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县安监局2017年度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331122000000/2018-75284     发布机构: 缙云县     发布时间:2018-01-10 16:10:30

文号:

  2017年,缙云县安监局根据《缙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缙云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缙政办发〔2017〕70号)、《缙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做好“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工作的通知》(缙政办发[2017]91号)文件要求,严格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线,以政府门户网站和浙江政务服务网为依托,结合我局实际,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生根,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

  在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确保重点领域信息工作推进到位。2017年度,缙云县安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力求方便群众知情和监督,依法、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一是推进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安全生产事故调查报告信息公开。依据《浙江省行政处罚信息网上公开暂行办法》,对我局适用于一般程序作出的行政处罚,结案后在政务服务网行政处罚栏目中主动公开行政处罚结果信息(不含商业机密、国家机密、个人隐私的部分),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全文或摘要信息。及时将安全生产事故调查报告公开。每季度公开行政许可信息。定期公开常规执法检查、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二是依照制定的《缙云县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双随机”抽查实施办法》,紧贴年度执法计划,全面运行“双随机”工作机制,并每月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本月“双随机”运行情况。三是“黑名单”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挂牌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公布缙云县列入2017年一、三季度安全生产“黑名单”企业名单;做好重大事故隐患挂牌信息公开工作;向社会公布公布2017年全县工矿商贸企业重大隐患整改单位名单。同时,对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进行重点监督管理,督促其制定和落实有效的整改方案和防范措施,改进安全生产管理状况,确保安全生产。

  (二)“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梳理公开情况。全面公开与政务服务事项有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通知公告、办事指南、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和网上办理程序等信息,并动态调整,确保线上线下内容准确一致,在权责清单的基础上,实行服务事项编码管理。我局分三批次梳理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共计14项(包含20个子项)权力事项,并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开,更新政务服务事项库前置格式材料示范文本和空白表格。根据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浙江政务服务网政府电子签章应用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积极推进浙江政务服务网电子签章,按文件要求和系统操作手册做好政务服务网电子签章工作,保障本部门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开展便民服务时所提供的电子材料真实性与公开可查性,实现审批服务全透明。

  (三)“五公开”制度入文入会。结合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实,将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办文办会程序,印发《缙云县安监局“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工作制度》,让权力更好地在阳光下运行。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2017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017年问政直通车栏目未收到网友提问。

  二、存在问题

  一是目前大部分老百姓还不知悉“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定义,且不知道如何用浙江政务服务网查找办事指南或者提交在线申请。二是信息公开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18年工作目标

  一是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完善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开内容,科学设置栏目,窗口工作人员要加大对“最多跑一次”和浙江政务服务网的宣传力度,指导群众充分利用政务服务网平台提交在线申请、查看安监政务信息。

  二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公开常规执法检查、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增强执法透明度,将执法工作置于全社会的监督之下,促进执法人员改进作风。

  三是加强政务公开网站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栏目的功能,对原有的政务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

  四是定期期抽查公开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定期督办检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对于各类需公开的政府信息,一律做到按时发布到网上,保证信息的及时、准确、完整,并且开展不定时浏览抽查,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以及数量和质量。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