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缙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2015-01-21 09:09:37

文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4年度缙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8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缙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jinyun.gov.cn)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缙云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缙云县五云街道黄龙路38号1326室,邮编:321400,电话:0578-3312326,电子邮箱:jygkb2011@163.com)。

一、概述

2014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根据浙政办发〔2014〕74号和丽政办发〔2014〕66号文件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扩大公开范围、增强法律意识、规范操作流程、拓宽公开渠道,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领导重视,部署层层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听取工作汇报,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年工作;出台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先后召开全县沙盘推演现场会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乡镇(街道)和县属有关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座谈会,传达贯彻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层层部署工作任务。二是完善机构建设。在全市率先成立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配备人员编制5人,目前已落实专职2人、兼职2人;各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相关工作机构,明确分管领导,配备稳定的专(兼)职工作人员,目前全县共有政府信息公开专(兼)职工作人员90多人。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公务员初任培训和知识更新培训,在全县公务员队伍进行普及;组织乡镇(街道)、县属有关单位进行公文公开属性标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等相关业务培训;通过QQ群、办公助手群等进行在线学习和讨论,及时共享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措施、动态和典型案例等。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出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对违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规定的单位和工作人员依法追究责任,对发生依申请公开败诉案件的单位,年度信息公开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出台考核办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并不定期开展公文备案、公开属性标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专项督查。

(二)重点突出,公开积极主动。一是稳步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和服务信息公开。抓好征地拆迁、产权交易、政府采购、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共公开保障性住房信息12条、征地拆迁信息400多条、政府采购信息561条、建设工程招投标信息1086条;积极做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医疗卫生、教育、就业用工、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等信息公开,共公开就业用工信息426条、教育招生和收费信息68条、城乡低保信息10条、医疗卫生服务收费等信息240多条。二是稳步推进监管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整治和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查处,定期公开“红黑榜”,公开食品日常监管信息62条;加强环境质量监测信息公开,每日公开空气质量,及时公布项目建设环保审批意见,公开空气质量信息356条、环保审批信息149条;积极推进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信息公开,推行“黑名单”制度,加大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限期整改不到位等情形企业的曝光力度,主动公开事故调查处理信息4条、安全生产日常信息558条。三是稳步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制定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分工,明确工作目标,抓好工作落实,有效提高财政预算的公开性和透明度。目前,县本级的2014年政府财政预算信息、“三公经费”预算信息,2013年政府收支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信息已在县政府和县财政局网站上公开;先行试点单位县科技局、县安监局2家单位的2014年预算、2013年决算也已经在相关网站上公开,功能分类科目细化到项级,并对各科目支出情况和具体用途作出详细说明。

(三)载体有效,工作有的放矢。一是开展“沙盘推演”规范办理程序。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沙盘推演活动,通过模拟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让各单位在模拟实战中全面掌握办理依申请公开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通过活动的开展,各单位公开意识更加到位,办理程序更加规范,工作开展更加积极。二是开展“规范化达标”加强源头管理。以市政府开展《条例》实施6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在全县范围开展公文起草程序公开属性规范化标注和公文类信息目录规范化备案工作。目前,86个单位的OA公文交换系统、61个单位纸质发文稿纸均增设公开意见签署栏,相关负责人在文件拟稿、审核等环节,必须签署公开属性。编印《公文种类与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关系指导性意见》,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明确每个文种一般惯用的公开属性,对一些特殊案例进行强调。统一制表,要求将文件的标题、文号、公种、公开属性等进行登记备案。目前,县本级、各乡镇(街道)、县属有关单位均已完成2014年的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三是开展“PPT”评选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在全县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材料评选活动,所有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共60个单位在规定时间上交了PPT;遴选5个培训材料参加全市比赛,获得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和1个鼓励奖,获奖数位于全市前列。

(四)平台多样,渠道不断畅通。一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第一平台作用,对政府门户网上的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优化设计,重点对各单位的公开页面进行调整,目前,县属有关单位的网页已调整到位,公开栏目设置比之前更加合理、明确。通过公开栏、电子触摸屏、政府官方微博、网站、微信等途径,及时、主动、全面发布政府及各部门的工作动态、政策法规、便民服务等信息。二是深化“阳光工程”建设。围绕推进改革创新、服务科学发展,将“阳光工程”建设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紧密结合起来,把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重点事项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做好信息查阅平台建设。在18个乡镇(街道)和各有关部门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完善公示公开栏等公共设施,使政府信息的公开更加趋于规范化和透明化;通过电话、政府官方微博、县长信箱、问政直通车等形式,接受群众对有关政府信息的咨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权力清单、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责任清单及在浙江政务服务网的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情况:权力清单方面,10月底县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公布,列入公布权力清单的35家部门共保留行政权力3930项,共减少4314项,精简比例达52.3%;责任清单方面,完成33个部门责任清单梳理审核,共有主要职责472条,具体工作事项2215条,职责边界事项46项,建立事中事后监管制度297项,公共服务事项214项,并按时在浙江政务服务网缙云站公布;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方面,涉及22个部门和单位,由“一上”的64项整合为23项,核减64%,资金量不变、使用方向不变,10月底在缙云政务网上公开;政务服务网建设方面,按照省政府“一张网”建设要求,以省级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及便民服务事项目录为参考,积极开展行政审批事项信息清理规范工作。目前,已全面完成浙江政务服务网首批行政权力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的梳理和录入,全县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234项、非行政许可事项93项、第十类权力事项43项,共计370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4年度,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868条,比2013年增加2700多条,累计6468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涉及政策法规文件,规划计划信息,政府机构和人事,便民服务信息,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及其依据、标准等多个方面。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以政府网站群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部分信息通过缙云新闻网、《今日缙云》、公开栏、电子触摸屏、政府官方微博、网站、微信、公共查阅点、新闻发布等途径实现公开。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一)新闻发布工作的开展情况:无

(二)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在缙云县政府网站醒目位置开设信息公开专栏,并在2014年对县本级、县属有关单位原有页面、栏目设置等进行改版升级,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公开范围,便于群众查阅。2014年,县本级公开栏目发布政府信息892条,各乡镇(街道)、县属有关发布信息7558条。

(三)运用新媒体开展信息发布情况:开通政府官方微博,2014年度共发布信息19074条,累计发布68739条。

(四)工作机制建设情况:在原有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11个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基础上,制定出台《缙云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建立社会重大舆情处置协调机制,开通网络问政直通车,及时对社会关注热点做出反应。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4年,全县依法申请公开34件,均为个人申请:其中当场申请5件、网上申请9件、书面申请20件;县建设局受理9件、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受理8件、县国土局受理2件、农业局受理2件、县法制办受理1件、县安监局受理1件、县统计局受理1件、县旅游局受理1件、县财政局受理1件、县民政局受理1件、县公安局受理1件、县科技局受理1件、县水利局受理1件,壶镇镇受理3件、五云街道受理1件;涉及土地审批及住房审批政策及信息10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6件、土地征收及房屋拆迁4件、村委换届选举或纪律问题2件、规划信息2件、农业生产政策2件、旅游发展2件、安全事故调查信息1件、施工图纸1件、入学政策1件、司法档案1件、养老统筹政策1件、项目建设1件。历年累计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96件。

(二)处理情况:已答复34件,其中“同意公开”16件、“同意部分公开”4件、“不予公开”2件、其他答复(如信息不存在、非本单位掌握的信息等情况)12件;“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为案件司法档案信息1件、安全事故调查笔录1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及历年未发生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历年累计行政复议13件、行政诉讼3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公开意识仍需进一步加强。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把该工作看作是一项事务性、阶段性工作去应付,工作缺乏主动性,存在侥幸心理,造成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完整,依申请公开办理不规范。

2.关键性信息仍需进一步公开。政府部门有关职能、职权依据及事权、财权和人事权等关键性、深层次的内容信息公开依然较少;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重大决策的过程性信息公开较少,与群众需求还存在一定的距离。

3.制度执行仍需进一步落实。部分单位虽印发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都提出明确要求,但操作性和可行性不强,没有起到很好的作用。

4.工作交接仍需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人员调换频繁,由于工作交接机制不落实、不到位,往往造成工作脱节,不利于工作的开展。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尽早谋划2015年工作。充分利用年终考核、年底网络监测的机会,掌握当前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思路,并结合《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中的时间节点要求,尽早谋划明年工作。

2.配强配齐工作队伍。尽快确定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具体负责人,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县公开办;加大培训力度,对工作中的常规问题开展普及培训,并根据各阶段的工作重点,组织相关单位开展培训,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3.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在继续抓好已有制度落实的基础上,建立行政机关内部沟通协调机制,合理设置工作程序,明确责任分工,确保该公开事项都能够公开;探索建立公共利益评估机制,对申请事项进行合理评估,对超出范围的申请严格把关。

4.完善公开平台建设。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充分依托政府微博、县长信箱等互动平台,继续抓好行政权力、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5.严格日常监测督查。不定期开展信息发布情况网络监测,确保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开展中期检查,通过自查和抽查等方式,对各单位工作情况做全面梳理,查漏补缺,有效促进工作常态化和有序化。同时,加大考核力度,严格执行责任追究机制,对违反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办理规定的,依法追究责任。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二)附: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缙云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 2014 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5868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44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4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7558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30402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33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879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77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4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4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8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424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417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34

     1.当面申请数

5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9

     4.信函申请数

20

  (二)申请办结数

34

     1.按时办结数

33

     2.延期办结数

1

  (三)申请答复数

34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5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2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1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
                           稳定

1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6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6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96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
                         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94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
                      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在县政府办公室经费中列支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5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7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426

单位负责人:陶建寿      审核人:楼敏      填报人:项佳        

联系电话:3312326                      填报日期:2015年1月15日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