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缙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2014-02-28 10:56:19

文号:

2013年缙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3年度各乡镇(街道)及县属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缙云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jinyun.gov.cn)上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通过“中国·缙云”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缙云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缙云县黄龙路38号1318室,邮编:321400,电话:0578-3312318,电子邮箱:jygkb2011@163.com)。

一、概述

2013年,我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有关精神,以“有为才能有位、公开不忘保密、主动化解被动、尽力又要量力”为工作理念,以“完善制度、规范动作、稳步推进”为工作目标,以“六个着眼、六个着力”为工作举措,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健全机制、规范流程、扩大范围、拓宽渠道,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一是领导重视。县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多次批示对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工作方向,推动工作深入;根据最新县政府领导分工,由常务副县长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力量进一步加强。二是完善机构。设立缙云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配备人员编制5名;各单位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相关工作机构,明确分管领导,配备稳定的专(兼)职工作人员,切实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负责操作的工作格局。三部署到位。召开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下发《缙云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全年工作任务、责任部门和工作要求,确保全年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二)健全体制机制,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强化管理机制。根据工作要求,积极推进《缙云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缙云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缙云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落实,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审核及责任追究等,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程序科学、操作规范。二是强化考核机制。出台《缙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乡镇(街道)部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围绕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机构建设、机制完善、载体搭建、主动公开量等方面进行考核。三是强化监督机制。加强日常网上监测,从网络更新、发布展示形式等方面入手,对各单位的信息公开平台开展日常监测;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成立督查组不定期到各单位就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建设、载体建设、公开查阅点等内容开展专项督查。

(三)规范操作程序,提升工作实效。一是严格依申请公开流程。按照《缙云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要求,规范和优化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流程图,统一申请处理文书,形成“一口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的工作机制。二是组织开展案例评选工作。“以案说案”、“误中生悟”,根据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典型案例评选活动的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典型案例评选活动”;组织政府依申请受理的重点单位,进行专项培训,确保办理规范到位。三是加强沟通联系。完善依申请公开网上、书面(信函)、当面申请受理渠道,在具体的办理过程中,切实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联系,明确申请人的真实诉求,对依法属于公开范围的,按时全面予以公开,对不属于公开范围的,及时告知申请人,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四)加大工作力度,突出公开重点。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做到在20个工作日内主动、准确、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并及时建好相关台账。二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积极贯彻落实国办发【2013】73号、浙政办发【2013】112号、丽政办发【2013】149号文件精神,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征地和房屋拆迁、行政审批等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点带面,稳步推进。三是开展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进一步完善公文制发流程,在公文交换系统增设公开意见签署栏,相关负责人在文件拟稿、拟签、审核等环节,进行文件保密审查,主动公开文件上标明“此件公开发布”;统一制表,对制发的文件进行登记备案。目前,全县各有关单位基本实现公文备案的规范化运作。

(五)强化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一是切实加强信息网络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第一平台作用,拓宽信息发布途径和范围,及时全面发布政府及各部门的工作动态、政策法规、便民服务等信息。二是积极推进全县“阳光工程网”建设。及时召开“阳光工程”专题网站建设协调会、工作会议,专题部署具体工作;通过不定期电话督查和网上监测等方式,确保网站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目前,45个涉及单位均已完成行政权力事项、重点事项等信息加载工作,缙云阳光工程网站已与省市“阳光工程”网站同步上线运行。三是做好咨询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完善信息查阅点建设,在县行政审批中心、档案局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为群众提供即时查询;通过电话、政府官方微博、微信、县长信箱、网上留言等形式,接受群众对有关政府信息的咨询。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办理“县长信箱”60余件,发布官方微博广播5万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3年度,全县主动公开信息13168条,累计4881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涉及政策法规文件,规划计划信息,便民服务信息,政府机构和人事、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及其依据、标准等多个方面。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

以政府网站群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部分信息通过缙云新闻网、《今日缙云》、政府官方微博、微信、公共查阅点等途径实现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及受理情况:2013年,全县依法申请公开41件,均为个人申请;其中网上申请2件、书面申请39件;县府办受理11件、公安局受理3件、发改局受理2件、建设局受理2件、国土局受理2件、农业局受理2件、民政局受理2件、人力社保局受理1件、监察局受理1件、壶镇镇受理14件、东方镇受理1件;涉及土地审批及住房审批政策及信息19件,村委换届选举或纪律问题8件,农田水利政策或信息4件,计划生育政策2件,儿童收养政策2件,治安案件2件,行政调解1件,失地农民养老统筹政策1件,专利发明信息1件,环境评价信息1件。

(二)处理情况:已答复41件,其中“同意公开”26件、“同意部分公开”2件、其他答复(如补正告知、非本单位掌握的信息等情况)13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及历年未发生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全县被申请行政复议7件,4件维持行政行为,2件被确定为行政违法,1件为其它纠错行为;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诉讼1件。历年累计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13件、行政诉讼3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机构队伍有待加强。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性、长期性、重要性缺乏足够认识,特别是在处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时,因重视程度不够未能按规定流程和要求办理,产生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2.公开内容有待深化。特别是和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如涉及环境保护、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力度、广度有待进一步强化。

3.工作进展不够平衡。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程度不够平衡,部分单位作开展相对滞后;由于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比较集中,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也相对集中在几个重点部门,造成一定的工作压力。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各乡镇(街道)、县属有关单位的常规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强化机构队伍建设,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当前任务和长远需要,健全工作机构,配齐工作人员,开展专业培训,全面提高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2.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加强平台建设,创新公开方式,借政府官网改版之机,对现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调整优化,充分发挥政府微博、微信、县长信箱等平台作用;稳妥推进财政预决算、行政审批、保障性住房、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征地拆迁等信息的主动公开,把群众关注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作为公开重点。

3.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平台,畅通受理渠道,规范工作流程,及时协调解决依申请公开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切实增强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力保不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败诉。

4.进一步强化督查考核。严格执行季报、年报制度,定期开展网上监测和实地抽查,并将日常监测结果和年度考核相结合,有效促进工作常态化和有序化。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二)附表: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表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缙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审核人: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一、主动公开数量

13168

(一)政府公报刊发公文数

 

(二)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数

 

(三)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1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41

(一)依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39

5.其他方式申请数

2

(二)依申请受理数

41

1.未延期办结数

40

2.延期办结数

1

(三)依申请答复数

41

1.同意公开答复数

2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1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1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5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0

6.其他原因

5

三、行政复议数量

7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4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2

3.其他纠错数

1

四、行政诉讼数量

1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3.其他纠错数

1

五、举报数量

0

六、访问咨询数量

人次

42

七、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0

1.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2.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

万元

0

八、人员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58

(二)政府信息公开人员数

210

其中:全职人员

15

          兼职人员

195

(三)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1.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或专题会

4

2.举办各类培训班

1

3.培训人员数量

人次

68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万元

在县政府办公室经费中列支

 

                                                  填报日期:2014年1月28日                    填报人:袁剑锋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