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壶镇镇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2016-04-06 17:20:28

文号:

  --2016年3月24日在壶镇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周子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壶镇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全镇上下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继续深入实施“三城并举”战略,在严峻宏观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下,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壶镇镇作为丽水市唯一乡镇,入围全省70个“百亿级”工业强镇,成为浙江十佳最具吸引力小城市。缙云机床小镇成功列入省级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2015年重点抓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发展绿色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2015年全镇企业实现小升规4家、新增限上服务业2家,继晨龙锯床之后,锯力煌、畅尔成功挺进“新三板”,成为全市“新三板”上市企业数最多的乡镇。北山电子商务影响力持续增强,壶镇电商换市加快推进。外贸出口实现同比46.8%的高速增长。机器人产业、高新技术发展迅速,40多家企业、80余项技术或产品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冠军。落后产业产能改造提升加速,全年共淘汰一段式煤气发生炉14台、冲天炉54台、铝壳中频炉17台。精品农业效应持续提升,培育农业龙头企业7家、专业合作社25家、家庭农场48家,扎实完成8个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壶镇生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坚持扩大有效投资,项目建设掀起新高潮。全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3亿元(不含丽缙园区)、完成任务数的105%。42省道改建项目前期全面推进。扎实推进潜明水库大坝区及安置区土地征收工作,期盼了60多年的好溪水利枢纽工程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赤岩山公园,黄山塘、清塘坑公墓,城区供水管网改造等8个市政项目顺利完工,安居西路杜堰至中山街段、溪西大街白改黑、华强路南延等7个路网项目建成通车,明陇路与国泰桥连接线、京渠华强路段、壶镇污水收集管网等8个项目开工建设。

  三是坚持统筹协调发展,城乡面貌迈上新台阶。首个城市商业综合体——乐业新天地隆重开业,成为壶镇城市新地标。累计完成城乡一体化项目21个、撬动投资1307.8万元,城乡统筹实现新提升。全力打好“两路两侧”整治、“五清”行动、“三改一拆”、“六边三化三美”等美丽乡村建设组合拳,打造了陇东、北山等“美丽乡村”示范村,实施了苍山、苍源、唐市等中心村培育,完成了浣溪台金高速沿线美丽村容建设。全年拆除违章建筑3.73万平方米、实施赤膊墙改造10余万平方米,拆除整治无序广告308幅,城市形象得到持续改善。

  四是坚持丰富群众生活,文化事业开创新局面。成功创建省级文化强镇,综合排位全省第四。启动申报省级历史文化名镇,被授予“浙江省传统戏剧之乡”称号。金竹村入选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民俗文化村。全年共完成文化汇演74场、开展乡村春晚28场。荣获全县乡镇篮球联赛、广场舞、工间操、五水共治汇演等项目金奖,《括苍古今》、“优生活”等新思想、新文化载体推陈出新,城市文化内涵不断丰富。旅游先行区建设成效显著,吸引电视剧《鸡毛飞上天》来壶镇拍摄。“双拥”工作持续走在全县前列。

  五是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基层治理实现新突破。认真落实“一户一策一干部”制度,全面高标准完成消除“4600”工作。成功创建市级卫生应急示范乡镇和市级卫生强镇,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检测能力,为“舌尖上的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开展“安全生产”大提升专项行动,检查重点企业400家、下达整改指令123份,实现130多家企业标准化自评报告备案。认真开展“平安创建进万家”活动,扎实奠定了平安壶镇创建的各项基础。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全镇经济稳中求进、社会和谐稳定、事业活力迸发,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镇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壶镇建设发展的朋友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壶镇发展中的短板,主要是:结构调整速度还不够快,创新驱动作用还不够突出,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解放,绿色生态发展成效还不够明显,部分经济指标未能完成年度计划。财政收支平衡压力不断增大,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还不能很好满足群众的需求。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防灾减灾等领域潜在风险隐患还比较多,保障社会安全稳定还面临新的挑战。在政府自身建设方面,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等,与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一些政府工作人员的担当意识、自觉意识、服务意识还不够强,庸政懒政怠政现象还有存在。对所有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6年的主要工作目标和工作举措

  2016年,是我们壶镇镇新一轮小城市培育的决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三区一镇”建设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直接关系到特色小镇、小城市培育、丽缙园区、潜明水库、台金铁路等项目重大机遇的把握与实施,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两个示范区”、县委“四宜缙云”建设要求,按照谋“全市首镇”之实、开“三区一镇”之局的战略部署,围绕“投入、生态、美丽、创新、稳定”五大主题,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深入推进“三城并举”战略,以归零心态翻新篇,努力开创壶镇小城市建设新局面。

  综合壶镇发展环境及自身条件,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增长8%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以上,电商销售额增长30%以上。高标准落实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全面完成新一轮小城市培育各项工作目标。

  在具体工作当中,我们要立足实际、抢抓机遇,坚持“发挥优势、补齐短板、讲究方法、追求极致”的原则,重点做好“三区一镇”建设,努力实现壶镇“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新开局。

  城区就是小城市培育。要以“对历史负责、对群众尽责”的担当,全力攻克一批难点工程,切实解决一批民生问题,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新一轮小城市培育决胜之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全面提升壶镇城区综合承载力。同时,要以联动推进台金铁路壶镇站、中山街两沿开发、电商产业园等重大项目的大视角,全力打造以中山街为核心的城市新区。

  园区就是丽缙园区开发。要以“大气包容、和谐有序”的理念,统筹好发展、稳定两个大局,着力化解园区建设当中的突出矛盾和难点问题,实现园区“投产见效、加速发展”与群众“安居乐业、幸福和谐”的同步推进,实现园区与壶镇的共赢发展。

  库区就是潜明水库建设。要全力做好“横跨六十载、传承几代人”的潜明水库建设,同步攻坚大坝区、安置区、淹没区--“三区块”重任,按时保质完成潜明水库各项建设任务。

  小镇就是创建缙云机床小镇。要按照5年完成68亿元投资的总部署,在3.56平方公里区域内集聚起全镇优质产业资源,倾力打造出未来壶镇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平台。2016年要点面结合,实施产业区、生活区、功能区及城市客厅等大框架建设,清晰出小镇建设的轮廓特征、景貌特点和人文特色,让我们的机床小镇可观、可品、可感受。

  “三区一镇”紧密相连,环环紧扣,是壶镇发展最难得的主平台,也是壶镇发展最艰巨的任务,更是壶镇政府最中心的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做大盘子、扩增总量,提升城市建设品位

  一要以规划引领项目建设。按照“立足实际、适度超前”的思路,完成壶镇镇总规的修编工作,为壶镇“十三五”发展谋好篇布好局。在项目入库上,最大程度、最大范围调动社会投资热情,深挖投资潜能,力争20个以上项目纳入县建设盘子。在重点项目谋划上,做好金台铁路壶镇站、机床小镇等重大项目的规划深化工作。按照“凸显民生性、打造文化性、增添商业性”的思路,布局商业、市政和文化项目建设。加快城区供排水、户外广告、城市绿化、综合交通等专项规划出台,着重推进城西区块水系治理规划的编制,为系列重点项目落地打造基础。要全力做好42省道改线工程,进一步拉开城市框架。在项目平台优化上,探索城乡规划公示平台建设,凝聚公众发展智慧,健全规划体系。到2017年争取全面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二要以审批创新引领项目建设。全力争取3000万元以下项目审批权限,形成与壶镇城镇化进程、重大项目推进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彰显“扩权强镇”的改革活力。开展行政审批服务下移承接筹备工作,通过向上轮岗锻炼、向下梯队培养,打造出核心审批队伍,实现最优行政审批服务。强化壶镇招投标中心建设,为项目实施提供更加优质的招投标服务。

  三要以资金保障引领项目建设。依托小城市培育资金扶持优势,加快中山街两沿、团结商住区块等地块的出让步伐,全面增强政府资金实力水平。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壶镇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壶镇中学迁建、体艺中心、中心敬老院、下山脱贫安置小区、市民广场等重点项目的PPP模式探索,加快项目进度。在从严把握政府性投资的大背景下,保持全镇民生项目投入力度不减。

  (二)围绕生态绿色、高产高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一要全力发展生态工业。始终坚持工业强镇不动摇。全力建好“缙云机床小镇”,依托特色小镇的产业辐射力,推动带锯床、缝纫机等传统主导产业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智能装备产业,全力培育形成一批具备竞争性、享有独特性的高端产品和专业技术,不断巩固壶镇机器人产业全市领先的水平。深入推进“四换三名”工程,通过高层厂房铺面、电商模式普及、机器换人推广,全面提升壶镇产业基础实力。全力打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五清”、治气治土治山等“生态发展”组合拳,坚决淘汰、取缔污染企业和落后产能,稳步有序、妥善有力推进高能耗、低效能产业的绿色升级,不断提升壶镇产业的特色化、效益化、生态化和绿色化的发展水平。

  二要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围绕“乡愁旅游先行区”建设,大力发展乡愁经济。启动大岩坑3A级景区创建、开展龙门景区提升,形成“岩下、柘标火、龙门、大岩坑”四点、“左库桃花、硳旧杨梅、岩背梯田、大龙潭瀑布、硳吁坑龙溪草地”的乡愁旅游核心区。做好南田至岩背旅游道路项目前期,形成雁岭区块乡村旅游整体环线。加快唐市历史文化名村、金竹历史古村等特色村落的培育,加大九进厅、尚书坊、将军府、百廿间等人文古迹的传承力度,积极探索城区老街开发实施方案,串联起壶镇乡村旅游的美丽元素。积极开发休闲农家、特色民宿、自驾露营、户外运动等乡村休闲度假产品,植入可观可游,可闻可品,可卖可购的新型业态,以文化创意娱乐游客、以丰富业态满足游客、以浓郁乡味留住游客,推动壶镇乡愁旅游大发展。

  三要合力发展绿色农业及商贸服务业。实施土地确权改革,推广土地流转、家庭农场等集约经营方式,全面提升壶镇农业规模化水平。加大对无公害、绿色农业的推广力度,全力提升水蜜桃、茭白、香榧等传统优势农产品的生态化水平。不断加大对特色农产品的培育和塑造力度,进一步打响“壶镇美人茭”、“左库水蜜桃”、“高山云雾茶”等特色农业品牌。加快农业经营模式创新,大力推广农村电子商务“家家店”,推动农产品线上线下产销一体化建设。注重商贸服务业提质,加大乐业城市综合体的招商引商力度,努力打造集购物、休闲、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城市商贸区。推进以中山街为核心的城市新城建设,着重做好两沿地块开发,为商贸服务业核心区建设奠定基础。

  (三)围绕美丽宜居、功能共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一要抓好小城市培育试点项目。2016年是新一轮小城市培育的最后一年,要倍加珍惜难得机遇,继续以大投入的理念抓好小城市建设,全力实施好22个新建、3个续建和8个开工项目,扎实完成3.38亿元政府性投资计划。全力以赴保障群众宜居权益,着重做好潜明水库移民安置、桃源异地搬迁安置两个重大民生项目。要注重城市形态塑造,实施好11个城市路网项目,着力打通城市外环、石龙断头路,不断改善城区通行条件。要注重民生服务功能提质,完成好大会堂修缮,黄山头、青塘坑生态公墓扩建等一批民生项目,争取开工建设壶镇中学迁建、体艺中心、市民广场、三联大畈区块水系改造等一批重点项目,全面提升壶镇城市服务功能。要完成自来水价改革,实现阶梯收费,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用水服务。

  二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本着规划超前、量力而行的原则,实施“美丽乡村”提升工程,深化陇东、北山“美丽乡村”建设,以点带面推进整体提升。要加强执法部门联动,继续打好“两路两侧”、“六边三化三美”等美丽乡村建设组合拳。要进一步提升台金高速、42省道、35省道沿线等重点区域的城乡景貌。积极推进农村建房规范化试点,提高农村建房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继续大力推动“三改一拆”,切实强化源头管控、注重拆改结合,加快“无违建”乡镇创建进程。

  三要抓好城乡生态环境优化。启动园林城镇创建工作,提升城镇绿化、亮化、美化水平。强化城市管理,着重治理“城市病”,以治堵治乱治脏为导向,全面加强城市综合执法。切实推动“五水共治”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河长制”,把清污泥工作纳入“五水共治”的重要内容,做好重点河、湖、库、塘清淤工作。加强污染源头管理,稳步推进城区污水管网、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项目建设,不断加大对偷排、乱排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好现有的水生态。要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实施农村饮用水安全提升工程,计划新增受益群众0.6万人。继续深化“五清”工作,开展最美家庭、花样农家建设,让绿树红花入村入户入心,形成点线成面的美丽景貌。

  (四)围绕社会稳定、精神富有,强化和谐壶镇建设

  一要狠抓社会稳定。提升“态度是首位”的守土意识,把担当摆在经验前面、把用心放在能力前面。确保人人都担责、人人都负责,用心合力化解基层难事,落实好“矛盾不上交、问题不出村”的维稳要求。全面发展“乡村志愿服务团”、“乡贤代表参事团”、“乡风文明评议团”等乡村组织,形成“小事急事有人参、大事难事有人帮、好事坏事有人评”的乡村多元治理格局。注重舆论引导,形成“阻碍项目就是阻碍发展”的鲜明舆论导向,保障重点项目有序快速推进。树立底线思维,层层落实责任制,依法科学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二要繁荣文化事业。加大对优良品德的弘扬力度,坚决打击歪风邪气、不良习气,不断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办好文化下乡、文化巡演、篮球赛、乒乓球赛、广播操等文体活动,积极丰富群众娱乐生活。利用好微博、微信等宣传载体,及时发布壶镇发展最新动态,多渠道汇聚正能量、展示正形象。继续认真做好党管武装、妇女、儿童、青少年、宗教等工作。

  三要促进农民增收。推广“北山模式”、“三个家家一个烧饼”等农民增收方式,引导村民从事电子商务、从业民宿经营,提升农民增收“自我造血”能力。要切实开展精准扶贫行动,瞄准低收入群体,推进“民生兜底”及种养殖产业帮扶,以民生、产业举措充分给予基本生活保障,实现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要加强创业培训和就业指导,促进困难人员就业。要实施“民生清单”、“问题清单”,从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入手,让公共服务更加公平受益于群众,努力提升壶镇人幸福感和获得感。

  (五)围绕常态管理、科学治理,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一要坚持务实勤政。在全镇深入开展“归零翻篇开新局”主题大讨论活动,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找差距、补短板,全面建立“问题清单”。坚持干字当头、执行第一、落实为要,大兴干事文化,扎实深化“住村联心不漏户、事不过夜强服务”活动,坚决整治庸懒散,以逢山开路的闯劲,久久为功的韧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步一个脚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要严格依法行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提案办理。严格行政执法监督,坚决整治执法不公、不严和行政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完善公开透明规范的预算管理制度。

  三要创新体制机制。坚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实施重大事项、重大财物、公务接待、干部管理等方面体制机制创新,构建与新常态要求相适应的管理体系。积极理顺内部管理,全面清晰各机构职责,全力降低沟通成本,避免造成人、财、物等资源浪费,切实提高行政效率。

  四要强化廉洁从政。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全面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面实行公款竞争性存放。进一步完善厉行节约配套制度和公务支出管理体系,完成公务用车改革,确保全年“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各位代表、同志们,归零再领跑、翻篇开新局。只要树立信心、团结一心,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让我们以更高的目标、更大的决心、更足的干劲,谋取“全市首镇”之实、开拓“三区一镇”之局,为壶镇 “十三五”新一轮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