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缙云县司法局法制工作总结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2017-09-08 16:32:43

文号:

2016年以来,缙云县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引领,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紧紧围绕我局工作实际,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狠抓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切实将依法行政贯穿于司法行政工作的各个环节,努力为和谐美丽好缙云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服务保障。

一、增强依法行政观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将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领导机构,落实依法行政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及时调整充实依法行政领导机构、工作机构。局党组重视发挥法制机构的只能作用,配齐法制科科长1名,法制科工作人员3名。结合市局年度考核要点和“法治缙云”建设工作重点,明确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

(二)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坚持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司法行政干警学法制度。协助政府出台《缙云县政府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试行)》缙政办发〔2016〕22号;鼓励全局干部职工勤学法,共购买《物权法研究》《正义的成本》《正义的理念》等书;落实2015年县管干部年度普法建档考试,组织局干部职工参加司法行政大讲堂、公务员初任培训、更新知识培训等各种教育培训。

(三)加强对行政执法队伍的教育管理。按照省司法厅、市法制办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严格执行《浙江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提高行政执法人员证件管理的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实施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制度,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2016年共组织16人参加行政执法证的综合法律知识及专业法律知识的培训考试,严格执行《浙江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认真开展行政执法证件年审工作。目前本局持有行政执法证人员43名,占全局干部职工的89.6%。

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提高行政执法监管水平

(一)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落实权力清单赋予的6大项17小项行政权力,按照行政执法岗位的法定职权、执法流程开展执法工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和效能,切实保障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

(二)强化社区矫正执法监督。严格执行已经出台的《缙云县司法局审前社会调查规定》《缙云县司法局社区矫正执法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缙云县司法局社区矫正执法监督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要求,进一步促进社区矫正执法的规范性。(参与社区矫正的执法流程标准、各类执法文书和矫正档案等的检查督查。全年参与审前调查审查评估57人,提出不宜适用社区矫正的评估意见11人,占19.30%。批准外出就医2人次,对2位社区服刑人员发出限期报到通知,给予警告96人次,收监执行3人。)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核和备案工作。按照《浙江省司法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核与报送备案规则》,遵循立项、起草、审核、决定、公布等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系统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工作。加强审核监督,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的质量。经查,2016年度我局未制定需要报送审查的规范性文件。

三、强化行政监督,提升行政执法效率效果

(一)严格做好行政监管工作。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做好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年度注册初审工作,目前我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共有17名,实习人员1人。4月份,根据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的统一安排,及时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及实习人员进行了业务知识再培训及执业纪律、执业道德教育;做好对基层法律服务所管理的备案;做好对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的投诉处理工作。根据省司法厅的部署,主动与县检察院衔接,完成了人民监督员的选任工作,选任人民监督员12名。组织人民监督员参加上级培训,组织监督员18人次参与了县检察院办理的6个案件的监督。

(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支持政协履职。严格执行人大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及时认真办理政协提案,自觉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或裁定。增强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的主动性,拓宽监督渠道,规范接受监督,加强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突出监督的有效性。

(三)积极开展专项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我局对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1月30日期间的行政许可、行政强制案卷、行政处罚案卷进行评查。经查,我局2016年无行政许可、无行政复议案件、无行政强制、无行政应诉案件等具体行政行为。

四、依法推进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及时、准确、具体的公开各项行政执法事项的依据、申请条件、流程等,进一步畅通便民渠道。进一步完善相关内容的公示,将本单位行政审批项目、程序、办理时限等内容全面、及时在网上进行公开,并在缙云政府网站上进行同步更新,加强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

(二)高度重视社会监督、新闻舆论监督和网络监督。加强和改进投诉受理,及时依法处理社会公众、新闻媒体对违法或者不当行政行为的投诉、举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和改进投诉受理,根据要求,我局及时依法处理群众2016年5月19日群众对法律服务所收费问题的投诉一起,规范自身行政执法行为。

(三)认真开展业务知识培训,积极提升法治水平。开展执法知识培训,努力提高行政投诉处理、行政处罚、行政复议和和行政应诉工作质量和效率。切实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作用,积极加强与县法制办和公、检、法等部门的工作联系(于4月7日召开了社区矫正联席会,专题讨论追逃工作,并制定了会议纪要,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全力做好收监工作),切实保障所作出的每一项涉法事项严格依法、准确、及时。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