缙云县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09年度报告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2010-06-18 08:50:02

文号:

2009年,我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和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我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予以公布。

一、主要工作及做法

(一)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按时准确公布相关政府信息,充分发挥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截至目前,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50条,占总数的54.3%;政策法规类信息18条,占总数的19.6%;规划计划类信息16条,占总数的17.3%;便民服务类信息8条,占总数的0.8%。

(二)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情况

1、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一年来,我局切实把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来抓,及时完善工作机制建设,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局长黄力量为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田锦平和党委委员郑朝端为副组长,相关科室领导参加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了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机构,负责组织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发布应公开信息,各业务科室提供信息公开各项业务资料。

2、全力做好信息公开基础工作。为了认真贯彻实施《条例》,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正确指导相关科室有效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方便群众查阅信息,我们及时编制了《缙云县发展和改革局(粮食局)信息公开指南》和《缙云县发展和改革局(粮食局)信息公开目录》,明确我局主动公开信息的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等。

3、健全规范运作的规章制度。我局积极建立科学高效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严格的制度规范,研究制定了《缙云县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明确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程序、保密审查、规范填报、考核评议等。做到应公开的全部及时公开、不能公开的决不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稳步推进。

4、深入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从方便公众出发,采用各种形式公开政府信息。一是通过县政府门户网和局网站及时发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所规定的各类政府信息。二是充分利用局宣传栏、公开栏等载体公开局政务信息。三是积极利用报纸、媒体全方位进行公开,向社会各界大力宣传我县发展改革事业的重大举措、有关政策、法律法规及文件精神。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去年以来未收到书面信息公开申请要求,今后将加大对依申请公开的宣传,依申请公开逐步规范。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收费项目仅有行政事业年审费一项,已取消了收费许可证工本费等四项收费项目。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未出现就局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经过积极地探索,逐步走上了规范化轨道,但整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不够深刻。有的科室对《条例》实施的意义和贯彻《条例》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没有及时向信息公开办公室提供应公开的信息。

二是制度措施不够健全。信息公开的制度措施还需要继续完善,各项相关的制度不能完全得到落实。

三是信息公开不够全面。部分信息收集、发布还不够及时。政策法规类的信息相对较少,信息内容还有待进一步充实

三、下步改进的主要措施

针对政府信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要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加强工作力量,主要领导要经常过问,分管领导要定期组织人员研究措施、解决问题,保障必要的经费,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人员明确。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做到制度完备、工作长效。

三是扩大公开内容。我局将在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的基础上,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和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要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平时还应多注意国家政策动态及省市县机关的有关文件,每天浏览改进,及时更新相关内容。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