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溪口乡政府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2014-03-31 18:03:59

文号:

双溪口乡政府信息公开2013年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相关要求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3年,双溪口乡人民政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把健全和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体系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保证,把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作为建设责任政府的主要内容,以“双溪口乡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完善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条例》要求,切实承担起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了学习、培训等活动,对如何处理依申请公开工作和建立工作的相关机制进行深入细致的讲解,以此提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二)做好保障,进一步发挥政府网站群作用。政府信息公开,是构建服务型政府的基本要求,是政府门户网站的基本职能。为了切实做到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政府信息,我乡以“双溪口乡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为载体,把门户网站打造成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公告栏”。用创新的手段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建设,以提升政府门户网站的权威性、公信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根据《条例》规定,信息公开内容涵盖行政机关机构职能、法律依据、发展规划、行政执法、业务及服务、与公众切身利益有关的动态性信息等六类基本信息,包括了政府组成情况、法规、规划、统计、财政预算、决算、政府采购、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许可、重大建设项目和与群众利益相关重大事项的十类重点信息。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全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政府机构职能。公布了政府职责、地址、电话、网址,领导成员姓名、职务及工作分工,职责等基本信息。

2、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2013年,行政规章及非涉密文件已大部公开。

    3、财政预决算报告。公开了双溪口乡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公开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目录、指南、依申请公开、年度报告、意见箱等二级栏目,不断提升政府门户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作用。

    2、其他形式公开。报刊广播电视、行政服务中心等其他形式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编制并公布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明确规定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机构、受理形式、受理相关具体事项以及依申请提供信息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等内容。部分行政机关还制定了依申请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图。

 收费及减免情况。2013年,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全部免费。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权威性得不到保证;二是信息公开不及时,工作缺乏刚性规范,随意性较大。下一步,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探索,依法规范,从以下几个方面不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培训,把《条例》的要求融入日常业务工作之中,成为行政机关工作流程的一个重要环节,自觉推行信息公开。

    二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乡政府目标责任制进行考核,建立健全有关工作机制,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形成保障体系。建立健全信息采编、报送、审核、发布等工作制度,确保重要内容同步发布。   

   三是加强学习培训。积极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政府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