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县人民政府2011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2012-03-19 08:37:11

文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1年度各乡镇、农管处及县属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及附表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缙云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jinyun.gov.cn)上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缙云县政府信息公开中心联系(地址:缙云县黄龙路38号1318室,邮编:321400,电话:0578-3312318,电子邮箱:jygkb2011@163.com)。

一、概述

2011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市政府信息公开中心提出的“六个着眼、六个着力”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机制,狠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以下为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于2009年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因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我县又于2011年对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两次调整,进一步明确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目前,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楼锦游副县长担任组长,县府办、发改局、保密局等各有关单位为成员。此外,各乡镇、县属各单位也分别明确了分管领导,并配备专兼职人员负责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突出重点,推进公开载体建设

1、进一步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第一平台作用,专门增添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页面,并从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目录分类、目录展现形式等方面着手,做好与县信息中心对接,重新编制、完善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并根据新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把网站内容及时调整到位。

2、及时开通政府官方微博。政府官方微博是政府和公众表达意见的重要平台,也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新型载体。2011年,我县积极响应上级政府号召,加大发动力度,完善管理制度,大力推进缙云县政府官方微博群工作。截至2011年底,县政府官方微博听众数达1999人,发布广播3203条。

3、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各乡镇在政务公开工作上着力抓好“三个一”载体建设,即办好一个乡镇党政信息网、建好一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开设一个信息公开专栏,做到信息发布及时、群众查阅方便。同时,积极探索创新村务公开建设。如双溪口乡双溪口村建立了村务网站,集“村庄介绍、领导班子、规章制度、账目公开、办事流程、特色产品、农技信息”等村务公开为一体,尤其将村集体账目等村民关心的内容公开“晒”到网上,受到村民好评。该网站于2011年7月份被评为2011年度“万村联网工程新农村示范网站”荣誉称号,并受到省委组织部蔡奇部长的高度赞赏。

(三)强化督查,促进主动公开

1、健全工作制度。已制定并印发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发布协调工作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台账制度等。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纳入乡镇部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重点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建设、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等八方面内容进行考核。

2、加强网上监测。把网上监测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5月份,对全县各部门及18个乡镇(农管处)党政信息网进行了全面监测,从网页更新、信息分类方式、发布格式和展示形式等内容入手,对各部门、乡镇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网上监测。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全县各乡镇部门发文通报,对存在网页内容陈旧、更新不及时的7个乡镇和不按规定启动实施网站建设的另外7个乡镇给予通报批评,引起了各相关单位领导的重视,有效督促各相关单位进一步主动公开信息。

3、加大督查力度。6月份,专门对县档案局、行政审批中心2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情况进行督查,就两个查阅点的硬件建设、查阅流程等情况进行检查。目前,两个查阅点都已落实了人员,配置了查阅设施,为群众提供即时查询。10月下旬开始,专门成立两个督查组到18个乡镇(农管处),就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建设、载体建设、公开查阅点等内容进行专项督查。

(四)规范程序,不断深化公开工作

一是规范公文流程。在县公文交换系统增设了公开意见签署栏,在文件起草流转环节分别由秘书、分管主任和秘书科三个环节对公文进行保密审查,由起草人提出拟公开意见,分管副主任审核公开意见,并在主动公开的文件上标明“此件公开发布”,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公文制发流程。

二是做好目录编制工作。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对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适当修改,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构。截至8月份,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已编制完成,并在网站上调整到位。

三是做好月报、季报、年报编制工作。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月报制度,所有县属单位、乡镇均在次月10日前上报政府信息公开月报表。及时编制丽水市政府信息公开季报表和政府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并按要求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1年,我县共主动公开信息8848条,累计2557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涉及政策法规文件、规划计划信息、便民服务信息、政府机构和人事、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及其依据、标准等多个方面。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

以政府网站群为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部分信息通过缙云新闻网及《今日缙云》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1年,全县依申请公开数量为9件,其中个人提出申请9件;网上申请4件、书面申请4件、电子邮件申请1件;县府办受理3件、财政局受理2件、建设局受理2件、国土局受理1件、壶镇镇政府受理1件;涉及退役军人社保政策1件、财政信息2件、行政机关制订出台的文件信息2件、土地征迁及住房审批信息4件。

(二)处理情况:已答复9件,其中“属于已向社会主动公开”2件、“同意公开”1件、“不予公开”1件、其他答复(如补正告知、非本单位掌握的信息等)5件。1件“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县财政局2011年各部门财政预算,不予公开的依据为《丽水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第一条“行政机关对申请人申请公开与本人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无关的政府信息,可以不予提供。”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度及历年未发生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全县被申请行政复议1件,历年累计1件;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行政诉讼。被申请行政复议的原因为有关单位未在《条例》规定的期限内对依申请公开作出答复。截至2011年12月31日,行政复议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在公开内容上有待于进一步深入。我县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涉及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以及“三公消费”等财政信息仍非常有限,上述信息的主动公开有待进一步深入,以使民众拥有更多的知情权。

2、在宣传引导上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我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方式基本还是以电视、报纸等传统新闻媒介为主,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政府官方微博等载体仍不为群众所熟知和有效利用。

3、在依申请公开上有待进一步改进。目前我县因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有1件,原因为有关单位未能在规定时限内对依申请公开事项进行答复。依申请公开有诸多途径,如传真、挂号信、电子邮件、快递等等,有关单位稍一失误,就很可能将申请遗漏或忽略,造成被动的工作局面。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学习借鉴上级有关部门及各兄弟县的工作经验,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加强对涉农利益、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环境保护等问题和在项目、资金、政策、服务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

2、充分利用报纸、网站等各类媒体,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逐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政府官方微博等信息公开平台的知名度,使其更加公开化、大众化。同时,切实加强档案馆、审批中心等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建设,继续推进基层政务信息公开,构建信息公开多渠道格局。

3、切实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督促各有关单位进一步明确工作人员和受理流程,按规定流程、时限及规范文书及时妥善地答复处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同时,加大考核力度,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纳入考核的重点内容;对因此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且行政机关败诉,以及举报投诉情况经查实确属违反信息公开有关规定的,予以通报批评。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及附表

(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二)附表。

 

 

 

 

缙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一二年二月二十三日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8480

25571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9

9

其中:1.网上申请数

4

4

2.书面申请数

4

4

3.当面申请数

0

0

4.传真申请数

0

0

      5.电子邮件申请数

1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9

9

其中:1.属于已向社会主动公开数

2

2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

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4.不予公开答复数

1

1

5.其他答复数

5

5

行政复议数

1

1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