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缙云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体育局)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3602067x/2019-67591     发布机构: 缙云县文广出版局     发布时间: 2019-01-04 15:03:41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8年度缙云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体育局)的政务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本报告全文在缙云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缙云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体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黄龙路48号广电大楼1403室,邮编:321400,电话:0578-3315417,电子邮箱:jywgxj@yeah.net)。

一、概述

2018年度本单位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有关科室工作人员为组成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具体的工作人员,确保工作的有序开展。根据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情况,编制了《缙云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布主动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申请方式等。根据相关要求,重新制定了《缙云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制度详细规定了应主动公开的内容,着力推进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二)深化信息公开,拓展公开内容。

一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局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安排部署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培训力度,积极参加县政府组织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建立督促检查和监督考评制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评计划,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是在我局政府信息网站中将局领导成员、机构概况、内设机构、国家和省市有关法律法规的内容在网上予以公开,并在日常工作中随时更新局各项工作动态、财务信息、人事信息、公示公告,接受群众的监督,深入、全面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2018年县政府在政府网新增缙云县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一栏,我局新增公共体育服务与文化服务两个目录。立足公共文化体育服务的公益性均等性便利性,大力推进公共文化体育的服务保障政策、服务体系建设、财政资金投入和使用、设施建设和使用,政府购买公共文化体育服务的目录、绩效评价结果等信息公开。公开文化遗产保护、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名录、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公益性体育赛事和活动、受捐款物管理使用等情况。自新目录建立以来,添加了更多的动态信息,不断充实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服务功能,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部门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截至目前,通过县政府部门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96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公开目录5条,年度报告7条,机构职能42条,政策法规文件155条,规划计划5条,业务工作1176条,重点工作766条,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9条。其中,2018年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数23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我局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工作重点,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丰富主动公开的途径,积极打造阳光政务,扎实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信息公开范围重点围绕公众关心的热点和重点问题,如今年新增的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一栏。发布信息的主要途径有:缙云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局微信公众号。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

包括政府网站群、政府公报、《政府信息公开》简报、公共查阅点、新闻发布及其他途径。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8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二)处理情况:2018年无处理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2018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

1.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

主动公开的文化体育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公告、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2.公开形式需要进一步提高。

我局虽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但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3.日常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

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二)改进情况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统筹协调能力,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提供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现状趋势分析,制定信息公开的近期和长远目标,加快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1.着力拓展主动公开内容。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对于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强化信息梳理,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在缙云县人民政府网进行公开。

2.着力推进缙云县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坚持依法依规,除法律法规有禁止性规定的以外,主动、全面、及时地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坚持突出重点,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明确公开的主体、内容、标准、方式、程序。

3.着力做好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工作。

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行政服务指南,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二)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