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缙云县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2660686/2012-58996     发布机构: 缙云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2-03-26 16:12:00

文号:

2011年缙云县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及附表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起至201112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缙云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刘春新联系(地址:五云街道溪滨北路36号,邮编:321400,电话:0578-3139619,电子邮箱:jyzwlcx@163.com)。

一、概述

2011年,我局认真落实《条例》,将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阳光政府、服务型政府的一项基本制度,信息公开的平台基本建立,公开领域和范围基本明确,在服务人民群众、发挥社会公众监督作用、促进民政工作科学发展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取得了一定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实施,我局结合民政工作实际,成立由局长任组长,3名位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局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落实、全面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并指定了专门工作人员。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的编制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指定专人负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开展。

()严把公开信息质量关,提高政务信息质量。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工作。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运用载体,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形式。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依托民政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开设了民政动态、政策法规、组织机构、为民服务、寄语民政等专栏。 

()强化监督,确保政务信息公开落到实处。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致力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一是强化督查制度。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二是推行定期通报制度。向政府及有关部门定期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近期本单位、本部门的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努力做到政府和公共资源配置等重大事项都公开进行,规范运作。我局的重大决策,都要注意倾听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实行决策前的社会通报、公示,并在决策后通过一定形式向社会公开。 

(五)准确及时,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除国家规定保密以及法律另有规定的徐外,凡属县民政局管理的事项都已全部公开。目前,我局已通过县政府公共信息网和缙云县民政局网站政务公开栏对外公开本局行政职能、职责范围和权限;公开局办事指南、办事时限、办事程序、社会服务承诺事项及服务标准;公开办事纪律、责任追究内容及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积极做好政务咨询信息的受理、办理和回复,有效地促进了我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确保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服务型民政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1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5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主要类别情况有:机构职能12条、政策法规18条、动态信息28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主要通过缙云县民政局网站和缙云新闻网站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依申请公开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依申请公开情况,所以2011年度及历年都没有涉及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总体来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如政府信息工作缺乏专职工作人员。由于机关人员编制少,民政日常事务繁重,又没有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各股室及工作人员对《条例》的认识还有待加强;信息公开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形式有待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以满足群众对政府信息日益增长的需求。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为不断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局2012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机构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性、法制性工作,工作量大面广,应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保障各项工作有序运行。二是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更好的方便服务对象。三是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依法妥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推动信息公开为民政事业发展服务、为建立服务型政府服务。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及附表

(一)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二)附表

 

 

二○一二年二月一日

 

 

 

 

 

 

 

附表

 

     

计量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58

179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网上申请数

0

0

2.书面申请数

0

0

3.当面申请数

0

0

      4.传真申请数

0

0

      5.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属于已向社会主动公开数

0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4.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5.其他答复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