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缙云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2660096/2015-75303     发布机构: 缙云县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5-01-08 00:00:00

文号:

 

2014年缙云县公安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4年度缙云县公安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8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2014年1月9日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缙云县公安局联系(地址:缙云县五云街道蓬莱路1号,邮编:321400,电话:05783233195,电子邮箱:gaxc2007@163.com

     概述

2014年,缙云县公安局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和工作规范,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和指导,积极拓展公开的载体和形式,确保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扎实推进主动公开工作。根据《条例》规定,缙云县公安局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要求,不断加强对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程序,切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2014年4月,缙云县公安局按规定发布《缙云县公安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同年公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并在缙云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报告全文及提供电子版供下载。

(二)准确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缙云县公安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协调指导各业务部门进一步完善和细化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优化受理、审查、征询、答复等环节,确保答复合法有据、准确及时。对公民依法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缙云县公安局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并及时给予回复,切实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同时,在网上办事大厅(http://lsjy.zjsgat.gov.cn)开通在线受理入口,公民可通过该网站链接申请政府信息公开。

(三)拓宽信息公开网络渠道。不断提升缙云县公安局网络媒体的功能,紧紧围绕公安工作重心,丰富内容,加强管理,进一步强化网站警务信息公开发布、网上办事、便民服务、警民互动等功能。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准确、及时发布公安信息;完善腾讯“平安缙云”、新浪“缙云公安”等公安警务微博建设和网上办事大厅建设,让群众少走路,让数据多跑步,积极鼓励局属各警种、各单位开通微博、微信公众号,不断提高缙云县公安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渠道和方式,突出公开公安机关在维护社会稳定、打击违法犯罪、服务群众等中心工作的重大举措和目标成效。

(四)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尤其是对依申请信息公开的内容、格式、形式、流程等外延更加清楚,责任分工更加明确,反应信息更加全面,操作性更强,有效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律效益。同时,狠抓政务网站的安全问题,协调各部门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政务网站及时整改,严把公安信息的安全关。

(五)梳理“四张清单一张网”。缙云县公安局依据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梳理了行政审批清单、行政权力清单、便民服务工作清单和责任清单,并通过浙江省政务服务网对外公开,包括公开清单条目、法律依据、内外办理流程、地址、联系方式、监督方式等。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缙云县公安局已通过缙云县政务服务网公布缙云县公安局政府权力清单、缙云县公安局责任清单、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和便民服务事项清单。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06条。主动公开的文件类型为缙云县公安局主动公开属性的公文、公告、公示、警务资讯、失物招领信息、热点舆情处置情况、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公开途径为缙云县公安局门户网站、缙云县公安局腾讯“平安缙云”微博,新浪“缙云公安”微博、五云中心派出所微信公众号、新建派出所新浪官方微博、缙云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缙云县公安局各指定公开查阅点、社会报纸、网络媒体等。

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2014年,缙云县公安局共通过网络、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发布新闻消息409篇。其中通过缙云县公安局门户网站和缙云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警务相关信息1806条。过微博主动发布警务相关信息1806条,通过网站、微博等回应公众关注热点问题、咨询23次,通过信箱、网络收集和回应公众咨询、举报投诉156件。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缙云县公安局攻收到公民依申请公开2件,均为邮寄申请,2件均涉及正在调查、讨论、处理过程中的政府信息,2件均已在规定期限内答复,2件均为不予公开属性。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缙云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收费或减免情况。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缙云县公安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0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缙云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不够,离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网上查询、网上办事等便民服务工作还需进一步完善。二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对于群众反映的热点情况,解决方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流程需要进一步理顺依申请公开工作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今后,缙云县公安局将依法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流程、重点事项和时间等要素,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二要把公安的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经济、社会、民生的重要途径,与公安阳光执法等工作结合起来。三要以服务为宗旨,提升多维度的便民服务功能,完善和拓展政府公安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四要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更加迅速、快捷、有效。五要加强局内各单位、各警种人员的培训,整体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