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半年壶镇镇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2017-08-01 11:47:22

文号:

——2017728日在壶镇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周子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壶镇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上半年政府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壶镇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争当绿色发展标杆”目标定位,按照“示范引领、争创一流”工作要求,认真践行“两山”理论,凝心聚力开拓创新,谋“全市首镇”之实,开“三区一镇”之局,勇当绿色发展探路者和模范生,各项工作在克难攻坚中开创出新局面。

(一)工业经济企暖回升

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近几年产能淘汰、工业治水、企业转型等因素影响,上半年全镇工业经济总体呈现企暖回升态势,部分指标虽出现波动,但仍在合理区间运行,风险可控。全镇92家规上企业中68家实现正增长,占比75%,天喜、金棒、国力、精瑞等一批企业较去年同期增幅明显。1-6月,全镇累计实现工业产值65.58亿元,同比增长1.12%;其中规上企业实现工业产值48.73亿元,同比增长1.43%。工业投资稳健,今年以来累计完成工业投资2.26亿元,完成任务数的36.45%;出口形势良好,累计实现出口金额7.58亿元,同比增长40.46%;招商引资平稳,实际利用内资1.45亿元,浙商回归到位资金1.30亿元。

(二)城市建设步伐加快

2017年是壶镇镇第三轮小城市培育的开局之年,我们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壶镇发展的工作重点,以项目促发展,以发展促和谐,积极探索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大力推动PPP项目落地。1-6月,全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58亿元,同比增长137.16%,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33.95%,其中政府性投资6.98亿元,同比增长289.94%,社会投资4.34亿元,同比增长163.03%。6月21日,总投资4.08亿元的壶镇中学、南顿小学、体艺中心、中山街地下空间等四个工程顺利开工建设,实现全县PPP项目零的突破。另外,中山街北延工程已经开工建设。全县第二个完成招标的PPP项目——下山脱贫安置小区PPP项目的耕作土剥离等政策处理工作正在顺利推进当中,预计8月中旬可以实现开工建设。京渠、青渠改造工程PPP项目也已进入最后评审阶段,预计于8月份完成招投标。百廿间文保搬迁、龙川公墓、移民安置区土石方、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工程等各类重点项目均按年度计划有序推进。

(三)大项目势头强劲

高标准完成潜明水库移民动迁,全力做好金台铁路、42省道改建等重大工程政策处理,大力推进机床小镇建设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凝心聚力谋发展,合力攻坚破难题。潜明水库:一期工程建设强势推进,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9.9亿元今年完成4.2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61.64%已经完成大坝建设区、移民安置区、水库淹没区及239米淹没线以上共计5359.1亩的土地征收工作。100%完成1197户移民房屋入户评估,100%完成1393户、3094名移民搬迁协议签订,以及全部移民房屋的腾空工作。其中,移民动迁协议的签订,发动了全镇范围内所有社会力量,仅用23天时间,100%完成库区移民动迁协议签订,创造了移民动迁的“壶镇速度”,赢得了市委、县委的高度肯定,受到全镇乃至全县人民的点赞!金台铁路: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2.49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25.13%。完成红线用地482土地征收和沿线范围内623穴坟墓搬迁。壶镇境内全线20个开工点中,15个已顺利开工,其中控制性工程牛和岭隧道进洞距离已达1950米。壶镇站场、框架桥、小溪大桥、仙岩雨隧道、仙岩雨大桥、杨桥头隧道等项目施工进展顺利,周乌弄水库重建工程已实现开工。42省道改建累计完成投资3.31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29.6%,基本完成沿线23个村的政策处理工作,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机床小镇:上半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3亿元,其中特色产业投资2.11亿元,占比46.6%小镇内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达到12.98亿元。小镇内开发地块三通一平与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城市客厅项目已完成方案设计招标,预计年底将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其他各类项目建设有序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共梳理镇本级事项清单64项,公布“最多跑一次”清单56项,占比87.5%。不动产登记窗口实现“一窗受理”,企业项目审批实现“集成服务”,即企业在窗口提交相关材料后,由镇经发办指定专人全程协调代办,最大限度方便企业与群众办事

(四)城乡事业统筹推进

持之以恒推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等环境治理组合拳,大力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地质灾害综合治理等工作,全面细化年度工作任务,明确月进度和季度目标,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环境持续改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镇30个整治项目中,《壶镇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溪西农贸市场、湖川村文化礼堂等3个项目已经完成,其他项目按计划实施,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五水共治”:大力推进剿灭劣V类水工作,全员发动、全面排摸,累计整治小沟、小渠、小溪127条、总长36.5公里,整治小池塘150面积6.6万平方米。完成河湖库塘清污(淤)4.2立方米,完成坑沿、南顿16个入河排污口整改。开工建设山塘整治项目7个、投资250余万元,小型农田水利项目6个、投资70余万元;饮用水提升项目8个、投资700余万元;另外,总投资近5000万元的白竹溪和北山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目前处于施工图纸设计阶段,下半年将按计划开工建设。“三改一拆”、“六边三化三美”:上半年,全镇共计拆除违法建筑面积26.5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24万平方米任务。共完成115个上级整治交办点任务,清理六边区域生活垃圾6271吨、河道120多公里,启动219省道两沿龙川、下潜、左库6万平方米的外立面改造工程,城乡面貌不断好转。美丽乡村建设:岩下村被列入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省级重点村,并获得浙江省第二批重点村工作绩效优秀。陇东村、北山村分别获评市级花样村庄和美丽经济示范村。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到陇东、北山等村参观的各类游客超过300批次、5000余人次地质灾害“大搬快治”全部完成3处地质灾害点186户、472名群众的撤离工作。目前,已完成125户、318人协议签订,及20户、69人房屋腾空工作。社会文化事业:上半年,全镇共组织各类文体活动20余次,累计受惠群众7万余人。组织3期广场舞培训,参与群众达2千余人次。宫前花灯、左库桃花、金竹关公庙会等传统文化活动热闹非凡,影响深远。旗袍秀踩街、括苍百花文艺晚会、剿灭劣V类水文艺晚会,以及畅尔杯羽毛球比赛、B级篮球联赛等活动成功举办;农村文化礼堂、农家书屋创建等工作顺利推进,社会文化事业呈现蓬勃生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完成基层武装部“两室一库”规范化建设,国防后备力量有效增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五)基层治理可圈可点

注重基层基础和基层廉政建设,全面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不断完善基层信访维稳机制,全力推进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努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村级组织换届:始终把“稳”、“准”作为换届选举的基本要求,积极作为、认真研判,平稳有序推进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从3月20日到6月5日,历时两个半月时间,全镇49个换届村共选举产生村党组织成员186人、村委会成员163人、村监会成员198人、村董事会成员194人,全面实现了组织意图,为壶镇今后三年的发展,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此外,全面完成49个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及村团委换届选举工作,基层群团组织力量进一步夯实。信访维稳:按照“化存量、控增量、减总量”思路,狠抓信访维稳工作。上半年建成壶镇镇社会治理综合信息指挥室,成功调解重大矛盾6起,调解成功率100%,化解4件重点信访积案,转化13名法轮功分子,总体稳控效果明显。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换届风气监督执纪,严肃查处4批次违反换届纪律案件,给予党纪处分4人,行政拘留2人,作出书面检查3人,2名党支部委员候选人被取消资格。强化提醒警示,上半年约谈20多名“三改一拆”、剿灭劣V类水工作不力的村干部。加强问题线索核查,1-6月立案18起,对15名党员作出了党纪政纪处理,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各位代表,上半年全镇经济稳中有进、大局和谐稳定、社会活力迸发,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镇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壶镇镇政府,向镇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壶镇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壶镇镇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我们的工作还有许多不足。一是历史发展造成的问题与当前经济转型要求之间不协调。比如早些年大力发展工业带来的环境污染、违章建筑问题,现在都要进行全面的整治和处理。二是社会转型的要求与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不协调。比如在“三改一拆”、“无违建”创建工作中存在的攀比、跟风现象还比较突出。三是当前壶镇镇的发展重任与镇政府的人、财、权不协调。比如多个重大项目在壶镇叠加实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基层社会管理压力重重,“小牛拉大车”问题不断凸显。这些困难和问题事关壶镇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事关小城市培育成败,但我们始终坚信这是成长中的烦恼,只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引起高度重视,切实采取科学管用的措施,就一定能够逐步克服和解决,壶镇的发展也必将在问题的倒逼之下不断前进

二、下半年主要工作目标和工作举措

根据壶镇镇第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部署,今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 规上企业工业产值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争取10%以上;进出口总额达到24亿元,其中自营出口增长20%,争取2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

针对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及存在的矛盾问题。下半年,壶镇镇将紧跟省委、市委、县委“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工作要求,围绕“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务实管用、统筹协调”工作总基调,把克难攻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铆足干劲,鼓起拼劲,全力确保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重点抓好以下个方面工作

(一)以工业为主抓好产业提升

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镇”战略,兢兢业业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力促工业经济稳步增长一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四换三名”工程,坚决淘汰、取缔污染企业和落后产能,稳步有序、妥善有力推进高能耗、低效能产业绿色升级。同时,在抓好带锯床、缝纫机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电子电器、金属材料、汽摩配件等新兴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壶镇工业。二是加快发展高新产业。积极引进一批高级技工人才,加强工匠队伍建设,联动推进“互联网+”、“智能化+”、“文化+”,培育一批具备竞争性、享有独特性的高端智能产品,不断巩固和提升壶镇机器人产业全市领先水平。三是加快建设机床小镇。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建成小镇城市客厅项目,启动华强路、聚贤路景观改造工程建设,提升机床小镇整体形象。同时,依托小镇产业辐射力,推动带锯床、缝纫机等传统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壶镇产业的综合实力。四是加快壶镇与丽缙园融合发展。支持和服务丽缙园开发建设,进一步理顺镇、区关系,力争上马小微企业孵化园建设,为壶镇小微企业拓宽发展空间,合力打造全市最大生态工业发展平台。

(二)以项目为主抓好城市建设

紧抓扩大有效投资这个“牛鼻子”,紧盯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关键点”,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努力推动重大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一是抓好重点工程建设。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全力保障潜明水库、金台铁路、42省道改建等重点工程的顺利建设。加快移民安置区、龙川公墓、百廿间文保搬迁等配套工程建设进度。二是加快PPP项目推进。全力推动下山脱贫安置小区、京渠青渠改造工程PPP项目开工建设。强化要素和服务保障,为项目建设提供“零距离”、“全天候”的优质服务,确保工程“无障碍”施工。三是聚焦城市路网工程建设。加大政策处理力度,集中精力,集中时间,攻坚历史遗留问题,完成环壶公路沿线6公里的土地征收任务,确保安居西路、石龙路、人民路北沿等路网工程在年内动工。四是做好前期规划工作。按照凸显民生性、打造文化性、增添商业性思路,积极布局金台铁路壶镇站、汽车客运站、建材市场、中山街两沿开发等市政、商业和文化项目规划建设。

(三)以“拆治”为主抓好城乡品质

以拆助治,以治推拆,拆治结合,全力打好环境整治组合拳,塑造壶镇美丽宜居城乡品质一是持之以恒推动“三改一拆”工作向违章建筑讨要壶镇发展空间。实强化源头管控、注重拆改结合,加大依法处置力度,在全镇范围内形成强大拆违震慑,力争完成今年40万平方米的拆违任务。同时,进一步摸清底数,查清全镇违章体量,加快“无违建”乡镇创建进程,尽全力完成年底基本“无违建”乡镇创建目标二是继续巩固和深化前期治水剿劣成果,严格落实“河长制”督查考核制度,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和其他社会民间力量,精心制定“治水公约”,把“剿灭劣V类水”纳入《村规民约》,促进河道常态化管理,巩固提升河道整治成果。三是积极探索和建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紧扣省“一加强三整治”目标与县“9个1”项目,重点抓好30个整治项目的实施和落地,以点带面推动全环境整治大提升。四是坚决打好“大搬快治”攻坚战,年底之前完成水碓坑、塘里、浣溪3个村186户,472名群众的搬迁和房屋拆除任务。五是深入推进“六边三化三美”工作,以壶左公路整治为切入点,不断完善以网格为载体的“全覆盖、无缝隙”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年底前完成219省道两沿龙川、下潜、左库等村的外立面改造,确保形成点上干净、面上整齐、线上成景的美丽城乡新风貌。六是加大力度催生“拆治”成果,挖掘乡土资源,提升美丽壶镇城乡品质,力争年底前创下岩下、陇东两个AAA级景区村。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以“旅游+文化”为实施路径,加快推动壶镇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四)以增收为主抓好社会民生

强化基层民生兜底功能把持续鼓起群众的“钱袋子”作最大的民生工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一是通过产业支撑、项目倾斜等举措,全面加强村集体经济发展,逐步推进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脱困计划,不断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型。二是大创业培训和就业指导力度,积极引导村民从事电子商务、从业民宿经营,提升农民增收“自我造血”能力。三是大力开展精准扶贫行动,瞄准人均年收入8000元以下群体,推进种养殖产业帮扶,以民生、产业举措充分给予基本生活保障,实现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四是继续办好文化巡演、篮球赛等文化体育活动,活跃文化氛围、丰富群众文娱生活不断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完成年度兵员征集任务;大力支持缙云慈善总会壶镇分会、民安救援丽水支队、爱在蒲公英支教大队等社会团体的公益慈善事业,促进志愿者服务规范化推进残疾人事业进一步发展,提高全镇人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五)以便民为主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

按照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总体要求,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一是不断完善壶镇镇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成效,按照问题导向、能减则减原则,制定并公布标准化规范化的办事指南,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清晰的办事指引。二是把办事频率高的事项通过广播、宣传车、微信平台等媒介,宣传讲解详细办事流程,向企业和群众完整回答“跑哪里、怎么跑、跑多长时间”等问题,提高广大群众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努力促进改革成果分享转化。三是积极探索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一门办理”服务模式,通过引入“第三方机构”入驻,试行村级代办员制度,做到日常事务代理代办、群体业务集中办理、特殊事项上门服务,努力让“群众不用跑”成为新常态。

(六)以稳定为主抓好基层治理

一是深入推进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发挥综合信息指挥室的中枢作用,随时掌握全镇信息,把握维稳安保工作主动权。优化平台力量,协同各部门完善应急处理机制,确保指挥体系顺畅高效、命令执行迅速有力。二是开展社会治安、安全生产、公共安全大整治活动,全面封堵漏洞,全力扫除盲区,把安全防范工作做实做细三是坚持排查和化解两手抓,加大对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组织及人员的排查与管控。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兴媒体作用,加强网络舆情监测监管,强化社会舆论正面引导,为“十九大”的顺利召开保驾护航。

(七)以务实为主抓好政府自身建设

一是加强工作机制建设,构建“到事、到人、到责”的职责落实机制,打造新常态下的干部责任心、干事执行力,全面形成“守土有责”的职责担当。继续推进负面清单、民生清单等机制建设,推动督查考核、表态发言等倒逼机制完善提升,全面形成职责落实新体系。二是大力加强“干净干事创新业、担当实干走前列”作风建设,全面抓好农村基层作风巡查,深入开展落实不力问题专项治理。三是进一步健全干部考核管理机制,推进干部绩效考核,注重“向下听声音”,提高干部公信度、群众满意度。发挥选人用人“风向标”作用,强化在“项目、维稳、招商、民生、治水、三改一拆、六边三化三美”等“七个一线”发现干部、使用干部,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履职担当、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壶镇镇第三轮小城市培育的开局之年,做好下半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高的目标、更大的决心、更足的干劲,谋全市首镇之实、开三区一镇之局,为壶镇镇新一轮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壶镇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全市首镇:全力做好壶镇各项工作,成为全市综合实力排名第一的乡镇。

2.三区一镇:开创壶镇镇城区、丽缙五金科技产业园区、潜明水库库区、缙云机床小镇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3.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又称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4.“最多跑一次”改革:2016年12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就可解决问题。

5.“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支持丽水加快实现绿色崛起,把生态经济培育成为发展的新引擎,并提出了谋划实施“大花园”建设行动纲要。

6.“全域旅游”:在一定行政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主导产业,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和社会共同参与,通过旅游业带动乃至于统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旅游发展理念和模式。

7.“四个平台”: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提出要提升乡镇(街道)统筹协调能力,建设乡镇(街道)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等“四个平台”的基层治理体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