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落实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自查情况的汇报
索引号: 002660651/2017-63166     发布机构: 缙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7-01-01 00:00:00

文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深化、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信息获取权,我局对2016年以来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回顾和总结。按照督查工作要求,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局目前主要是在缙云县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县建设局子平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的。我局在借用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基础上,积极通过报纸、电视、微信公众账号以及公告栏等多种途径进行政务信息公开,努力形成覆盖城乡、多层次、全方位的主动公开渠道,切实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政务信息资源的需求。同时,我局今年还在依申请公开工作上狠下功夫,做到及时、准确、全面回应公众申请,确保了2016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

1.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有序开展。我局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阳光规划”“阳光建设”的有力抓手,及时调整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办公室、法制办牵头,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共同参与,并指定了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自上而下、责任清晰、分头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2.加强业务培训,确保工作顺利实施。我局积极组织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信息员开展业务培训,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充分利用建设系统信息员工作群、建设系统微信工作群,经常性开展讨论和沟通交流,对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起到了较大的帮助。此外,我局还借助各种班子会、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全体党员会议等,集中宣传贯彻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

3.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工作规范推进。我局按照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针对自身实际情况,制定符合实际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信息公开发布协调、信息公开责任追究等制度,适时更新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并结合工作实际,从内容、程序、监督、责任追究等各环节入手,切实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流程。

二、2016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务信息333条,其中包括公示公告65条,规划计划信息23条,工作动态139条等。有效保障了公众知情权,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我县建设动态,为顺利开展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一是推进决策、政策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布建设领域相关政策法规、行业管理法规等,加大政策执行落实情况的信息公开力度,今年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缙云县城区域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高考、中考期间施工作业噪声管理的通知》、《关于上报2015年度缙云县建筑业企业荣誉称号和所得税返还申报材料的通知》。二是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按政务公开要求,编制了我局职能介绍、领导分工、内设机构、下属单位、财政预决算等,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推进城乡规划管理信息公开。逐步建立结构合理、管理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阳光规划”体系。及时将镇东综合服务中心工程选址、缙云县养老院项目、缙云县养老院配套工程选址、《缙云县南塘桥(暂名)工程方案设计》、缙云县体育中心工程选址、缙云县档案馆新馆建设工程选址、缙云中学教学楼项目选址等重大民生项目进行公示,增强规划管理的科学性、有效性。四是推进其他业务信息公开。及时将保障房建设动态、公共租赁住房申报和受理情况、各类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情况等进行公开,以方便群众了解我县建设系统各项工作进展情况。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通过现场受理、网络受理、信件受理、传真受理等多种形式接受信息公开申请,并安排了专人负责受理和答复工作。2016年我局共收到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95件,涉及内容包括村民建房行政许可情况、房地产项目设计图纸及审批手续、历年度住房保障情况等。已严格按照工作规程对全部事项进行了答复。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热点舆情解读回应

我局高度重视热点舆情的解读和回应工作。更新了舆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我局新闻发言人制度,在深入了解民情民意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新闻发布工作。重要政策、法规出台后,通过多种方式主动做好科学解读,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对重要舆情和社会热点问题,做到积极回应、解疑释惑,并注重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努力将群众期盼融入决策和具体工作之中。今年,通过“网络问政直通车”平台,我局共收到网民各类咨询、建议和投诉46条,已全部及时答复,回复率100%

三、存在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

2016年,我局通过积极努力、认真细致、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政务公开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实际工作中对《条例》的理解还不够深刻、把握不够到位;二是政务公开的内容、公开范围、更新总量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下步我局将以此次督查工作为切入点,进一步健全机制、规范程序、强化服务,扎实推进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要加强《条例》的学习,通过学习全局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牢固树立政务公开意识,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切实增强做好政务公开的主动性、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依法办理政务公开的能力。二要认真梳理,挖掘信息资源,逐步扩大公开范围,坚持把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务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努力推进政务公开。三要加强政务公开网站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栏目的功能,对原有的政务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提高政务网络化管理水平,争取打造一流公开平台。四要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不断提高公众对政务公开的认知度,提升对外宣传、接受社会监督的能力,努力打造“阳光政务”“服务型单位”。

 

                                                                                        缙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7年1月1日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