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缙云县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2013-12-10 15:38:05

文号:

2013年缙云县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3年度缙云县气象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及附表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10日止。本报告全文在缙云县政府信息网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五云镇永宁路103号,邮编:321400,电话:3319530,电子邮箱:qxj3310352@126.com)。

一、概述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公开行政机关的职责权限、办事程序、办理结果是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沟通的重要形式和渠道,为全面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高度重视,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狠抓落实,目前工作体系逐步完善,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年初重新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做好指导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落实了相应办公经费,强化了组织保障。

(二)健全制度建设。围绕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推进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完善落实了三项制度。一是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审核后公开。二是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保密相关规定的各类行为,严格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三是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按照分级负责、加强协作、促进工作的原则,从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公开重点、公开形式、公开制度、公开效果等六方面进行考核。

(三)完善公开方式。在缙云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信息公开的同时,利用本单位新建的气象网站、缙云气象信息等载体,拓宽渠道,创新形式,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了政府信息。基本做到了应该公开的全部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我局及时将需要更新的如机构职能、政策文件、规划计划、业务工作、人事工作等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更新,并将日常工作中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添加到公开内容中。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表,到2013年年底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件。主要类别有:政务动态、统计数据、行政执法、政府采购、其他业务等。另外,我局还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途径,主动公开重大天气气候事件,通报相关政府信息情况;通过电子显示屏等途径在各乡镇政府、国土等相关单位及时公布重大天气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我局需保密的、涉及个人隐私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不得公开的各项事项内容,均未予以公开。全年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内容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局全年申请公开内容,不涉及收费内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局全年均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3年,我局信息公开情况还存在信息公开规范性有待加强,公开信息时效性有待提高,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深入全面,缺少相对专业和专职人员等问题。

(一)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加强《条例》等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学习,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履行职责,依法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二)加强领导,促进业务熟悉。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层层落实责任,促进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三)完善制度,确保长效。贯彻落实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受理、保密审查等制度,规范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该公开的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实效性。

2014年,我们将继续按《条例》及县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制度,提高信息公开时效性,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全面、规范开展,提高工作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让更多的群众知晓、支持并参与到气象工作中来,促进我县气象事业持续、健康、科学发展。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