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缙云县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266072/2017-63193     发布机构: 缙云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7-03-06 00:00:00

文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6年度缙云县教育局的政务公开信息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政务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务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20161231止。本报告全文在缙云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缙云县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缙云县问渔东路99,邮编:321400,电话:0578-3140611,电子邮箱:jyxjyj_6011@163.com

    一、   概述

2016年,缙云教育局认真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紧紧围绕缙云教育中心工作,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政、勤政的要求,以依法公开、真实公开、规范高效、强化监督为原则,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内容,创新形式,完善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年来,围绕政务公开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组织机构建设。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我局建立了由局“一把手”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相关科室和人员,强化“一把手主要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员”的工作机制。指定办公室专人负责本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指定局装备办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技术指导,做到分工协作,密切配合。

  (二)强化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根据《条例》和县政府要求,出台了《缙云县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将局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规范化运作轨道,从制度上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编制了《政务公开工作指南》和《政务公开目录》,制定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流程,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实施。实行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月报制度;建立了政务公开行为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政务公开规定的情节予以责任追究和处罚。

  (三)强化制定政务公开计划性、科学性、时效性。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及时有序推进,我局科学制定了工作计划,保证经费投入,将政务公开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维护好缙云教育门户网站,确保我局公开信息量逐步加大,一些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普遍关注、影响较大的政务信息第一时间在网站发布,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质量。

  (四)强化对政务公开人员专业化培训。将《条例》列入局机关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年度计划,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局相关科室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选派干部职工参加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宣传力度,使干部职工了解、掌握《条例》基本内容和要求,知晓哪些信息要公开,哪些信息要依申请公开,哪些信息不能公开,并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常识,提高专业能力。

  (五)强化政务公开主体责任意识。根据政务公开内容,我局结合各科室的工作职责,确定了以各科室为基础,以办公室为枢纽,缙云县政府政务公开网、缙云教育门户网站为平台的工作网络。各科室主动将本部门工作同政务公开挂钩,由办公室统一协调各项工作,由办公室和装备办将各类政务信息严格审查后在网上公开,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真实、有效、有序的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数量: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163条,缙云教育网、微博等332条。

(二)主动公开的类别主要包括:机构设置、教育改革、教育概览、政策法规、教育动态、公示公告、人事财政、阳光招录等;

(三)主动公开的途径:对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我局主要采取在网上公开和在政府宣传媒体上公开两种方式。具体情况为:一是利用缙云电视台、缙云报;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网、缙云教育网、微信公众号等其他公开方式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依申请公开情况:2016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并按时办结。

四、政务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政务公开费用。

五、因政务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务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经过几年来的努力,已完成了政务公开的基础性工作,同时逐步形成了政务公开的相关配套措施,政务公开工作正在成为局机关工作的常态。这项工作总的发展态势是平衡有序的。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公开工作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质量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等等。

针对存在不足,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进行了认真的总结,按照省市县各级“政务公开”的要求,从“三项制度”入手,找出破解和改善的好方法,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一是扎实的推进公开制,凡是面向社会服务的事项都公开服务内容和服务程序,对不清楚的事项做到耐心解答,使人民群众一目了然,有章可循。二是本分的履行承诺制,按照公开的内容和程序,力求说到做到,取信于民。三是严格的实行责任追究制,抓好责任追究、失误追究,防止不作为和乱作为,保证工作既坚持原则又提高效率,从而推动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及附表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2016年政务公开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459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0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4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249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6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7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6

二、回应解读情况

——

86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8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   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

  (一)收到申请数

1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1

  (二)申请办结数

1

     1.按时办结数

1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数)

1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05

 

                        单位负责人:谢身言        审核人: 俞子清        填报人:樊振升  

                        联系电话:3140611                        填报日期:2017年3月6日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