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路乡2012年工作总结和2013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2013-01-22 14:09:49

文号:

前路乡2012年工作总结和2013年工作计划

 

一年来,前路乡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针,认真贯彻落实全县工作会议精神,继续认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的成果,把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建设生态文明社会作为今年工作的基本点、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保护,着力提高发展水平,发展能力,创新发展思路,集思广益,充分调动全乡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切实把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指标与任务落到实处,有力的推进了前路乡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2012年实现工农业总产值4332万元,其中工业总产值952万元,农业总产值3380万元。预计农民人均收入8715元(按农调队测算),比上年增长16%;计划生育率达到87.76%,超额完成县政府下达的工作任务。其他各项工作指标均能完成年初计划,达到县考核标准。

2012年工作总结

一、立足培育和提升,增强乡城经济实力

大力发展节约型农业、循环农业和生态农业,保持可持续发展。

1、搞好产业促增收。积极抓好茶叶、水果、高山蔬菜(茭白)三大特色主导产业发展与培育工作,重点抓好幼龄茶园果园的管理。提高农产品产量、质量与效益。加强农业用药的管理力度,全面实施农业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化建设,巩固“三大”主导产业竞争力的优势,培育打造特色农业强村,增强其带动和辐射功能。抓好产品营销,壮大农民经纪人队伍建设。全乡农产品经纪人目前55余人,极大地推动了前路乡农产品销售范围的扩大,创新土地经营权流转方式,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工作。鼓励引导农民利用土地流转,根据市场需求发展农业产业,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作用,有效解决农产品营销问题。

2、转变观念促增收。引导广大群众充分认清改革开放以来的富民政策带来的良好发展机遇,把转变农民落后观念与本乡的工作实际相结合起来,大力宣传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以及党对农村农业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紧紧围绕“富民强乡、幸福家园”的工作理念,拓宽增收渠道。

3、强化培训促增收。一是继续深入实施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作,积极开展各项农业技能技术培训工作。今年开展各项培训8期,培训人员565人次。其中完成新型农民劳动力素质培训83人,劳动力转移培训76人。二是继续做好“百万农民信箱工程”建设。今年有新建农民信箱58户,在农民信箱建设的同时积极指导远程网络建设,指导用户深入发挥农民信箱的信息传导功能,做好信息发布与收集工作,带动本乡农产品营销。三是进一步重视农村远程教育管理与乡村农技110建设,提升农村远程教育和农技110功能作用,使之真正成为集技术咨询、信息发布、产品营销为一体的农业信息服务中心,为“三农”提供及时、高效、准确的信息。四是高度重视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努力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全乡到目前止已组织了民间专业合作社14家。有力地促进了农产品促销工作,提高市场适应力为农民增收构筑良好的市场平台。

4、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促进农业技术集成化,劳动过程机械化,生产经营信息化。根据本乡产业重点积极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实现成果转化。充分发挥农技员服务作用,积极下田头到山头为全乡农民开展面对面技术服务活动,完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强了农业信息化建设,提高信息覆盖率,发挥乡村农技110,农民信箱及远程教育的作用,为“三农”发布各方信息达450余条。

5、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按照“康庄工程”的要求管理好养护好各村康庄道路。二是切实抓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提高开发水平和效益,重点抓好南弄、白茅、前路等村抓好大集、南弄、水口、前路、白茅的种植工作,积极做好本乡的项目申报实施前期准备工作。为我乡效益农业发展、新农村建设拓展空间。三是积极做好各村的堤坝、水渠建设以及基地的水、电、路等配套设施建设。四是继续实施千库保平安和小流域治理工程,着重做好水口、陈坑自然村的山塘水库修理工作。

二、以项目建设为重点,着力改善群众生活质量

深入开展“项目投资推进年”活动,牢固树立“项目是第一政绩”的理念,进一步完善和实施项目推进工作“承诺制、代理制、责任制”。

继续实施村庄整治工程,重点抓好前路中心村建设和黄坛自然村等村庄整治和生活污水处理工作。以经营乡村的理念,全面启动垃圾“户收、村集、乡运、县处理”的垃圾集中处理模式,创新工作机制,按照人员、经费、管理三落实的要求,确定各村卫生保洁人员,全乡目前有各村保洁员15名,统筹落实保洁员工资,加强保洁员管理考核,完善卫生保洁制度,强化卫生督查考核,建立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全面加强村庄卫生整治,不定期开展党员义务保洁活动,全乡开展义务活动6次,参加人员248人次,积极倡导生态、环保的生活方式,治理农村脏、乱、差、散等现象,有效地改变了村容村貌。加强社会治安,防汛防洪,消防、安全生产等工作,积极做好防汛防台工作,全面建成了“组织健全、责任落实、预案使用、预警及时、响应迅速、全民参与、救援有效、保障有力”的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有效地防范和应对了各类险情的发生。四是积极做好生态文明村、省级生态乡创建申报准备工作,为项目实施奠定良好基础。

三、以民主法制建设为重点,着力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一是切实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乡党委、政府全面分析计划生育工作形势,创新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深化“标创工程”,实行计划生育工作周例会制度,乡党委书记、乡长亲自抓计划生育工作,重点抓好人口与计划生育薄弱环节,强化基层基础建设,提高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水平。二是人武、民政、残联工作。开展国防知识宣传,积极开展贫困低保对象摸底核实申报工作,落实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和低保户摸底工作。落实困难群众危旧房改造95户,其中资金补助20户现全部验收。三是进一步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深化和规范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村级各项规章制度。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老年体协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四是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学习,组织全乡党员召开建党91周年庆祝大会。五是认真贯彻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信用社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不断改革信贷方式,加大支农工作力度、优化服务水平;乡卫生院积极做好妇幼保健防疫工作,配合乡政府搞好计划生育工作,完成乡卫生院改制工作,实行零利润便民服务;乡政府认真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不断扩大参保面,认真做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住房保险等工作;乡妇联认真做好来料加工工作,全乡今年培养经纪人7名,来料加工人员达350人次,年发放来料加工工资达235万元。认真做好档案整理、管理工作,开展乡村档案管理示范乡示范村创建工作。设立专人负责制度,积极推进档案现代化管理,使用好档案管理软硬件,提高工作效率。

四、切实加强政府的自身建设。

抓好政府管理体制创新,完善干部工作目标、责任制,建立责权利相一致的干部管理考核工作机制,提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和工作责任心,完善住村联心,机关效能制度建设。乡政府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建设”的载体作用,进一步优化干部作风,优化服务环境,提高政府办事效率,积极开展“学习型、创新性、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五型机关创建活动,打造善学习、勇创新、重服务、尚廉洁的政府形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我乡各项工作扎实开展,顺利推进,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部分干部群众还缺乏大局意识、大气意识和团结意识,优良的工作作风有待转变,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农产品缺少品牌和深加工,单位面积附加值不高,经济总量偏小,产业层次不高,农业产业化转型升级的任务还比较重,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任务依然艰巨,发展基础不够扎实,科技创新不强,有待今后加强开拓创新。

(三)、村庄整治质量不高,农村脏、乱、差现象还不尽人意,农村环境设施建设还是比较落后。

(四)、社会治安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不稳定因素在一定的范围内依然存在。

2013年工作计划

一、总体思路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明年各项工作:一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饱满的热情,营造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二是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三是紧紧围绕主题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开局,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四是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经济发展的内在活力和动力。五是扎实推进“富民强乡,幸福家园”宏伟目标,走好农业富乡、林业强乡、商贸活乡、来料加工优乡、生态体育强乡的路子,努力建设富裕、和谐、文明的新前路。

二、主要工作目标

综合考虑全乡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有力条件和不利因素,计划2013年前路乡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实现工农业总产值比2012年增长10%,农民人均收入增长15%左右。要完成上述目标,必须始终坚持在上级党委、政府领导下,紧紧围绕“稳增长,创亮点,求务实”工作主题。明晰目标,坚定信心,激励斗志,锐意进取,务实创新,狠抓工作落实。

三、主要工作任务:

(一)以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为方向。

一是要抓好产业提升培育。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和特、优、新的新要求,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继续实施“主导产业提升工程”,深入实施“强效工程”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提质工程”,进一步加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抓好全乡产业布局,整合资源,强化优势,明确发展重点。全乡做好培育提升茶叶、水果、高山蔬菜(茭白)三大主导产业,充分利用新增耕地资源,稳步发展笋竹两用林、西红花、油茶等新型产业,计划在姓叶、南弄等村发展油茶基地1000亩,培育农民新的增收点。

二是要抓好农业科技创新。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有效提升农业技术集成化,劳动过程机械化,生产经营信息化,根据本乡产业重点,积极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实现成果转化,充分发挥乡村农技人员服务作用,完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强信息建设,提高信息覆盖率,发挥乡村农技110,农民信箱及远程教育的作用。为农户提供科学、准确的各类信息服务。

(二)、以实施“经营乡村”行动计划,努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一是要做深做活“经营乡村”这篇文章。以建设“美丽乡村”为载体,启动实施“经营乡村”行为计划,从面上重新整合农村建设项目各种资源和力量,继续重点抓好农村环境卫生、农村垃圾集中清运工作。认真做好村庄整治、污水处理、农民饮用水等工程善后工作和提升工作,努力打造洁净乡村。继续深入实施千万农民饮用水、农村危旧房改造、强塘固房、万里清水河道等工程,切实加快农田水利建设,争取更多项目实施,更多资金投入,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美化村容村貌,改善群众生活。继续推进下山脱贫、异地转移,引导和促使农民集中居住。继续加强医疗卫生、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引导农民生活习惯向市民转变。

二是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从点上统筹做好村庄规划与未来发展建设的融合文章,统筹推进卫生、文化、道路、排水、绿化及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整合各类资金和政策,继续做强做大做优前路中心村,重点抓好旧村改造、安置小区、产业发展提升和配套设施建设,推进前路中心村的集聚功能和服务功能。继续按照“户集、村收、乡运、县处理”的农村垃圾清运工作模式,优化农村发展环境,形成“村美、民富、风正”的农村发展新气象。

三是要努力启动开展省级生态乡镇创建活动。按照省级生态乡镇的创建要求,不折不扣去落实各项工作,完成各项指标,确保创建成功。

(三)、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努力实现增投资、惠民生和强基础的新成效。

继续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开展“民生保障落实年”活动,坚持把扩大有效投入作为贯彻中央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不断强化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在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上求深化,在突破项目建设制约瓶颈上求深化,在完善项目工作机制上求深化,继续完善项目推进“三制”工作机制,强化乡干部挂勾项目工程和项目督查考核等工作机制,使每位干部深入一线抓项目,乡村上下干部群众全力配合推项目成为一种工作常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项目建设。一是做好姓叶、水口等村项目建设;二是抓好旧村改造、危旧房改造工作;三是抓好牛路圩水库加固等农田水利项目建设;四是抓好水口村饮用水工程和东坪基地机耕路等项目建设;五是抓好三五省道前路段项目前期工作;六是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切实提高全乡干部服务意识和贯彻执行能力,强化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的政治保障,在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上求深化,引导村级党员干部比爱岗、比姿态、比创业、比效益,争做创业先锋。

(四)着眼增强后劲,着力推进“三农”工作全面发展。

1、强化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按照“集聚创新要素,激活创新资源,转化创新成果”的工作思路。继续深入实施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重点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逐步提高增收致富能力。一是以“百万农民素质培训工程”为抓手,加强特色农业的科学技术知识培训力度,围绕外出就业、来料加工等特色农业的科学技术知识培训,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5期培训人员350余人次。二是继续做好“百万农民信箱工程”建设,进一步普及农民信箱,指导用户深入发挥农民信箱的信息传递功能,要以农民信箱点建设为重点,收集发布信息带动农产品营销。三是高度重视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努力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加强农产品促销工作,引导农业企业做好特色农产品认证,为农民增收构筑良好的市场平台。

2、推动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一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大社会救助力度,落实困难群众各项补贴和补助。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提高低保户保障水平,实现应保尽保。继续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不断扩大参保面,提高参保率。二是继续抓好计划生育工作,力争计划生育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争取计生工作走在全县前列。三是扎实开展“平安和谐前路”创建活动,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紧紧抓住影响社会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创新社会管理和基层矛盾化解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实施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制度,提高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加大全乡的矿山、交通运输、食品、药品等方面的管理力度,有效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不断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切实提高防灾能力,建立健全群众情绪疏导体制,维护全乡和谐稳定,努力建设“平安和谐前路”。

(五)、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

一是深化行政管理创新,抓好乡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与服务,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执政水平。二是要践行执政为民,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改进决策方法,完善决策程序,不断提高政府执政能力和管理公共事务的水平。三是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促进政府管理工作法制化。四是加强廉政建设,强化监督,严格实行领导干部问责制,努力建设业务精、作风硬、群众满意的干部队伍。

总之,我们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引领,坚持解放思想,要以坚定信念为先,要以联系群众为本,要以敢于担当为重,要以干在实处为要,要以改革创新为上的工作方针,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持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不断推动全乡物质富裕,精神富有取得新成效。

中共前路乡委员会

前路乡人民政府

2011年12月26日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