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县民政局关于落实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自查情况的汇报
索引号: 002660686/2016-58997     发布机构: 缙云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6-01-04 15:11:38

文号:

2015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缙云县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公众期盼,把公开透明作为民政工作的基本要求,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实施,我局结合民政工作实际,成立了施局长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落实、全面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纪检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并指定了专门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专人负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有序开展。

同时,我局还制定并完善了《缙云县民政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缙云县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让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规范信息公开程序,提高工作的透明度,让干部、群众享有知情权、监督权,使信息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

二、严格把关,提高公开政府信息质量

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工作。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民政工作关系到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为此,我们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社会救助、优抚政策、养老服务等内容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目前,除国家规定保密以及法律另有规定的徐外,凡属县民政局管理的事项都已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和缙云县民政局网站进行公开,其中包括本局行政职能、职责范围和权限等,有效地促进了我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对促进“服务型民政”、“阳光民政”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三、拓宽载体,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依托民政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开设了民政动态、政策法规、组织机构、为民服务、寄语民政等专栏;通过官方微博开展“民政小知识”、“缙云民政盘点、展望”等主题活动,进一步公开民政工作信息,有效拓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渠道;同时,我局还开通了“缙云民政”官方微信平台,不定期发布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信息。通过加强局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平台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现代传播媒体的作用,使主流声音和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在网络领域和公共信息传播体系中广泛传播。

四、加大力度,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到位

(一)稳步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坚持依法行政,加大行政机关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进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等信息公开。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接受社会监督。

(二)稳步推进财政支出资金信息公开。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政府预算和决算要全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同时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按照有关规定公开预决算。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发布审计结果公告的同时,及时、全面、准确公开整改情况,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透明度。

(三)稳步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制度,重点推进救助信息(包括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孤儿和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低保标准、申请审批程序、资金使用情况等)、养老服务、社会组织、优抚安置、重大建设项目等信息公开。今年来累计公开城乡低保、社会救助信息776条(包括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公示公告信息)。同时,在缙云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结果、查处结果等信息;在浙江政务网建立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信息公开制度,公开提供服务的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名称、经营地址、资质状况等基本信息,以及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收费标准,方便企业和公众选择。

五、强化监督,确保政务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致力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一是强化督查制度。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二是推行定期通报制度。向政府及有关部门定期通报近期本单位的重要工作、重大决策,努力做到政府和公共资源配置等重大事项都公开进行,规范运作。三是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2015年,我局主动在缙云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政府信息128条,其中政策法规信息48条,工作动态80条。同时,今年我局共收两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一份是江某某要求公开丁某某的全部收养材料;第二份是余某某要求公开我单位“主要领导成员名称、履历、分工,以及各部门具体职能职责”和“负责人信访接待日和接待地点”。我局都分别按照规定向申请人出具了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告知书和公开告知书

六、加强培训,确保工作人员公开意识到位

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培训,积极参加县里组织、举办的各类会议、培训、《条例》实施七周年系列活动,进一步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认真组织单位职工学习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系列文件、制度和要求,结合本单位本系统实际,做好落实。针对信息公开工作还专门制作了培训PPT,组织各科室人员开展公文公开属性标注工作培训,确保公文公开属性工作的顺利开展。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总体来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工作缺乏专职工作人员。由于机关人员编制少,民政日常事务繁重,又没有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二是各科室及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有待加强;三是信息公开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形式有待进一步拓展;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以满足群众对政府信息日益增长的需求。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为不断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局今后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机构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性、法制性工作,工作量大面广,应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保障各项工作有序运行。二是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更好的方便服务对象。三是完善制度、规范程序。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 完善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依法妥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推动信息公开为民政事业科学发展服务、为建立服务型政府服务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