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渡镇2014年政府信息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2015-01-13 08:57:11

文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3年度东渡镇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8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http:// www.jinyun.gov.cn/zwgk/zfxxgk/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联系缙云县东渡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地址:缙云县东渡镇雅村村208号,邮政编码321401,联系电话:0578-3610636,传真:0578-3610214)。

一、概述

2014年,在县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镇继续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行政透明度,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保障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条例》和《暂行办法》的施行,负责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分管领导,配备了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

2、健全工作制度。根据《条例》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建立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发布工作协调制度、工作台帐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工作制度,强化制度的保障。制订《东渡镇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明确了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分工及任务,并加强工作指导、督促、检查,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

3、规范信息发布。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科学划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三类信息,积极主动地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做到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政府信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的重点突出“便民服务措施、民生和社会救助、财政收支和专项资金使用、集体资产管理,项目推进,依法行政”等领域的信息。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严格的保密审查,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

4、加强业务培训。把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列入干部学习重要内容,组织全镇干部职工进行认真学习《条例》和相关要求。安排工作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会议、学习培训活动。积极参加县举行“依申请沙盘推演”、“《条例》实施六周年”等活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4年12月31日,我镇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168条,包括:政策法规类的信息11条;规划计划类的信息21条;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便民服务类)信息67条,工作动态等其他信息69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1071条。

2014年我镇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栏、便民服务窗口、政府信息公开网、微博和报刊、广播等传播政府信息的作用,配备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等,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1、新闻发布工作开展情况。本年度,我镇没有召开过新闻发布会。

2、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我镇制定了计算机信息安全保密管理办法、网络维护、使用、网上信息发布等一系列制度,落实一名兼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党政信息网的管理、更新、维护。2014年通过政府信息网站、党政信息网站发发布信息115条。

3、运用新媒体开展信息发布情况。2014年我镇在通过常规平台发布信息外,通过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32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申请情况:2014年度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历年累计9件。

2、处理情况:本年度受理1件,以挂号邮寄及时答复1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历年累计:0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公开的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

今后,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改进:一是深化公开内容,加大主动公开力度。重点突出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的解读,推进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公开、征地拆迁、农村“三务公开”和涉及民生、公共安全、卫生等信息公开。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工作服务水平。有针对性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监督和督办,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水平。三是加强平台建设,切实做好运维保障服务。以政府门户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为主要平台,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工作相结合,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功能,灵活运用多种渠道,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保障和便利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缙云县东渡镇人民政府

2015年1月5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