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缙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2660651/2014-59223     发布机构: 缙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4-03-03 00:00:00

文号:

 

 

2013年缙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3年度缙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缙云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胡振辉联系(地址:缙云县五云街道溪滨北路90号,邮编:321400,电话:0578-3131217,电子邮箱:jyjianshe@163.com)。

一、概述

根据《条例》规定和县委、县政府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实施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将该项工作作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有力抓手,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统一部署,加强组织建设,开展《条例》学习宣传,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扎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信息公开发布协调、信息公开责任追究等制度。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及时调整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了自上而下、责任清晰、分头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积极做好信息公开反馈工作,对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通过面复、回电等方式进行反馈,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效果。

  (二)适时更新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根据《条例》和缙云县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安排人员对我局信息公开的内容进行了搜集、整理、登记、确认,根据业务发展和制度修订情况,适时更新了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和申请表等,主动公开信息。

  (三)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一是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从内容、程序、监督、责任追究等各环节入手切实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健全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进行严格审议,在涉密方面,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逐条进行审核,确保公开内容的合法性、真实性和保密性。全年我局无涉密事件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3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3条,其中政策法规文件4条,规划计划信息29条,便民服务信息25条,工作动态15条。有效保障了公众知情权,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我县建设动态,为顺利开展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一是推进决策、政策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布建设领域相关政策法规、行业管理法规等,加大政策执行落实情况的信息公开力度。二是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按政务公开要求,编制了我局职能介绍、领导分工、内设机构和下属单位等,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推进城乡规划管理信息公开。逐步建立结构合理、管理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阳光规划”体系,及时将县人民医院迁建工程拟选址方案、首批公共自行车预选站点布局、新区幼儿园工程选址、朝晖路南延伸段道路设计方案、七里高铁站站房设计方案等重大民生项目进行公示,增强规划管理的科学性、有效性。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

我局主要采取网上公开、报纸公开和公告栏公开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缙云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缙云新闻网、我局网站、我局官方微博、今日缙云报、社区公告栏、建设系统QQ群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努力形成覆盖城乡、多层次、全方位的主动公开渠道,切实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资源的需求。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我局通过现场受理、网络受理、信件受理、传真受理等多种形式接受信息公开申请,2013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件,申请主体为公民,申请渠道为书面申请,涉及内容为壶镇镇高潮村石龙路西侧一地块和壶镇小学侧面卢龚新后面宅基地是否经过审批。

(二)处理情况:我局严格按照工作规程要求对依申请公开事项进行了答复,已答复件数1件,属于“已向社会主动公开”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向我局获取政府信息时,未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局被申请行政复议1起:

赵阿丁,复议原因:未按期答复;复议结果:败诉(履行答复)。

被提起行政诉讼1起:

赵阿丁,诉讼原因:答复内容不完全;诉讼结果:败诉(履行完全答复)。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3年,我局通过积极努力、认真细致、扎实负责的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实际工作中对《条例》的理解还不够深刻、把握不够到位;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宣传力度不够。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要加强《条例》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依法办理申请信息的能力,更加全面、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好基础。二要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局将进一步梳理,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三要加强宣传,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宣传栏等手段,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建设意义和发展现状的了解,引导其正确行使知情权。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3年数 

累计

数据

一、主动公开数量

73

 

其中:1.政策法规文件

4

 

2规划计划信息

29

 

3.便民服务信息

25

 

      4.工作动态

15

 

二、依申请公开

 

 

 

(一)依申请公开数量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网上申请数

0

 

3.书面申请数

1

 

4.传真申请数

0

 

5.其他方式申请数

0

 

(二)依申请受理数

1

 

其中:1.未延期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1

 

(三)依申请答复数

1

 

其中:1.属于已向社会主动公开数

1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予公开答复数

0

 

5.非本单位掌握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0

 

7.其他

0

 

三、行政复议数量

1

 

其中:败诉

1

 

四、行政诉讼数量

1

 

其中:败诉

1

 

五、政府信息公开人员数

29

 

其中:全职人员

1

 

      兼职人员

28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