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县国土资源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331122000000/2020-67814     发布机构: 缙云县     发布时间:2017-12-07 15:39:12

文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缙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缙云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缙政办发〔201770号)文件精神,汇总2017年度缙云县国土资源局的政务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政务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务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月1日起至201712月8日止。

一、概述

2017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市相关会议,全面落实有关文件精神,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拓展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结合国土资源工作实际,制定公开举措,完善公开制度,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加强公开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规范、有序进行。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将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机密和个人隐私以外的,与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信息告知栏等渠道和方式,主动向社会进行了公开。2017缙云县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领导,确保机构人员责任落实到位。落实一名专职、两名兼职人员,相对稳定地从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积极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根据实际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积极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加强培训力度,把《条例》和《暂行办法》等纳入公务员初任培训、普法培训等,并将信息公开培训范围覆盖到全国土系统工作人员。

(二)加大力度。确保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到位。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基础上,继续做好国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同时,重点推进以下五方面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公开。推进国土资源局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等信息的公开。进一步完善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向社会公开政府部门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要求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报表。及时公开“三公”经费决算公开应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及时完整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投诉处理结果等采购信息。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做好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公开工作,重点公开棚户区改造用地年度供应计划、供地时序、宗地规划条件和土地使用要求。拓展公开渠道,扎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力监督原则,强化政务公开监督制约机制,确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通过新闻媒体、县新闻网站、县政府门户网站等载体及时公布信息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活动日宣传、简报信息、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截至目前,通过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策法规、解读140余条;工作动态、行业简讯160余条;利用“4.22”世界地球日、“5.12”防灾减灾日、“6.25”土地日、“8.29”测绘日等解答群众咨询450余人次,播放音像资料3盘,悬挂横幅35条、制作宣传展板36个,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散发法律法规读本200余册,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

4.推进地质灾害信息实时发布。通过局门户网站、短信等平台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遇突发事件,加密预警信息发布频度;发生重大地质灾害后,立即按程序上报相关信息,并视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将灾情、发生原因、灾害应急救援进展情况等在专刊专报及门户网站对外公布。2017年,全累计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12次,手机预警短信3000余条,发布“大搬快治”工作简报共11期。

5、微端结合。今年新开通微信公众号缙云国土“缙云县不动产”缙云县不动产”开通不动产登记预约和登记查询等功能,极大的方便了办事群众,同时将二维码公布在门户网站上,方便公众扫用。

(三)加强机制建设,确保各项工作机制执行到位。根据实际情况,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更新和完善相关内容。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定期开展社会调查评议,及时反映公开数量,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推进公开工作。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办理工作制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的监督职责,对经举报查实的有关问题,严格依据《条例》和《暂行办法》规定进行处理。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为450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土地出让公告、征收补偿安置公告、土地利用规划、矿产资源利用规划、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土地供应计划、人事任免、政策法规、财政预决算、土地矿产执法典型案例等。

(三)主动公开的途径:缙云县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缙云县政府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

(四)网上办理信件共12件。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7年度共收到依申请件为19件,其中,个人申请19件,法人申请0件;通过网上申请1件,书面申请18件。涉及的内容有征地补偿安置、土地供应计划、土地违章执法等信息。

(二)处理情况:2017年度共答复19件、未答复0件。

四、政务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及历年累计无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务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受理行政诉讼案件0件。

六、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条例》、《办法》的要求及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如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彻底,与社会公众互动交流的能力不足等。2018年,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进一步提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严格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全面提高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方式,充分利用好新闻发布会和新媒体等平台,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与公众互动交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3.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提供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履职能力。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政策法规和制度宣传,营造良好的信息公开工作环境。

4.在重点领域公开上下功夫。继续推进征地拆迁、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及矿业权出让等重点领域结果公开,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扎实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要逐步推进审批过程以及重点工作实施情况的公开。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