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壶镇镇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2660395/2017-63217     发布机构: 壶镇镇     发布时间:2017-03-02 12:00:28

文号:

——2017年1月11日在壶镇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周子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壶镇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上一届政府工作回顾 

  2012年以来,壶镇镇政府在中共缙云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全镇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三城并举”发展战略,全力把握壶镇有史以来最好的发展机遇期,相继实施小城市培育、低丘缓坡开发、特色小镇等省部级试点工作,全镇经济社会实现稳步较快发展,圆满完成了镇第十八届人代会所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五年来,我们致力于跨越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按小城市培育统计口径,预计2016年全镇地区生产总值为2012年的1.62倍,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2.89%;工业总产值达到170亿元,年均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从24.8亿元增加到30亿元,年均增长4%;自营进出口总额达20亿元,年均增长8.9%。壶镇镇作为丽水市唯一乡镇,成功入榜“2016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第207位、浙江70个“百亿级”工业强镇第39位。

  五年来,我们致力于绿色发展,产业转型不断推进。精品农业效应进一步提升,2016年全镇实现农业总产值2.2亿元,是2012年的1.24倍,五年培育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63家,流转耕地1.79万亩,农业规模化经营再上新台阶。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持续深入,五年关停、整治企业65家、取缔加工点35个、淘汰一段式煤气发生炉14台、冲天炉54台、中频炉17台。全镇净增企业366家,完成小升规35家。高新技术发展迅速,机器人产业领先全市,30多家企业、80余项技术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冠军。电子商务产业不断壮大,实现电商销售额10亿元,是2012年的10倍,“北山模式”影响力持续升级。第三产业稳步发展,建成龙门3A级景区,开辟出6条乡村休闲养生旅游线路,旅游经济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三次产业由3:69:28调整为2:66:32,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 

  五年来,我们致力于统筹协调,城乡建设日新月异。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11平方公里,扩大近五成,丽缙园区7平方公里苍山区块轮廓基本显现,构建出“二环三横五纵”城市框架和“西产东居”城市形态。完成中山街、石龙路等9条城市干道,以及华强路南延等7个路网项目建设。建成乐业新天地、湖川中学、第二人民医院病房综合楼、污水处理厂、工业图书馆等8个民生设施项目。累计完成石牛坑黑臭河整治等“五水共治”项目52个,并荣获全省治水美镇50强。建成陇东、北山2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完成31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设施建设,受益农户共计1.88万户,乡村环境面貌不断向好。相继开工建设潜明水库、金台铁路、42省道改建等重大项目,为壶镇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五年来,我们致力于勤政为民,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居民收入大幅增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45万元增加到3.59万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从1.02万元增加到1.72万元。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城乡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95.4%,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增长70%。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五年来累计举办各类文化活动150余场次,累计受惠群众50万人次,形成了“乡村春晚”、“八桥有氧音乐节”、“中秋晚会”等多个特色品牌,被授予“浙江省传统戏剧之乡”称号,成功创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计生工作成效明显,成功创建市级卫生应急示范乡镇和市级卫生强镇。基层网络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平安壶镇”创建扎实有效,“1+6”应急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连续2年被评为丽水市平安创建工作先进单位。教育、计生、人武、宗教、慈善、妇女、老龄等工作实现新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业创新热情十分高涨。 

  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我们高度重视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相关要求,大力压缩“三公”经费,严格办公用房标准,深入推动公车改革,政府作风明显转变。深入贯彻执行依法行政,建立健全重大决策法制咨询审核制度,有效提升政府工作科学化、法制化水平。主动接受镇人大依法监督和社会各界民主监督,五年累计办理镇人大代表建议案120余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25余次。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财务、公务用车等内部管理制度12个,管理机制更加严格规范。 

  各位代表,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启动“三区一镇”建设的第一年,我们紧紧抓住小城市培育、特色小镇、潜明水库、金台铁路等事关壶镇发展全局和长远建设的重点工作,强化措施,扎实推进,较好完成了镇第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总结一年来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今年壶镇工业经济运行呈现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的态势。2016年,我们全镇91家规上企业中有70家实现正增长,占比80%。天喜、金棒、东亿磁业、肖特新康、爱易特、汉达机械等一批高新产业产能不断扩大,有效提振了全镇企业的发展信心。通过努力,全镇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30亿元,同比增长6.5%,用电量达4亿度,同比增长10%。进出口形势稳中有进,全镇97家有进出口业务的企业中,同比增长的有52家。企业转型升级持续加大,通过原地整治、异地迁移、重组整合,将原有的60家铸造企业整治提升为36家,继续对已淘汰落后产业产能中的29家企业进行了整改提升。 

  二是项目建设平稳有序。今年克服经济下行、投资疲软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攻克一批重难点工程项目,其中石龙路二期道路及市政配套工程(可实施部分)、壶镇镇综合水系治理工程、石牛坑整治工程(羊宅桥至好溪入口)、华强路南延道路及市政配套工程、壶镇烈士进场道路滑坡治理工程、供水管二期改造等5个项目已基本完工,京渠华强路段改造工程已完成主体建设。开工类重点项目均按年度计划有序推进,其中左库工业园供排水配套工程、杨梅园区块供排水工程、中山街北延市政配套工程完成施工招标,已准备进场施工;下山脱贫小区、壶镇中学迁建、南顿小学、体艺中心和中山街地下空间利用等5个PPP项目已完成实施方案、招标文件评审,并确定投标人,溪西幼儿园已完成地块拍挂,为项目顺利实施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是重点工作扎实有力。 通过制定《壶镇镇2016年度工作任务书》,分解细化全年主要工作任务,明确月进度和季度目标,全面清晰职责,形成全员攻坚意识。潜明水库:完成大坝区块及安置区块1746亩土地征收工作并签订结算协议。完成整个库区移民房屋入户评估工作,签订所有村土地征收协议,基本完成库区各村青苗清点工作,一期工程大坝如期开始浇筑。金台铁路:征收永久用地432亩,完成年度征地任务的130%,租用临时用地54.8亩,基本满足3个工区8个开工点的施工需求。完成缙云段红线内房屋征迁政策制定,并初步确定安置地块。42省道改建工程:已基本完成全线政策处理工作,沿线32个自然村1000多穴坟墓迁移工作正顺利展开,为项目有序推进创造了良好条件。机床小镇: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亿元,其中特色产业投资额为6.6亿元,占比60%,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70亿元。完成《缙云机床小镇发展规划》和《缙云机床小镇概念性规划》的编制,《缙云机床小镇城市设计》完成初稿。华强路与聚贤路景观提升工程完成施工图设计,即将开工建设。“五水共治”:大力推进河湖库塘清淤整治工作,今年完成清淤10.2万方,完成全年总计划的177%;继续开展“清三河巩固提升”专项行动,清理垃圾1.2万余吨;以陇东、北山美丽乡村建设为示范,不断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治理成果,开工建设和美、杭川、龙溪等6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拆除污染养殖场4家,关停生猪散养户34家。“三改一拆”、“六边三化三美”:完成243个整治交办任务,以拆除南顿区块22处违建厂房为突破口,总计拆除违法建筑155处,面积21万平方米,完成全年20万任务量的105%。同时全年拆除249块无序广告牌,4800余处墙体“牛皮癣”,城乡环境面貌不断好转。 

  四是基层治理不断完善。全面落实平安综治维稳各项措施,全力确保壶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安全稳定。组建“两张网”、“4个纵队”,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与各行政村、镇属单位、企业签订管理责任书。发动企业、商会等社会组织参与平安创建,实行值班备勤和巡逻巡查制度。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月”、“法制宣传月”等平安宣传教育活动,安装平安浙江APP近万个,发放倡议书3.17万份。积极回应和疏导群众利益诉求,全年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149件次。面对壶镇历史遗留问题多、情况复杂的实际,立足于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在依法、公正、合理的原则下,处置各类矛盾纠纷150起,调解较大矛盾纠纷18起,调处成功率为100%,成功化解11件持续多年的历史信访积案,夺取了G20大会战的全面彻底胜利,确保了全镇的和谐稳定。 

  回顾过去五年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切体会到:无论形势怎样变化,紧紧扭住经济建设不放松,坚持加快发展不动摇,始终是政府工作的首要目标;无论环境多么复杂,千方百计上项目、扩大投资,始终是加快发展的主要动力;无论前进中的困难有多大,坚持直面矛盾、敢于担当,勇于克难攻坚,牢牢把责任扛在肩上,始终是开创工作新局面的重要法宝;无论什么时候,坚持执政为民、富民优先,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重要标准,全力为民办实事,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我们壶镇镇经济社会发展势头最好的五年,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五年,是对外形象提升最快的五年,是人民生活改善最多的五年,是公众赞誉度最高的五年。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离不开历届政府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更离不开全镇人民的同心同德、全力以赴和开拓进取。在此,我代表壶镇镇人民政府,向全镇人民,向支持、监督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壶镇建设发展的朋友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壶镇经济总量还偏小,发展的速度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经济转型压力大,企业“低、小、散”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龙头企业有待进一步培育;壶镇工作体量大、任务重,要素支撑还不够强,“权、责不相匹配”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行政管理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理顺;在基层治理方面,历史遗留问题复杂、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全镇公务人员的工作作风和服务意识还不够强,政府治理创新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所有这些问题,事关壶镇今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我们都将高度重视,直面问题,不回避、不退缩,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加以克服和解决,以实际的行动和成效取信于民、回报于民。 

二、新一届政府奋斗目标和基本思路 

  展望未来五年,壶镇处于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三期叠加态势,是真正实现“‘全市首镇’之实、‘三区一镇’之局”的关键阶段。尽管国内外经济形势日趋严峻复杂,但宏观经济政策调控更趋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尽管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压力巨大,但小城市培育、缙云机床小镇、低丘缓坡开发三大平台为壶镇发展带来极大的政策优势和要素支撑;尽管区域性竞争日益激烈,但随着金台铁路、42省道改建等一大批重大项目的全面实施,壶镇处于“三市四县”交汇腹地的区位优势将会进一步放大;再加之壶镇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以及“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创业精神,都为壶镇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只要我们紧紧把握机遇,坚持不懈推进发展,全镇经济社会完全可以实现新的飞跃。 

  根据镇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今后五年我们壶镇镇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 “四个全面”、“五位一体”的战略布局要求,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实施“三城并举”战略,谋“全市首镇”之实,开“三区一镇”之局,为壶镇建设成为“四宜”胜地奠定坚实的基础。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规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0%,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社会保障覆盖率达到100%,经济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城乡环境面貌显著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普遍提高,创新创业活力显著彰显。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是: 

  ——突出产业支撑,深入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始终把牢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体系。加快农业现代化,积极培育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完善农业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壶镇农业产业生态化、绿色化水平。全力抓好丽缙产业园区、特色小镇、工业功能区三大产业平台的融合发展,加速工业集聚化,努力提升一批龙头企业、打造一批骨干企业、创建一批知名品牌,不断提升壶镇工业实力和品牌影响力。努力适应新业态发展趋势,促进三产特色化,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品质,坚持做强电子商务产业,积极打造“乡愁旅游先行区”,全力提升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水平。 

  ——突出项目引领,不断夯实壶镇发展基础 

  坚持谋划好项目,做大项目盘子,合理安排项目梯队,按照前期一批、开工一批、推进一批、完工一批的思路,全力抓好五年350个亿的项目建设。全力争取3000万元以下项目审批权限,进一步理顺财政体制,积极开展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完善PPP等社会投资参与方式,提高民间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各方协调、保障到位的项目投资新格局。 

  ——抓好城乡统筹,努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坚持以城带乡、以乡促城,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城区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齐头并进,不断提高城乡融合发展水平。继续完善城区空间布局,以城市路网和功能节点建设为抓手,进一步优化“二环三横五纵”城市框架,全力攻坚中山街、石龙路等断头路工程,完成中山街、华强路、迎宾大道、安居西路等31个路网项目建设,完成火车站、客运站等节点设施建设。积极推动网格化管理模式与“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等美丽乡村建设组合拳,实施美丽乡村扩容提质工程,提升农村的洁净度和美丽度。 

  ——坚持改善民生,努力提升壶镇人民生活品质 

  强化基层民生兜底功能,以“民生清单”为主抓手,从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出发,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全力确保完成下山脱贫安置小区、潜明水库移民安置小区、城区水系改造、壶镇中学迁建、南顿小学、溪西幼儿园等社会民生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制度,深入开展精准扶贫行动,实现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大力推进文化繁荣发展,扎实推进“平安壶镇”建设,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政府治理能力 

  坚持依法行政,出台重大事项事前咨询审核、事中严格监督、事后审查追责制度,决策程序更加科学民主,不断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大力开展政府执行能力建设,制定重点工作考核办法,进一步健全政府绩效考核体系。扎实开展克难攻坚行动,努力营造难题面前敢闯敢试,矛盾面前敢抓敢管的工作氛围。坚持务实为民,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准则,充分尊重民意,努力使政府工作符合壶镇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普遍意愿。坚持清正廉洁,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严格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监管,认真治理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政务环境。

三、2017年主要工作举措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是壶镇实施“三区一镇”建设的攻坚之年,也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 

  今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争取10%以上;进出口总额达到24亿元,其中自营出口增长20%,争取2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 

  要完成以上目标任务,必须坚持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务实管用、统筹协调”工作总基调,铆足干劲,鼓起拼劲,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一)以转型为导向抓产业提升 

  做大做强生态工业。加快特色小镇建设,理顺小镇培育体制机制,完善小镇规划体系,扩大特色产业投资比重,完成城市客厅、华强路沿线公共环境景观提升、社区景观功能区等项目建设,努力提升小镇产业引领功能。抓好企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全力打好生态发展组合拳,坚决淘汰、取缔污染企业和落后产能,倒逼高耗能、低效能产业绿色升级,不断增强生态工业整体实力。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全面推进乐业区块招商引资工作,大力支持新业态发展,努力提升城区综合服务承载能力。积极打造汇集创业孵化、电商集聚、技术共享、文化融合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电子商务园区。加大旅游产业发展,完善“左库桃花、硳旧杨梅、岩背梯田、大龙潭瀑布、龙溪草甸”等精品旅游线、旅游点建设。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实施农村土地确权改革,深入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全面提升农业产业规模化水平。加大绿色、无公害农业推广力度,全力抓好茭白、水蜜桃、油茶等优势产业发展,积极培育特色农产品品牌。加快农业经营模式创新,推广家庭农场、绿色农庄等集约经营模式,推动农产品线上线下产销一体化建设。 

  (二)以投入为导向抓项目建设 

  做好投资保障。始终坚持以投资促发展,积极打造与“投资需求”相匹配的便捷化审批能力,加大商住区块土地出让力度,全面优化提升政府资金保障能力。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杠杆效应,在2016年PPP项目试点的基础上,总结提炼经验做法,进一步健全投融资体制机制,深挖投资潜能,最大程度、最大范围调动社会投资热情,全面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开展。 

  加快前期规划。按照“凸显民生性、打造文化性、增添商业性”的思路,积极布局金台铁路壶镇站、客运站、建材市场、中山街两沿开发等市政、商业和文化项目规划建设。加快城区供排水、户外广告、城市绿化、城乡公交等专项规划出台,着重推进城西区块水系治理建设,为系列重点项目落地打下坚实基础。 

  抓紧建设进度。全力保障潜明水库、金台铁路、42省道改建等重大项目建设。扎实推动中山街北延、人民路改造、兴工路连接线等7个续建项目的建设进度。全力确保下山脱贫小区、壶镇中学迁建、南顿小学、石兴路市政配套等18个项目开工建设。积极争取开工建设溪东北路、九进路、湖新路市政配套工程和体育场路延伸改造工程,做好溪东南路南延伸、南田至岩背联网公路等项目建设准备工作。 

  (三)以统筹为导向抓重点工作 

  聚焦工作重点。坚持整体联动、全员参与,以更加认真负责的态度、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持之以恒、持续不断将“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六边三化三美”、“无违建创建”等重点工作推向深入。下大力气推动壶镇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对环境卫生、城乡秩序、村容镇貌等进行全面整治,着力解决规划不合理、设施滞后、特色缺失、管理薄弱等问题,努力打造洁净宜居、诗画风情的美丽新壶镇。 

  抓好关键环节。整体谋划抓重点,进一步提升台金高速、42省道、35省道沿线等重点区域的城乡景貌,全力推动华强路、溪东北路、南大街等重点街区沿街立面整治,逐步改善城区管理滞后现状。统筹建设促发展,深化陇东、北山“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效应,全面推进基础扎实、条件较好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全镇美丽经济增效提质。 

  始终克难攻坚。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全力攻坚征地拆迁、移民安置等政策处理难题,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铺平道路。强化源头管理、注重拆改结合,突出抓好违法建设控新、存量违法建筑处置等难点工作,加快“无违建”乡镇创建进程。 

  (四)以稳定为导向抓基层治理 

  做好基层基础建设。注重基层廉洁和基层法治建设,全面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全面强化村务监督。积极发挥“壶镇发布”、“缙云优生活”等网络新媒体作用,强化舆论引导。完善基础信访维稳组织和机制建设,让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成为新常态。 

  做好信访化解稳控。牢固树立“化解就是最好稳控”的理念,高度重视信访调解水平提升,构建联动处置机制,全力化解历史遗留积案。加大对无理访、重复访等非访案件的打击处理力度,提升群众依法合理表达诉求的意识,构建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发展民生服务事业。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做好低收入群体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扎实开展人均年收入8000元以下群体精准扶贫工作。加大创业培训和就业指导力度,引导农民从事“三个家家”及种养殖产业,提升农民增收“自我造血”能力。继续办好文化巡演、篮球赛等文化体育活动,活跃文化氛围、丰富群众文娱生活。支持缙云慈善总会壶镇分会、民安救援丽水支队、爱在蒲公英支教大队等社会团体的公益慈善事业,促进志愿者服务规范化。 

  (五)以问题为导向抓制度建设 

  全面构建“把权力关进笼子”的管理体系。坚持做大基层,合理调配驻村干部,构建出“村村有人专管、事事有人主抓”的基层核心队伍,全面提升基层战斗力。加强工作机制建设,构建“到事、到人、到责”的职责落实机制,打造新常态下的干部责任心、干事执行力,全面形成“守土有责”的职责担当。推进负面清单、民生清单等机制建设,加强督查考核、表态发言等倒逼机制的完善提升,全面形成职责落实新体系。积极理顺内部管理体制,明确镇属单位职责,做到不重复管理、不缺位管理、不多头管理,使其全面融入壶镇发展大局。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将是壶镇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的五年,也将是我们大展宏图、大有作为的五年。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凝心聚力,奋勇争先,为把壶镇建设成为“四宜”胜地而努力奋斗! 


壶镇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战略思想的重要内容。 

  2.五位一体: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包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 

  3.五大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4.2016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由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联合发布。 

  5.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2017—2019):为加快推进“两美”浙江建设,补齐小城镇发展短板,浙江省委、省政府做出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重大决策。这一行动共有6个专项、18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一加强、三整治”,全面提升小城镇生产、生活、生态环境质量,决不把“脏乱差”带入全面小康,为全国小城镇发展提供“浙江样板”。 

  6.全市首镇:全力做好壶镇各项工作,成为全市综合实力排名第一的乡镇。 

  7.三区一镇:开创壶镇镇城区、丽缙五金科技产业园区、潜明水库库区、缙云机床小镇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8.三城并举:实施“特色产业工贸城、千年古镇长寿城、浙南北窗梦想城”的城市发展战略,工业、生态、文化齐头并进。 

  9.“四宜”胜地:奋力将壶镇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宜学”的生态福地、产业高地、旅游胜地和教育基地。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