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缙云县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2660176/2015-75287     发布机构: 缙云县卫生局     发布时间:2015-01-12 12:01:31

文号:

 

2014年缙云县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4年度县卫生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8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县卫生局联系(地址:五云街道大桥北路290号,邮编:321400,电话:3122393,电子邮箱:jywsxx@163.com)。

一、概述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着力健全工作机制,分解明确工作任务,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形成了卫生系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强大合力,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不断健全。进一步加强了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县卫生局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局办公室和机关各职能科室各司其职,形成了互动良好,规范高效的工作格局。同时,把局机关各职能科室的信息报送工作与信息公开工作实现了信息宣传和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机结合,确保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质量。此外,严格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在工作中需公开的信息由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局领导审批发布,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有序。另外,完善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由局办公室统一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安排专人严格按照《缙云县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答复处理,顺利完成了县政府信息公开沙盘演练活动,获得了优秀评定。

二是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明显。努力把网站打造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借助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县卫生局网站,充分发挥互联网信息量大、方便快捷、成本低等优势,方便群众获取所需的政府信息。大力开展了县卫生局网站的建设,在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工作动态、便民措施、政策解读、文件通知等版块由各科室分工负责网站的更新与信息的发布,保证了信息的及时性和可及性,切实提高了信息公开的效果。另外,针对群众比较关心的饮用水水质信息,我们每季度通过县卫生局网站、县卫生监督所网站和今日缙云等媒介,向广大群众进行公开,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在医药卫生服务信息公开方面,三家县级医院、四家民营医院及十八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设置了电子显示屏,对药品、耗材和医疗服务收费价格进行全面公开,方便群众查阅,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及时梳理公布政府权力清单。落实专人开展职权清理工作,切实做到了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沟通衔接到位和审核把关到位,通过努力,共梳理出县(市、区)保留权力125项,共性权力7项,审核转报4项,并按期上传到省政务服务网。

(二)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以进一步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时效性为原则,全面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贯彻“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拓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全面、及时、准确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4年,县卫生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1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县卫生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主要有政策法规、机构设置、业务事项、卫生咨讯、通知公告、便民服务等。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信息公开主要途径为县卫生局网站、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卫生简报及其它途径。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一)新闻发布工作的开展情况。县卫生局建立和新闻发言人制度,确定具有较高政策理论水平和较强表达、沟通能力的副局长担任发言人职务,发布政务信息、讲解政策、通报情况等。同时,认真利用“网络直通车”这一平台,积极发声,回应群众关心和社会关切,全年共回复帖子21个。

(二)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除利用本局网站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外,认真维护、规范做好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要求把部分信息在县政府网站做好公开工作,如年度报告、招聘公告等均及时上网,供群众查阅。

(三)运用新媒体开展信息发布情况。做好县卫生局政务微博等新媒体的推广使用工作,全年共发布政务信息公开相关的微博110条。此外,还根据本局工作的实际,开展了微博直播“缙云县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暨迎新百人长跑竞赛”,“冬季养生”和“医改”等话题活动,并积极与上级卫生行政部门、政府微博进行互动,形成良好的新媒体信息公开氛围。

(四)工作机制建设情况。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依据县政府信息公开办相关制度建设情况,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责任追究制度等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切实做到了以机制规范工作,以机制推动工作。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4年度本局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及历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行为,沙盘推演活动产业邮寄费用20元,经讨论予以免收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及历年未发生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后

 

 

 

2015年1月8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