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舒洪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26606861/2016-59018     发布机构: 舒洪镇     发布时间:2016-02-25 15:28:05

文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5年度舒洪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缙云县政府门户网站▪舒洪镇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舒洪镇政府党政办联系(地址:舒洪机关巷23号,邮编321407,电话:3191009,传真:3193226,电子邮箱:shz@jinyun.gov.cn)。

一、概述

2015年,我镇始终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拓展优化公开形式,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较好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现将2015年以来的工作报告如下:

(一)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凡属于行政机关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在相关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规定工作日内在缙云县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对于新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凡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要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

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对我镇出台的决策及涉及民生的政策措施、重大项目规划及实施情况,由涉及具体内容的业务部门组织全面、深入解读,解读内容通过政府网站、报纸等媒体播报,使公众进一步了解我我镇的工作。

优化载体拓宽公开渠道。遵循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多元化的原则,积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式。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第一信息平台作用。不断加强门户网站建设、日常更新和维护,增强信息的时效性、可读性和便民性。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场所。设置对外公开信息栏,加强镇政务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场所标准化建设,提供相关查询查阅服务,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并提供相关服务。

(二)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1、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

2、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推行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文本,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

3、及时梳理单位系统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按照申请内容、答复情况等进行分类管理,加强研究分析,促进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三)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对行政审批项目、审批过程、审批结果及行政许可相关信息进行公开。严格按照行政审批工作要求,及时公开行政许可办理信息。

二是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及时公开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及相关信息。细化“三公”经费公开,按时在对内政务公开栏公开公务接待、公车支出、办公通讯支出等信息,在对外政务公开栏针对群众关心民政低保、医疗保险等费用支出情况进行公开,不断推进财政类支出信息的细化、全面化。

三是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关于推进食品药品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类执法信息公开,包括各类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和专项整治工作动态,让广大人民群众深入了解食品安全工作动态和监管成效。

四是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推进环境保护政策法规类信息公开。特别是加大节能减排、烟尘、粉尘治理、道路滴、洒、漏专项治理等奖惩政策、规定信息的公开。强化环境保护执法类信息公开。不定期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并及时公开整治工作情况。

五是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在公布各类安全生产应急处置机制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山洪灾害信息公开,不断完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帮助公众更方便地适时通过了解查看全镇及主要区域的实时水情、雨情等信息。

六是推进征地拆迁信息公开。认真做好征地报批前告知、确认、听证,征地批准后的征地公告、征地补偿登记和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进一步扩大社会公众对征地拆迁工作的参与,提高工作透明度。重点做好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在征收范围内公布,征收房屋调查结果、初步评估结果、补偿情况等在征收范围内向被征收人公布,实行依法征收、阳光征收。

(四)持续推进与政府管理相关其它信息公开

进一步推进城市总体规划、分区规划、重要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土地利用规划等各类规划公开。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力度,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投资项目管理、运营的全过程。做好涉及公共利益的重要决策、决定及执行情况公开,推进涉及公共利益的重要决策、决定过程公开,促进行政决策、决定科学化、民主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015年,舒洪镇通过镇政府网站及宣传栏等多种形式,累计发布政府信息14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一是涉及本镇改革和发展、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城镇规划建设管理等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决策结果和运行情况;二是与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三是民政、科教文卫、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等信息;四是其他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公开的途径主要包括政府政务公开栏、公共查阅点、宣传栏,信访部门直接与群众交流,接受群众的咨询和投诉;工作简报、宣传资料,政府门户网站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5年,全镇依法申请公开2件,均为岭口村村民个人书面申请。

(二)处理情况:已答复2件,均为“同意部分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镇没有就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镇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已进入正轨,但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载体有待进一步创新。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认真梳理不断完善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镇机关以及镇所属单位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规范发布审核、保密审查、运行管理、内容保障、应急处置等工作。二是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统筹运用新闻发言人、政府网站发布信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和政务服务中心的作用,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并注重不同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的衔接协调,确保公开内容准确、一致。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二)附: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5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舒洪镇人民政府

<TABLE style="BORDER-COLLAPSE: collapse" FCK__ShowTableBorders2" border=0 cellSpacing=0 cellPadding=0>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4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58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66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9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2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2

(二)申请办结数

2

1.按时办结数

2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2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2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7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50

单位负责人:李志强审核人:郑伟金填报人:徐铃颖

联系电话:3193385填报日期:2016年1月18日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