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缙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2013-03-18 14:49:04

文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2年度各乡镇、街道及县属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缙云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jinyun.gov.cn)上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缙云县政府信息公开中心联系(地址:缙云县黄龙路38号1318室,邮编:321400,电话:0578-3312318,电子邮箱:jygkb2011@163.com)。

一、概述

2012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有为才能有位、公开不忘保密、主动化解被动、尽力又要量力”为理念,以“完善制度、规范运作、稳步推进”为目标,以“六个着眼、六个着力”为举措,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又好又快又稳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根据人事调动,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分管副县长楼锦游担任组长,县府办、宣传部、监察局等有关单位为成员。在新一轮的政府机构改革中,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中心,配备专职人员,明确职责分工,积极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各乡镇、街道,县属有关单位建立健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明确分管领导,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健全体制机制,规范操作程序。参照市本级相关制度,制定出台《缙云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缙云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缙云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缙云县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等11项制度,各乡镇(街道)及有关部门制定完善本系统政务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和标准。认真贯彻落实国办《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按照《缙云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要求,严格依申请公开流程,切实加强依申请公开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环节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并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邮箱管理。

(三)突出工作重点,深化公开工作。一是扎实做好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工作。进一步完善公文制发流程,在公文交换系统增设公开意见签署栏,相关负责人在文件拟稿、拟签、审核等环节,进行文件保密审查,主动公开文件上标明“此件公开发布”。二是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各单位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就《条例》规定的应该公开、能够公开事项,及时、全面、主动公开。结合实际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进行更新,编发《缙云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操作手册》,认真梳理、细化和完善本单位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的科学性。

(四)强化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一是切实加强信息网络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第一平台作用,加强与县信息中心的对接,从栏目设置、目录分类等内容入手,对现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重新设计调整。二是不断完善信息查阅点建设。在县行政审批中心、档案局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落实人员,配置计算机等硬件设备;完善公示公开栏等公共设施,各乡镇开设便民服务中心公告栏,及时更新发布相关信息。三是积极做好咨询服务平台建设。通过电话、政府官方微博、县长信箱、网上留言等形式,接受群众对有关政府信息的咨询。2012年,共办理“县长信箱”70多件;全县120多个乡镇(街道)、部门及基层站所,30多个行政村开通官方微博。

(五)加大督查力度,确保落实到位。出台《缙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乡镇部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围绕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机构建设、机制完善、载体搭建、主动公开等方面进行考核。强化日常网上监测,从网络更新、发布展示形式等入手,对各单位的信息公开平台开展日常监测。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成立督查组不定期到各单位就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建设、载体建设、公开查阅点等内容开展专项督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2年,我县共主动公开信息10074条,累计3564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涉及政策法规文件,规划计划信息,便民服务信息,政府机构和人事、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及其依据、标准等多个方面。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

以政府网站群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部分信息通过缙云新闻网、《今日缙云》、政府官方微博、公共查阅点等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2年,全县依法申请公开12件,均为个人申请;其中网上申请3件、书面申请8件、当面申请1件;其中县府办受理5件、县建设局受理1件、县公安局受理2件、县国土局受理2件、壶镇镇受理1件、红十字会受理1件;涉及土地审批及住房审批信息5件、财政信息1件、行政调解信息1件、治安案件信息2件、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政策1件、智障儿童救治政策1件、计划生育信息1件。

(二)处理情况:已答复12件,其中“同意公开”的件数8件、“同意部分公开”1件、其他答复(如补正告知、非本单位掌握的信息等)3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及历年未发生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全县被申请行政复议5件,1件申请人放弃补正,2件维持行政行为,1件驳回复议请求,1件因作出的《补正告知书》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被确认违法;上期结转1件,因有关单位未在《条例》规定的期限内对依申请公开作出答复被确认违法;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诉讼2件,1件维持行政行为,1件驳回起诉。历年累计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6件、行政诉讼2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思想认识不够到位。个别单位处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时,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未能按规定流程、时限和规范文书予以及时妥善答复处理,引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局面非常被动。

2.工作进展不够平衡。一些涉及政府管理运行的信息公开事项还需要深入推进,特别是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领域信息公开,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距离。

3.体制机制不够健全。虽已出台相关政策,但从实际效果看,有待于进一步落实到位。

4.渠道平台不够多元。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方式基本还是以电视、报纸等传统新闻媒介为主,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政府官方微博等载体未充分发挥作用。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各乡镇、街道和各部门的常规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进一步强化机构队伍建设,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当前任务和长远需要,健全工作机构,配齐工作人员,开展专业培训,全面提高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2.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对《条例》列举的应当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进一步明确细化,把教育、医疗、住房、电信、旅游、金融、食品、药品、农资、环保等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作为公开重点。拓宽公开渠道,加强平台建设,创新公开方式,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微博、县长信箱等平台作用。

3.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推进依申请公开受理平台的建设,配强工作人员,畅通受理渠道,规范工作规程,及时协调解决依申请公开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切实增强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

4.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建设。贯彻落实《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虚假信息澄清、责任追究等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的健全完善,加大政府系统内部的工作考核力度,确保各项公开及时、全面、真实、有效。同时,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监督机制,不断创新监督检查方式,加大社会监督力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二)附表: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2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缙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审核人: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一、主动公开数量

10074

(一)政府公报刊发公文数

 

(二)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数

 

(三)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1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12

(一)依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数

1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3

4.信函申请数

8

5.其他方式申请数

0

(二)依申请受理数

12

1.未延期办结数

12

2.延期办结数

0

(三)依申请答复数

12

1.同意公开答复数

8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1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2

6.其他原因

0

三、行政复议数量

6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4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2

3.其他纠错数

0

四、行政诉讼数量

2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3.其他纠错数

0

五、举报数量

0

六、访问咨询数量

人次

21

七、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1.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2.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

万元

0

填报日期:2013年2月28日            填报人:楼敏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