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县环保局关于落实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自查情况的汇报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2015-12-28 15:53:30

文号:

今年以来,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严格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简称《条例》)和生态环境部《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下简称《办法》)等法律、法规,以及省、市、县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现按照督查工作要求,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

(一)环保重点领域公开工作:我局紧紧围绕五水共治、国家级生态县创建、环境污染减排、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生态保护、环境监测、环境监察等重点工作,以服务公众为价值取向,全面提升服务公众水平和能力。今年以来我局在缙云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了政务信息633条,包括政策法规文件4条、环评审批133条、环境监测384环保工作动态105条。

(二)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积极发挥新闻媒体桥梁纽带作用,加强重大法律法规和行业政策、重大主题、重大活动等宣传报道,以主动引导方式不断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依托网络问政直通车平台,针对网民的建议、投诉、政策咨询等诉求,单位网络发言人在规定时间内予以答复,2015年在直通车平台上我局收到网民提问36件,回复率达100%。在网站和微博上及时发布群众关心的权威信息,主动设置议题,加强交流互动,对网民提出的问题认真回应,对网民投诉的问题尽心办理,增强信息反馈的权威性与亲和性,切实发挥解疑释惑、平衡舆论和网民参与互动等引导作用。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2015年,我局共收到0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已全部按时办理完毕。

(四)政务服务网建设工作:我局严格按照省、市、县工作要求,有序推进我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梳理、编制、公布工作。在全省政务服务网上公开了125个环保审批项目,逐步推进网络环保审批工作,进一步缩短审批事项,做到环保审批责任明确、程序透明、结果公开。

二、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需进一步完善;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16年工作计划

(一)完善环境信息公开目录。及时主动与市局、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对接联系,增强公开的有效性、科学性和合理性。通过调整网站栏目设置,方便群众查询和使用。切实围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问题,继续加大社会广泛关注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的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增强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渡,通过主动公开减少依申请公开数量。

(二)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严格执行信息公开流程和标准,并完善制度,努力建立长效机制。利用多种形式鼓励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教育培训,切实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

(三)进一步整合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在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发布信息公开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