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方溪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2660870/2017-63203     发布机构: 缙云县方溪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3-20 14:23:43

文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6年度方溪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政务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务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方溪乡网站上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方溪乡办公室联系(地址缙云县方溪乡方溪村,邮编:321401,电话:0578-3660002,邮箱:jyxzfx@163.com)。

  一、概述 

  2016年以来,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定期公开,接受来自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真正将信息公开工作做到透明化、公平化、信息化。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乡成立了由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任成员并下设办公室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专职人员具体抓,真正做到责任分明,落实到位的工作格局。日常工作中乡长随时跟进信息公开情况,全盘掌握,督促工作人员推进工作。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健全制度,确保责任到位。乡编制了《方溪乡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等9个相关信息公开制度。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工作责任分工、公开流程图、工作岗位描述等具体事项。坚持以制度为公开信息原则,“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按规定和程序公开,发布的信息一律经领导审核通过后方可发布,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制度基础。 

  (三)完善信息,提高信息知晓率。一是进一步完善乡的干部信息,公开干部信息和工作职责,公示办事流程,便于群众办事;二是及时公开国家方针政策和相关惠民利民信息,让群众一目了然,有利拓宽信息渠道。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效的信息基础。 

  (四)学习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不定期组织学习学习《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缙云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缙云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等相关文件,增强意识,吃透精神,严格贯彻。同时,逐步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微信群发、张贴公告栏、网上发布等方式进行宣传,开展喜闻乐见的活动,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基础。 

  (五)强化监督,保障公开透明。设置政务监督信箱,乡门户网站上和办公大楼内公示监督举报电话,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乡范围内不定期开展监督活动,形成领导和干部同步监督,逐步深化监督制度。及时主动更新信息,保证信息的有效性和及时性,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形成了监督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年来,我乡共主动公开信息数317条,其中政策法规文件类信息1条,公文发布68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06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103条,图片新闻3条;公告栏上公开信息142条。公开的内容详实、准确。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缙云县门户网站、缙云新闻网、今日缙云、《政府信息公开》简报、缙云县农业信息网、方溪乡政务官方微博、方溪发布等报刊网站。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进一步保障和落实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我乡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本年度未收到申请人提出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也未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历年累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为1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乡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暂未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检索、复印、邮寄等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6年底我乡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队伍不稳定。因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流动性较大,兼职工作人员多为身兼数职,没有固定时间采集、编辑、发布相关信息,致使信息公开内容不全面。 

  (二)信息公开不及时。信息公开是一项需要及时准确更新信息的工作,当前我乡信息收集统计不及时,发布信息量偏少和发布时间滞后,导致公开时间不及时。 

  (三)缺乏技术支持。乡网站信息的管理与维护工作非常重要,技术性要求高,缺乏熟练的信息化技术人员,现有的兼职工作人员专业技术还有待提高。 

  二、改进情况 

  (一)安排专职人员专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其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如出现调动,做好工作对接和衔接工作。及时查漏补缺,认真做好信息内容完整。 

  (二)集合各条线上的信息收集,特别关注惠民政策和项目申报信息的公开。及时更新工作动态,便于社会各界了解我乡工作开展情况,更好地服务于群众。 

  (三)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学习基本的电脑技术,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二)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