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壶镇镇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2018-03-19 09:17:22

文号: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2月28日在壶镇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周子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壶镇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工作回顾

2017我们壶镇镇第三轮小城市培育的开局之年,也是发展任务特别繁重的一年,更是我们自我加压、不懈奋斗攻坚克难、收获佳绩的一年。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县、镇党代会精神,全镇上下团结一心,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按小城市培育考核口径,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0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76%;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6.2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79%;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31%;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2017年,我们树信心、强服务,生态经济进一步推进。

我们始终注重“破”“立”并举、“农旅”融合,狠抓绿色发展,不断壮大生态产业,着力打造生态经济升级版。生态工业趋好回暖,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四换三名”、腾笼换鸟等举措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加速。2017年,全镇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43%,其中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5.26%。行业龙头企业实力进一步增强,天喜控股、前进暖通进入主板上市筹备阶段,畅尔公司获省首批“隐冠军”,有效提振全镇企业发展信心。招商引资成绩喜人,全年实际利用内资浙商回归到位资金分别是年度任务的115.58%和117.05%。在取得“壶镇锯床”区域品牌之后,去年再次荣获“中国锯床之都”称号,缙云机床小镇成功申报省首批高新技术特色小镇,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充分利用生态资源优势,推进工旅、农旅、商旅等业态融合,完成陇东3A级景区、岩下2A级景区创建,大龙门、大岩坑、羊上滑翔伞基地等景点项目稳步推进,全年接待游客突破百万人次。高效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新发展黄茶基地50亩,新培育家庭农场11家,成功创建市级生态精品现代农业示范乡镇。

2017年,我们破难题、攻项目,发展态势进一步向好。

我们始终认为,抓项目就是抓机遇、抓发展。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力扩大有效投资。狠抓政策处理,扎实开展“攻坚破难画句号”行动,时间跨度长达7年的下山脱贫安置区问题、5年的石龙路断头路问题,丽缙产业园区47个历史遗留问题成功破解。开展重点项目集中攻坚行动,金台铁路25个开工点19个实现开工建设,42省道改建路基填方已达51万立方米。PPP项目工作成效显著,在全县率先实现“零的突破”,市民广场、体艺中心、下山脱贫安置小区、京青渠改造等一批影响深远、群众期盼的市政项目成功落地;中山街北延,华强路入口景观提升等工程稳步推进。丽缙园区开发取得重大进展,成功创建全市首个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肖特新康等一批标杆性企业入园投产。潜明水库1393户、3094人的移民动迁工作,仅用23天完成协议签订,25天完成房屋腾空验收,6天完成房屋拆除,创造了移民动迁的“潜明奇迹”。目前,水库一期工程大坝主体混凝土浇筑最高达241米高程,安置区各个项目如期推进。全力推进土地征收、房屋拆迁工作,2017年共完成土地征收6146.6亩,创近五年新高,房屋拆迁23.7万平方米,超过前五年总和。机床小镇建设稳步推进,全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23亿元,其中特色产业投资7.1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达到23.45亿元。

2017年,我们出重拳、投重兵,居住环境进一步变美。

我们始终认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必须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毫不动摇地推进环境整治,全力做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工作,两级督察组转交办的26件信访件全部按期办结。其中,关停污染企业12家、限期整改13家,取缔废旧物品回收场地5个,行政拘留4人,在全镇形成了污染治理的高压态势。全员发动开展“集中整治月”活动,全力攻坚“四多”问题综合整治,镇容镇貌得到有效改善。强势推进“三改一拆”,组织开展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四大会战、每月逢8“拆违日”、“夏季攻势”等活动,全年累计拆违64万平方米,超过前3年总和。加快“无违建”乡镇创建进度,累计处置违章1488户、35.67万平方米,收缴罚款1891.6万元,完成18个村的创建工作并通过验收。深入推进“五水共治”,按时保质完成剿灭劣V类水工作,地表水水质监测全部达标,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大力开展农业面源污染、入河排污口专项整治,散养生猪污染整治全面完成。加快推进地质灾害“大搬快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部撤离4处地质灾害点,186户、472名群众,实现“三年任务一年完成”目标。

2017年,我们抓实事、惠民生,民生福祉进一步增强。

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抓好群众增收致富,深入实施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行动计划和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全镇25个经济薄弱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壶镇中学、南顿小学、天喜控股武林幼儿园等工程实现开工建设。全力以赴抓好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工程按期完成,杨梅园供排水工程稳步推进,一度中断的三塘水系工程重新启动,老城区面貌得到较大改善。扎实开展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试点工作,丽水市中心医院壶镇分院挂牌成立,群众看病就医更加便利。下大力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680元/月、632元/月,新增低保对象384535,发放低保金768.53万元、医疗救助资金164.13万元。大力扶持农村电商发展,实现销售额22.75亿元,同比增长21.95%。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养老服务、慈善公益、残疾人等各项事业得到长足发展。

2017年,我们强治理、打基础,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我们始终坚持把改革作为激发活力、增添动力的关键举措,积极推进重点和关键领域改革。深入开展“四个平台”建设,完善社会治理“一张网”,建成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室,不断提高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水平,有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全县率先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96.7%,公众满意度测评位居全县乡镇前列。全面完成49个村集中换届,10个行政村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村干部整体素质和工作作风实现较大转变深入开展“省委书记之问”大讨论活动,梳理整改5大类、14个具体问题。扎实推进9个村基层作风巡查,逐个分解落实8方面、73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54条深入开展化解矛盾纠纷工作,全年累计化解82个历史遗留问题,调解29起重大矛盾纠纷,高标准完成十九大、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大节点维稳安保任务。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大整治行动,全年检查生产经营单位682家、各类消防安全场所243家,立案处罚企业30家,取缔关停企业6家,整治各类安全隐患376件。

同时,我们高度重视政府自身建设一年来,镇政府一班人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新矛盾、新思路、新方略、新使命、新征程、新部署、新任务,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执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主动接受镇党委领导,确保镇党委的意图全面落实到政府具体工作中。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努力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扎实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新模式。深入开展“干净干事创新业、担当实干走前列”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各项要求,持之以恒开展“纠四风”专项督查,大力压缩“三公”经费,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深入贯彻执行依法行政,66人取得行政执法证,持证率达91.7%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不断改进各项工作。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可圈可点,壶镇镇建设发展的新局面来之不易。这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镇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政府,向全镇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关心和支持壶镇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一年来,我们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如:生态建设历史欠账较多,环境综合整治还需进一步全力推进;小城市培育的速度还不够快,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还跟不上壶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隐患依然不少,一些领域矛盾多、化解难、稳控难,社会综合治理能力有待提升;还有体制机制制约的瓶颈仍未突破,“小牛拉大车”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干部“慵懒散”问题仍然较为突出,个别干部缺乏工作激情,干部的能力、作风与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等等。所有这些问题,均事关壶镇今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不回避、不退缩,必须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加以克服和解决,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取信于壶镇人民、回报于壶镇人民。

二、2018年的主要工作目标和工作举措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融入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建设之年,是全面推进第三轮小城市培育攻坚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全镇上下要抢抓机遇、砥砺前行,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事精神,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聚精会神抓落实、全心全意谋发展,在攻坚克难中谋取更大成绩。

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为指引,以全面融入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建设为抓手,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全力抓好小城市培育、丽缙园区、机床小镇三大平台建设,全力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年”“创新区建设推进年”“重大工作攻坚年”“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开拓创新,勇当全市绿色发展排头兵,为与全省同步实现“两个高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根据中国共产党壶镇镇第十代表大会次会议精神建议今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其他指标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新的一年,我们要以扎实开展“四个年”活动为总载体,紧紧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坚持把着力点放在振兴实体经济上,把立足点放在保护生态环境上,把关键点放在全面深化改革上,把落脚点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具体工作中,要着重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生态经济提质。以“创新区建设推进年”为抓手,坚持转型升级不动摇,全力培育大产业、构建大平台,推动壶镇生态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全力发展生态工业。全力支持和服务丽缙园区开发,着力破解尾留的12个政策处理难题,加快落地中小企业孵化园,为壶镇本地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平台支撑。全力以赴抓好机床小镇建设,充分发挥小镇在产业引领、要素集聚等方面优势,加快推进带锯床产业创新综合体建设,提升壶镇产业层次。力促工业转型升级,继续抓好“低小散”企业整治,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企业技改转型。深化联企帮扶,扎实推进“凤凰行动”计划,认真开展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培育行动,滚动实施小微企业成长计划,着力提升生态工业核心竞争力。

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坚持全域旅游发展方向,整合优质旅游资源,谋划2-3条精品旅游线路,打造壶镇大景区框架。突出抓好岩下3A级景区,苍山、下潜、湖川等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工作,努力提升生态旅游层次。进一步抓好羊上滑翔伞基地开发建设,引导运动休闲旅游产业向精品化和高端化升级。

全力保护和优化生态环境。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认真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事项整改,加大环保巡查检查力度,坚决取缔污染企业,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巩固剿灭劣V类水工作成效,提升水环境质量。深入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着力消除农业面源污染,改善土壤环境质量。大力实施生态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打造宜居生态环境。

(二)着力小城市培育。壶镇的品牌在小城市、机遇也在小城市,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乡镇全面延伸为契机,加快落地军民融合、建设用地“标准地”、农村“三块地”等一批重大改革任务,再造壶镇小城市培育体制机制新优势,集聚澎湃发展新动能。

建设好一批项目。继续抓好潜明水库、金台铁路、42省道、下山脱贫安置小区等续建项目建设。开工建设迎宾大道、安居西路、人民路北延等工程,下大力做好打通石龙路、建设江滨公园绿道等民生实事,为群众提供更满意的城市环境。全力抓好壶镇中学、南顿小学、天喜控股武林幼儿园、体艺中心、京青渠等项目建设,以市民广场建设带动中山街两沿商住地块开发,力争引进商业综合体、星级宾馆等项目,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

谋划好项目前期。精准对接省市县大花园大通道建设行动计划,争取更多重点项目和更大发展空间。加快城区户外广告、城市绿化、城乡公交等专项规划出台,提升城市品质。下大力推进客运站、溪东南路、石兴路、石龙路南延、唐市至团结联网工程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实现开工建设。

保障好项目建设依托小城市培育体制优势合理把握商住区块土地出让速度,提升政府财政收支平衡能力。充分发挥政府资金杠杆效应,在2017年PPP项目成功落地的基础上,总结提炼经验做法,进一步健全投融资体制机制深挖投资潜能,最大程度、最大范围调动社会投资热情,全面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开展。

(三)着力乡村振兴。大力推进“农业绿化、农村美化、农民转化”,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

发展生态农业。进一步发挥生态精品现代农业示范乡镇品牌效应,推广家庭农场、绿色农庄等新型农业经营模式,促进农业产业集约化发展。做实做大“农旅融合”文章,深入推进茭白、水蜜桃、油茶等特色农产品转化为旅游地商品行动计划,着力构建有体验、有品牌的农旅融合新格局。

深化美丽乡村扩面提质。全面开展“全域整洁”行动,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垃圾革命”,以环境大整治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加强村庄规划、农房设计和农村建房管理,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管理水平。

扎实推进乡村文化复兴。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倡导理性人情消费,遏制封建迷信活动,形成文明节俭新风尚。加大对优良品德的弘扬力度,坚决打击歪风邪气、不良习气,不断向社会传递正能量。着力抓好农村文化礼堂等文化阵地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四)着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势必打赢环境面貌“脏乱差”翻身仗。

做好“减法”。坚持整体联动、全员参与,持之以恒打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六边三化三美”、“无违建”乡镇创建等环境治理组合拳,铁腕开展房前屋后建整治,全面取缔乱堆乱放,全力推进环境卫生大整治,不断改善壶镇环境面貌。

做好“加法”。依据城镇规划,加快推进拆后区块绿化、美化工作加大主要道路两旁房屋外立面、广告牌等面上整治打造2-3条美丽风景线

加强城镇管理。开展“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等整治行动,实行网格化、常态化管理,提升精细化水平。研究制定环境卫生保洁制度,明确镇、村两级责任,加强日常巡查检查,确保地面整洁、水体清洁。

(五)着力改善民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不遗余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强化民生保障。构建“民生清单”定期督查制度,定时“盘点民生账、清理民生事”,确保每一项民生事项均能按期保质完成。加强社会保障,全面实施全民医保,完善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公益慈善、优抚安置等制度,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障。

优化公共服务。加快完善市政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一批游步道、景观小品等日常健身休闲设施,进一步提升城市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办好文化下乡、文化巡演、篮球赛、乒乓球赛、乡村春晚等文体活动,积极丰富群众娱乐生活。

力促农民增收。加大创业培训和就业指导力度,推动农产品线上线下产销一体化建设,提升农民增收“自我造血”能力。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加大精准脱贫、社会帮扶力度,强化光伏助农等政策兜底功能,确保全面小康“一个不少”。

(六)着力维护社会稳定。深化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推行“全科网格”管理,坚决守住治危防患、防汛防台、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四条红线。

完善机制建设。深化基层治理模式探索,包括决策机制、基层组织建设、城市拆迁安置办法等等,提升社会治理规范化水平。紧紧扭住做好群众工作这条主线,推广“枫桥经验”,探索和创新乡贤治理模式,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

净化社会风气。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依法打击和严惩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打早打小,除恶务尽。畅通信访渠道,加强初信初访、源头化解,在依法、公正、合理的前提下,着力破解一批影响壶镇发展的历史遗留积案,以化解促稳控。

抓好重点领域。深入实施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农村、出租房、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火灾隐患治理,严防各类火灾事故发生。完善应急救援管理体系,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七)着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坚持干字当头、执行第一、落实为要,大兴干事文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强化理论武装。扎实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年”活动,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始终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各项决策部署。

严格依法行政。把法治的理念和要求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机制。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提案办理。强化法治意识、规则意识、责任意识,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坚决整治执法不公、不严和行政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

推进务实勤政。全面开展“重大工作攻坚年”活动,切实强化政府执行力建设,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深化“驻村联心不漏户、事不过夜强服务”活动,理顺内部管理体制,完善考核体系,配强驻村干部力量,全员明确岗位职责,形成人人抓落实、事事有落实的浓厚氛围,让“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成为政府工作新常态。

强化廉洁从政。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坚决杜绝“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进一步完善厉行节约配套制度和公务支出管理体系,全年“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奋勇拼搏,为壶镇实现由镇到城的转变、勇当全市绿色发展排头兵而努力奋斗!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