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县市场监管局关于落实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自查情况的汇报
索引号: 331122000000/2017-63181     发布机构: 缙云县     发布时间:2017-12-08 00:00:00

文号:

  2017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信息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缙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缙云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缙政办发〔201770号)文件,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原则,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2017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4条。新闻动态类信息72条;公告96条;重点工作信息供54条,其中,食品药品安全类信息31条,工商行政管理9条,质量技术监管13条,重点领域公开报告1条。法规条例类信息11条;案件类信息233条;财务信息公开2条;微信和头条等公开信息235条;公文属主动公开39件;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12件,均已按时回复。 

  一、推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加强民生重点关注领域信息公开。我局坚持利于群众知情,利于群众办事,利于群众监督为原则,加强食品、药品、产商品、计量强制检定等领域信息公开,特别是加强对食品生产许可信息、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检测结果、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信用等级、加油机检定情况等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政府信息公开。二是加强行政处罚和案件公示。主动公开重大典型案件查处信息,2017年,我局查处各类案件,及时在各信息公开网站公开,确保了群众的知情权。2017年共公开案件类信息233条。三是实施企业信息公开制度。深化落实企业信息年报工作,内容包括企业自主公示信息及各层级政府的行政许可和执法处罚信息。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可以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浙江)网络上查询企业信息,并对虚假信息进行举报。目前,全县已有4868家企业完成了网上申报并公示企业信息。 

  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一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通过缙云县政府网、新闻媒体、浙江政务服务网、官方微信、新闻头条等及时将市场监管各机构职能、工作动态、政策法规、执法动态、通知公告、业务服务、办事指南、监管执法、消费警示等进行公开,方便百姓办事,接受群众监督。二是积极推进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2017年,以315、食品安全周、质量月、创文明县城、护航人大评议、人大食品安全专题询问等为契机,加大了对重点职能及《食品安全法》、《广告法》、“五证合一”改革、食品安全监管等重点领域宣传力度。截至目前,在问政直通车、浙江省平安建设信息系统等平台答复群众咨询投诉举报20余件。三是充分利用新媒体微信平台作用。今年通过关注送流量等活动,积极扩大我局微信公众号影响力,目前关注人数已达上千人。2017年通过微信公众号主动发布信息230多条。 

  三、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重新确定了分管领导,各机构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局办公室,兼职人员3名,每个科室设有信息员1-3名,全局共有信息员80名。同时,组织信息员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进一步明确了各机构的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并将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各个事项进行讲解,会上还开展答疑活动,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明确责任分工。根据上级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以及我局的实际情况,明确各机构信息公开的职责分工,细化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年终考核重要依据。三是加强保密审查力度。调整保密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将保密工作与信息公开工作紧密结合,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安全有序。 

  经过一年的努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观念亟待提高。各机构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且因人员流动大,业务机构信息公开人员培训压力大。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没有上级统一培训。特别是依申请公开基本靠遇到了自己琢磨及咨询的多。没有形成培训体系,专业性不够强。三是政务信息公开渠道没有统一。就如我局根据三个省局、两个市局以及县政府的不同要求,公开渠道形式多样,存在重复公开等情况,大大增加了信息公开的难度,同时,也容易导致该公开的没有公开。 

  2018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 

  一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检查督促,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无缝衔接,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印发《缙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规范和细化信息公开事项,建立一整套的信息筛选和发布机制,根据自身职能和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理顺信息公开重点内容,严格审查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整体效果。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大干部人事工作、机关财务预决算、政府采购等重大等问题的信息公开力度。完善信息公开培训体系,从信息公开的范围、写作方式方法等角度加强局信息员培训,不断提高机构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和能力。 

                                                 

  缙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7128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