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洪镇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26606861/2014-59252     发布机构: 舒洪镇     发布时间:2014-03-31 17:57:46

文号:

2013年,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化、制度化、规范化,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主要工作举措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建设阳光政府、法治政府,保障公民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的重要举措。2013年,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标准、规范公开内容、强化监督检查等一系列举措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明确思路和工作重点,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注重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确保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建设长效机制,提升工作质量。为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制定了《舒洪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务公开申请表》、《政务公开目录及编号》、《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等相关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程序、方式和时限;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程序和责任追究。细化工作标准,强化监督制约,确保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定持续开展。

(三)加强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根据县政府统一部署,扎实做好本单位在政府门户网站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按照《条例》规定,结合政府门户的目录分类,认真对政府信息进行分类整理,对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门类,及时上传网站公开发布,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询,提高工作透明度,充分满足群众的知情权。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条数:56条

其中:政策法规文件16条

便民服务信息2条

工 作 动 态 38条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条数:无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无

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无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3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量不够多;三是公开时间性应更及时。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镇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我镇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镇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进一步明确责任,保障信息的及时发布。

3、系统整合,提高网络服务功能。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合理设置信息公开栏目界面,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提高网上服务效率。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