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舒洪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26606861/2015-75318     发布机构: 舒洪镇     发布时间:2015-01-13 08:37:36

文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4年度舒洪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8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舒洪镇政府网站上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舒洪镇党政办联系(地址:舒洪机关巷23号,邮编321407,电话:3191009,传真:3193226,电子邮箱:shz@jinyun.gov.cn)。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4年,舒洪镇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明确思路和工作重点,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注重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确保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建设长效机制,提升工作质量。为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规范了《舒洪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务公开申请表》、《政务公开目录及编号》、《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等相关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程序、方式和时限;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程序和责任追究。细化工作标准,强化监督制约,确保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定持续开展。

(三)加强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根据县政府统一部署,扎实做好本单位在政府门户网站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按照《条例》规定,结合政府门户的目录分类,认真对政府信息进行分类整理,对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门类,及时上传网站公开发布,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询,提高工作透明度,充分满足群众的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以来,舒洪镇通过镇政府网站及宣传栏等多种形式,累计发布政府信息135条。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一是涉及本镇改革和发展、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城镇规划建设管理等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决策结果和运行情况;二是与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三是民政、科教文卫、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等信息;四是其他信息。公开的途径主要包括政府政务公开栏、公共查阅点、宣传栏,信访部门直接与群众交流,接受群众的咨询和投诉;工作简报、宣传资料,政府门户网站等。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一)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要求,发挥好政府网站及时、权威、全面、准确发布政务信息的平台作用,全年发布信息76条。

(二)运用新媒体开展信息发布情况。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并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互动功能,以及时、便捷的方式与群众进行相互交流。

(三)工作机制建设情况。通过多种形式形成有效的与社会沟通机制,一是借助问政直通车网络平台,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回答公众疑问,让公众更好地理解和支持政府工作;二是通过参加《电视问政》、《效能与行风热线》等直播节目,通过与群众沟通,把群众期盼融入政府工作之中。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镇没有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4年,我镇没有就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进行收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镇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总结我镇一年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宣传教育培训不足。部分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够到位,镇信息公开工作面对社会宣传力度还不够;二是工作机构不够健全。相关职能部门未能纳入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增加了日常平台运行的环节,导致相关部门需要公开的信息更新不够及时。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和目标,依托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平台,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与日常维护。一是提高认识,加强培训。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组织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加深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学习借鉴其他政府部门的好做法,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规范流程,建立长效。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为着力点,进一步梳理各项行政权力,按要求编制好运行流程图,努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三是补充完善,创新途径。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进行补充完善,及时更新,扩大公开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探索新途径,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四是强化管理,服务公众。进一步制定一套适应本单位的信息管理制度,明确责任,保障信息通畅,同时,提高网站服务功能,建立好各类型信息间的关联性,努力朝一站式服务方向改进,方便群众网上查询和办理。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二)附表: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表: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4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舒洪镇人民政府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3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7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2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7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2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46

单位负责人:李志强     审核人:郑伟金         填报人: 徐铃颖      

联系电话:3191385                       填报日期:2015年1月10日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