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缙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2017-02-27 15:03:46

文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5年度缙云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缙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jinyun.gov.cn)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缙云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缙云县五云街道黄龙路38号1326室,邮编:321400,电话:0578-3312326,电子邮箱:jygkb2011@163.com)。

一、概述

今年来,我县始终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一)加强公开力度,确保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到位

一是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和行政处罚信息公开。2014年10月底县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公布,列入公布权力清单的35家部门共保留行政权力3930项,与原始权力事项数相比减少4314项,精简比例达52.3%。在此基础上,开展事项比对,牵头组织35家相关单位,对照“省行政权力事项库省市县三级行政权力事项基本目录”,提出需要增补事项(包括子项)名录129条。组织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规范,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材料和审批前置、规范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取消非行政许可事项46项,目前我县非行政许可事项已全部取消;保留行政许可事项383项,相关服务指南、收费依据及标准、设定依据、申请条件和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等均在政务服务网上公开。根据省行政处罚信息网上公开暂行办法,对行政机关适用于一般程序作出的行政处罚,在政府服务网和政府网站相关栏目中进行公开。目前,已公开相关信息2482多条。

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在政府门户网首页开设“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62家单位和县本级2015年预算,2014年决算,“三公”经费等根据要求按时公开,其中预算功能科目细化到项级,经济分类细化到款级。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将54项县级专项资金整合为23项,在政务网上公开;加大财政补助项目信息公开力度,相关项目在政府门户网站、农业信息网等相关网站公示57天,无异议后再组织上报或下达。及时公开政府采购项目、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等信息公开,累计公开相关信息274条。加强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项目、国家投资建设项目等信息公开,全年主动公开审计报告87条。

三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做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保障性住房分配、工程质量治理行动进展情况、住房公积金管理运行情况等信息公开,累计公开保障性住房信息17条、工程质量治理情况信息4条、住房公积金管理运行信息22条。严格履行公告、告知、论证和听取意见等程序,重点抓好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式和供应结果等,及时公开征地信息和征地政策,全面公开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标准、补偿等信息,累计公开土地供应及征地相关信息12条。

四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企业信息公开。围绕铁路、城市基础设施、农林水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做好项目基本信息、招投标、质量安全、资金管理等信息公开,累计公开相关信息37条。同时,积极推进企业信息公开,建立企业信息公示制度推进信息共享,及时公开履行职责过程中产生的各类登记信息、行政许可信息和行政处罚信息以及其他依法应当公示的信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出台企业信息公示相关意见,明确21个政府相关部门在企业信息公示工作中的职责;建立部门协作机制推进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对企业的后续监管,落实发证机关的监管责任。

五是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做好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和水平、社保基金收支等社会保险信息,及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相关信息公开,累计公开社会保险信息125条。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重点做好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并加大救助对象人数、救助标准、补助水平和资金支出等信息公开力度,累计公开城乡低保、社会救助776条。做好学校招生收费等教育领域信息公开,累计公开相关信息41条。及时更新发布就业信息,畅通就业领域信息发布渠道,全面推动就业领域信息公开工作,通过网站、户外显示屏、微信、微博等媒体公开就业用工信息2232条。深化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推进各医疗机构健全信息公开目录,全面公开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公开,累计公开医疗卫生服务信息250多条。

六是推进监管领域信息公开。做好食品药品重大监管政策、典型案例、监督抽查抽验等信息公开,及时发布网上非法售药等专项行动和保健食品消费警示信息,累计发布食品药品日常监管信息37条。进一步推进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环评等信息公开,加大环境执法依据、内容、程序和结果公开,加强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公开,及时公布应对情况和调查结果,推进减排信息公开,累计公开空气质量信息342条、环保审批信息115条。建立预警预防信息发布和事故应急处置救援信息公开机制,加强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信息公开,推行“黑名单”制度,加大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限期整改不到位等情形企业的曝光力度,累计公开事故调查处理信息4条、安全生产日常信息149条。

(二)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经济社会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年初,县政府主要领导专题听取工作汇报,对全年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在相关资料上批示,要求“认真抓一抓此项工作”;县政府分管领导定期听取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出台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考核细则,层层部署工作任务。

二是完善机构建设。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根据机构批复文件,逐步充实工作人员,现有兼职人员4人,待公开办和信息科分开办公后,明确落实专职工作人员2人。各乡镇(街道)、县属有关单位根据人事调整,适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相关机构工作人员,并结合各自实际情况,依托相关科室,配备1至2名兼职人员,固定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全县共有专(兼)职人员90多人。

三是加大督查考核。连续7年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乡镇(街道)、部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围绕组织领导、机构建设、制度落实、依申请办理、主动公开等方面进行考核。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不定期到各单位就公文备案、公开属性标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四是强化队伍建设。县府办通过夜学、集中会议等房租,组织全办学习上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开设办公助手群、QQ群开展在线学习、讨论,及时共享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措施、动态和典型案例。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公务员初任培训和知识更新培训、普法培训、中青班培训。

(三)加强依申请公开,确保公开程序和操作到位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针对个别单位在处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时,未能按规定程序妥善答复处理,引起行政复议和诉讼等情况,年初编发经常性编发政府信息公开典型案例,将上一年的典型案例进行汇编下发。在去年开展依申请公开沙盘推演活动的基础上,不定期向部分单位提出依申请公开,通过模拟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充分提升各单位的法律意识,督促其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办理,真正做到“心中有数”。

二是规范办理流程。优化“依申请公开受理流程图”,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提供、归档等环节。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并严格把关回复内容,防止造成泄密等情况发生。建立“事前报告事中沟通事后备案”制度,即各单位收到申请时及时向公开办报告,准备好回复材料后,及时和公开办、法制办沟通,回复后及时向公开办备案。

三是畅通沟通渠道。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充分发挥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作用,为申请提供便捷服务。切实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联系,明确其真实诉求,并在每个件办理完毕后,电话和申请人联系,对相关情况进行说明,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善于总结归纳,及时梳理各单位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按照申请内容、答复情况等进行分类管理,加强研究分析,发现问题及时和相关单位进行沟通。

(四)加强机制建设,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督促制度落实。通过督查、考核等措施,促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责任追究办法等12项制度落实到位。在此基础上,各乡镇(街道)及县属有关单位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并落到实处。

二是规范主动发布。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严格的保密审查,未经审查和批准的政府信息严禁对外公开;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规范登记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定期发布便于群众查询。从网络更新、发布展示形式等入手,定期对各单位开展网上日常监测,对监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要求相关单位限期进行整改,并将最终监测结果纳入年终考核。今年3月份,对相关单位年度报告公开情况进行网上监测,6月初对各单位2014年决算和2015年预算公开情况进行监测,并适时做好督促落实。

三是加强源头管理。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全县86个单位的OA公文交换系统、61个单位纸质发文稿纸均增设公开意见签署栏,相关人员在拟稿、审核环节签署公开属性,主动公开文件上标明“此件公开发布”;转发市府办《公文种类与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关系指导性意见》,并组织相关单位就公开属性标注进行专题培训,明确每个文种适用的公开属性。组织开展全县政府信息公文流程规范化视频教程评选活动,共有40多个单位在规定时间内上交了视频,遴选5个材料参加全市的比赛。

(五)加强平台建设,确保公开渠道畅通

一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第一平台作用,对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优化设计,重点对各单位的公开页面进行调整,并以全国网络普查为契机,在信息数据加载过程中,对发布信息的格式、内容、要素等进行规范,确保公开的内容更加完整准确。推进政务服务网建设,目前,24个行政审批职能部门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应纳入事项329项,其中三星级事项19项,二星级事项308项,一星级事项2项;受理15709件,办结15658件,按时办结率为99.67%;已正式上线运行审批事项295项,可在政务服务网受理、办理。

二是做好信息查阅平台建设。今年上半年,对县行政审批中心、档案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就计算机等硬件设备是否可以正常使用、人员配备等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督促县属有关单位在相关科室设立政府信息查阅点,各乡镇(街道)完善公示公开栏等公共设施,在便民服务窗口、街道活动中心等场所设立相应的政府信息查阅点。同时,适应传播对象化公众化趋势,拓宽信息发布途径和范围,运用电子触摸屏、微博、微信、县长信箱、网上留言、问政直通车等新技术、新形势、新手段,多渠道发布政府信息。

三是开展年报集中发布。今年年初,各单位按规定的格式和要求,按时完成年度工作公开报告并上报,并在政府门户网站首页设置专栏,集中进行发布,系全市首个,方便群众查询阅读。同时,按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季报表的上报工作。同时,积极做好定期出版政府信息公开简报,共享经验、交流工作、督促进度,及时转发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同时,根据公开渠道增多和情况变化,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季报表的报送工作,真实反馈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5年度,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713条,累计7739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涉及政策法规文件,规划计划信息,政府机构和人事,便民服务信息,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及其依据、标准等多个方面。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以政府网站群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部分信息通过缙云新闻网、《今日缙云》、公开栏、电子触摸屏、政府官方微博、网站、微信、公共查阅点、新闻发布等途径实现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5年,全县依法申请公开44件,均为个人申请;其中当场申请18件、网上申请10件、书面申请16件;县建设局受理9件、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受理6件、县国土局受理11件、县教育局1件、县民政局3件、县统计局1件、县公安局1件、县市场监管局2件、县红十字会1件、县消防大队1件、五云街道3件、壶镇镇1件、舒洪镇2件、新建镇1件、东方镇1件;历年累计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40件。

(二)处理情况:包括已答复件数、待答复件数;已答复中“属于已向社会主动公开”的件数、“同意公开”的件数、“同意部分公开”的件数、“不予公开”的件数;“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哪些方面、件数及在“不予公开”中所占比重。

已答复44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1件、“同意公开”23件、“同意部分公开”6件、“不予公开”2件、其他答复(如信息不存在、非本单位掌握的信息等情况)12件;“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为过程中信息和涉及个人隐私且第三方不同意公开的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及历年未发生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历年累计行政复议13件、行政诉讼3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公众对“政府信息”的认识还比较模糊。个别群众提出所谓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有一部分是举报、咨询、反映类信息,少数信访人员在长期信访无果的情况下,把依申请作为实现信访目的筹码等现象。在处理这类申请上,极易出现将举报、反映问题类的申请作为信访件处理,没有在15个工作日内予以回复,也极易存在给出的回复无法满足申请人的要求,导致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二是公众的需求和政府信息公开的供给存在不对称。日常生活中,公众对当地行政机关通过多种媒体公开的政府信息,关注度并不高,只有等到有需求时才会去关注,才会通过依申请获取相关信息。同时,行政机关作出的信息形式与公众能接收的信息形式存在不对称的情形,行政机关作出的信息是书面语言,而公众更容易接受口语化的信息。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尽快谋划工作。充分利用年终考核、网络监测等机会,掌握当前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思路,尽快谋划明年工作,明确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心和工作重点。二是加大公开力度。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重点做好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重大项目、财政预决算、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三是规范依申请公开。进一步完善“事前报告,事中沟通,事后备案”机制,实时掌握县本级和各单位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不断完善受理平台,畅通受理渠道,规范工作流程,切实增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四是强化平台建设。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适时修订《指南》和《目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建设,做好新增几家单位的网络平台建设。五是加强督查考核。通过督查考核,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查漏补缺。开展网测轮训轮评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面完整。六是尽快配强配足工作力量。待公开办和信息科分开办公后,尽快明确落实专职工作人员,并配备公开办主任。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二)附: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5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缙云县府办

<table style="BORDER-COLLAPSE: collapse" FCK__ShowTableBorders2" border="0" cellspacing="0" cellpadding="0">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271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3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3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6769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3499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865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4445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33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8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5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61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238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44

     1.当面申请数

18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10

     4.信函申请数

16

 (二)申请办结数

44

     1.按时办结数

42

     2.延期办结数

2

 (三)申请答复数

44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

     2.同意公开答复数

23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6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2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1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1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3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5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2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4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6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96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94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在县政府办公室经费中列支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4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67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367

单位负责人: 陶建寿        审核人:楼敏         填报人:项佳       

联系电话:3312326                        填报日期:2016.1.14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