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渡镇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2013-02-25 14:30:16

文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要求,汇总2012年度东渡镇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本报告全文在http:// www.jinyun.gov.cn/zwgk/zfxxgk/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联系缙云县东渡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地址:缙云县东渡镇雅村村208号,邮政编码321401,联系人:潘德标,联系电话:0578-3610636,传真:0578-3610214)。

 一、概述

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长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按照市、县统一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暂行办法》,做到与建设服务工、型政府和诚信政府的现代行政管理理念相结合,与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相结合,与电子政务建设相结合,切实推进了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构。针对镇党政班子成员调动后,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落实分管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条例》和《暂行办法》的施行,负责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备了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同时落实硬件等保障工作,确保了此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健全工作制度,有序推进根据我镇实际,细化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发布工作协调制度等相关制度和工作措施,并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的申、受理、审查理、答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确保人到位、措施到位、任到位。行政府信息上公安全管理制度和政府信息安全事故任追究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审查程序和任追究法,确保不生泄密问题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科学划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三类信息,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严格的保密审查,加强工作指导、督促、检查,有序推进此项工作。

三是延伸公开内容,注重实效。对政府职能、机构设置和职责、办事依据和原则、办事程序、办事时限等事项均坚持了长期向社会公开。对一些紧急性、临时性、阶段性的工作及时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对涉及项目、资金、资源分配等重大事项和涉及公众利益调整的事项定期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公开的内容涉及部门概况、政策性文件、工作动态、人事任免、应急管理和其它需要公开的信息等。充分利用便民服务窗口、党务政务公开栏和互联网等途径,及时公开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类信息,便于公众知晓,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

四是扩大宣传教育,营造氛围。十分重视《条例》和《暂行办法》的宣传,把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列入干部学习重要内容,组织全镇干部职工进行认真学习,利用便民资料、会议等多种形式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知识的宣传,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群众参与的广泛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2年12月31日,我镇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154条,其中:政府法规类的信息2条;规划计划类的信息15条;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便民服务类)信息81条,工作动态等其他信息56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742条。公开的途径主要有政府网站、党务政务公开栏、便民服务窗口、发放便民联系卡及会议等途径。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无。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许多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规范;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电子与信息政务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形式还不够便民;宣传力度不够,群众参与不够广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不够紧密,工作上还存在不够细致的地方等。

改进措施:一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和督办,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二要完善网站公开形式,进一步提升网站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的作用;推进电子政务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积极探索创新,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保障社会公众便利获取政府信息。三要规范工作流程,及时、准确公布各类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四要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及附表

(一)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缙云县东渡镇人民政府

2012年2月25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