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东渡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2018-01-12 15:37:53

文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7年度东渡镇政府的政务公开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政务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务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http://www.jinyun.gov.cn/zfxxgk/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缙云县东渡镇人民政府综合办联系(地址:缙云县东渡镇雅村村208号,邮政编码321401,联系电话:0578-3610636,传真:0578-3610214)。

一、概述

2017年,我镇按照上级有关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并按照有关规定实事求是地公布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各类政务信息,从而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以镇政务公开促村务公开,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增强群众的民主意识和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密切党群关系,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全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领导,扎实做好平台建设。根据上级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我们制定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同时,在镇政府一楼大厅设立信息公开栏,将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台帐、要点等信息公布在公开栏及政府网站上,打造阳光政务,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注重效果,不断深化公开事项。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公开的重点突出“便民服务措施、民生和社会救助、财政收支、专项资金使用、集体资产管理、项目推进、依法行政以及人事”等领域的信息。

(三)完善制度,规范信息发布。结合我镇实际,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进一步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分工及任务。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科学划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三类信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做到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严格的保密审查,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

(四)强化监督,确保公开实效。加强工作指导、督促、检查,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工作目标管理,对公开信息的数量、审查程序、时效性等进行专项自查,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镇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410条,包括党政信息类151条,政策文件类161条,人事信息类3条,通过微信平台及其他网络途径公开信息95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1982条。

2017年我镇以缙云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利用好政务公开栏、便民服务窗口、新闻媒体等载体,建立政务微信、微博,配备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等,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7年度东渡镇人民政府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为信函申请,属于同意公开答复数1件,已答复。历年累计3件。

四、政务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

历年累计:无。

五、因政务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

历年累计:无。

六、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在稳步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是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丰富,主动性和时效性有待加强;工作动态类的原创信息较少,还需进一步发掘;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公众参与度不高,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深化公开内容,加大主动公开力度。重点突出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的解读,推进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公开、征地拆迁、农村“三务公开”和涉及民生、公共安全、卫生等信息公开。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工作服务水平。有针对性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监督和督办,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水平。三是加强平台建设,切实做好运维保障服务。以政府门户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为主要平台,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工作相结合,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功能,灵活运用多种渠道,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保障和便利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二)2017年政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