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落实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自查情况的汇报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2017-12-08 11:05:47

文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根据《缙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缙云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缙政办发〔2015〕79号)文件精神要求,结合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的总体情况  

2017年,我局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和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依法保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我局认真执行已经印发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强对本局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和教育,提高工作人员整体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能力。指定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了工作人员负责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组织人员参加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开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七周年系列活动等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培训。通过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健全机制、规范流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二、2017年度我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情况  

我局始终坚持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增强公开实效,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深入推进发展改革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一)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公开情况。截至目前,我局共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7个,均已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开发布。  

(二)物价监管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物价监管作为我局重点职能,今年我局已累计发布此类信息48条,内容涵盖针对物价的批复类文件、液化石油气以及浙江省汽、柴油最高批发、零售价格等一系列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物价信息。  

(三)大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事项信息公开。目前,我县所有公共资源交易(包括在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各乡镇招投标分中心)的招标文件、中标候选人、中标标的和政府采购等所有信息均已在市、县服务中心的信息发布平台统一发布,县政府门户网站同步提供同步显示和查询。 

(四)做好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信息公开。我局于今年分别对居民生活用管道天然气、机动车停车差别化收费政策、尚品一号公租房租金方案、亲亲家园公租房租金方案等一系列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收费行为进行规范。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程序召开听证会,征求多方意见,并及时地将听证会公告公开于我局网站首页,极大地方便了公众参与。  

(五)依申请公开情况。关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办理、答复程序,我局认真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依申请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人员,并制定出详细的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和受理方式,确保受理渠道通畅、工作机制规范、办理程序规范。2017年度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件,行政复议事项3件,无行政诉讼情况。  

三、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由于所受理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广泛,难免会遇到新的问题,还是需要加强局机关人员自身的整体受理专业水平和业务水平;  

(二)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特别是依申请公开,我局机关人员也只是了解掌握最基本的知识,关于细化的部分以及专业法律层面的知识还是很匮乏。  

(三)《条例》要求各部门要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在这一点上还是存在一定困难,特别是对于扩大范围内容的认定与区分。  

四、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2018年,我局将主要从以下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条例》。要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新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要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  

(二)继续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公共资源的分配涉及公共利益,直接体现社会公平、公正,应该让人民群众知情,接受社会监督。我局将努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深化项目审批、核准、监管、招投标等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小额项目发包信息公开工作。  

(三)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提升。根据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范围。将政府信息公开列入培训计划,按步骤组织职工培训,着力针对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开展专题培训,提高经办工作人员的整体业务水平。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平台,畅通受理渠道,规范工作流程,及时协调解决依申请公开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切实增强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并且注意总结依申请公开工作经验和做法,不断完善我局的信息公开制度。 


缙云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7年12月8日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