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县市场监管局关于落实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自查情况的汇报
索引号: 094515653/2015-75292     发布机构: 缙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5-12-28 00:00:00

文号:

缙云县市场监管局

关于落实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自查情况的汇报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工作导向,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着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透明有序开展。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根据《缙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缙云县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文件要求,我局今年全面落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15年12月下旬,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9条,其中新闻动态类信息113条,食品药品安全类信息51条,消费警示类信息8条,法规条例类信息6条,案件类信息75条,财务信息公开2条,产品监督抽查结果公告4条,微信公开信息58条,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2件,已回复。

一、推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一是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今年以来,行政审批类信息公开13936条。随着机构改革及登记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我局坚持利于群众知情,利于群众办事,利于群众监督为原则,对涉及到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梳理,把涉及我局相关项目重新进行编制,并及时在网上公布。二是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我局在食品药品监管网定期发布食品药品安全动态、食品药品安全提示、督查抽查信息。今年来,已公开食品药品日常监管信息51条。在全县食品行业推行食品安全“红黑榜”,定期公开表彰和曝光列入“红黑榜”的食品经营单位。主动公开重大典型案件查处信息。现已公开案件类信息75条。三是实施企业信息公开制度。深化落实企业信息年报工作,内容包括企业自主公示信息及各层级政府的行政许可和执法处罚信息。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可以在全国企业信用公示系统(浙江)网络上查询企业信息,并对虚假信息进行举报。目前,我县已有1264家企业完成了网上申报并公示企业信息。

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一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通过缙云县政府网、新闻媒体、浙江政务服务网、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及时将市场监管“三局合一”后机构职能、工作动态、政策法规、执法动态、通知公告、业务服务、办事指南、监管执法、消费警示等进行公开,方便百姓办事,接受群众监督。二是积极推进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今年以来,通过组织315活动、举办培训班、新闻媒体宣传等方式,我局加大了对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广告法》、“五证合一”改革重点宣传力度。截至目前,在问政直通车、微博、官方网站等平台答复群众咨询投诉20余次。三是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对于公民提出的政府信息申请,我局坚持恪守市场监管职能界限、依法依规按时办理的原则,不敷衍、不推脱。四是整合官方网站对外统一形象。将原质监和市监政务网站进行整合升级,对外统一口径,在“网上办事区”增加质监业务、网上政务服务网板块链接,并放置在醒目位置,简化申请提交流程,实现在线互动。

三、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建设。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三局合一”成立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了分管领导,每个科室抽调1名干部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每个科室有信息员1-2名,全局设有63名信息员。努力提升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水平。二是完善机制建设。我局印发了《缙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各个科室信息公开的职责分工,细化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考核。三是开展培训指导。8月11日,我局组织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强调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进一步明确了各机构的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并将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各个事项进行了培训指导。四是加大督查力度。实行抽查及通报制度,强化网络在线检查,定期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逐条进行检查,指出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确保信息发布的准确、及时、规范、完整。

经过一年的努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观念亟待提高。各机构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目前只是基本建立起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框架,业务部门信息的公开仍停留在浅表层面。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亟待进一步明确。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和社会安全的范围很广,哪些信息是可以公开的、哪些信息是不利于国家安全的,在理论上无法简单界定。

 2016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

为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巩固政务公开已取得的成果,在政务公开的真实性,针对性,实效性,全面性上下功夫,促进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上档次。2016年具体抓好以下几方面重点: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根据机构改革情况和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及相关工作机构,明确工作分工,落实具体工作人员,切实履行公开义务。

二是提高公开水平。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和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面对公众疑问、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及时进行科学阐释,切实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

三是做好日常工作。主动加强与县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的工作联系,积极参加相关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完善政务网、微博、微信等媒体的规范化管理,加强网站建设和日常维护,充实专题栏目,完善相关功能。

                                                

缙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5年12月24日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