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缙云县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2660686/2019-67593     发布机构: 缙云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19-01-09 10:59:56

  本年度报告根据《2018年缙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缙政办发〔2018〕56号)、《缙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缙云县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汇总缙云县民政局2018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平台建设情况、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缙云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http://www.jinyun.gov.cn/art/2019/1/9/art_1229619332_4872315.html(缙云县民政局)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缙云县民政局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五云街道溪滨北路36号,邮编:321400,电话:0578-3139619,电子邮箱:2295424165@qq.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8年缙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将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阳光政府、服务型政府的一项基本制度,信息公开的平台进一步规范,公开领域和范围进一步明确,在服务人民群众、发挥社会公众监督作用、促进民政工作科学发展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推进民政业务信息公开 

  1.2018年,缙云县民政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主动公开信息410条,历年累计1276条。主动公开信息涵盖了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文件、规划计划、业务工作、重点工作、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六大类。顺应人民群众所关心的问题新增了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内容版面,着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民政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2.主动公开政务的主要类别: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务中,工作动态等信息219条。 

  3.主动公开政务的途径:主要通过缙云县政务公开网站以及局信息公开查阅点发布。 

  (二)强化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工作 

  重点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实行救助实施过程公开,加大救助对象人数、救助标准、补助水平和资金支出等信息公开力度。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及时公布了受理机构地址及联系方式,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建设,方便群众多种方式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一)依申请公开申请受理及答复办理情况 

  1.申请情况:2018年度,我局共收到并受理3件依申请公开件(其中有3件为重复件,所以只受理了1件),申请人均以网络在线受理平台申请,申请内容分别为“七里乡下属黄明村、下陈村、邢弄村、柘弄村、小古村、朱村、河宅村、梅下村、下麻车村、下余村、杨岭村、腰畈村、梅店村、户九村、柳塘村、红门村、上前村、六百田村、项弄村、红色村、上陈村、小坑村、周坎头村、马宅村上述村落区划在2011年消失,同时七里乡在2011年新增了天寿村、大岩脚村、黄村畈村。请问能否详细说明上述区划的变更情况?是否涉及建制变更,区划合并,区划分割,区划划分变更等?”、“2000年城市户籍退伍士兵人数,下达安置指标数,实际已安置人数,安置依据/文件内容(关于2000年退伍士兵安置的省政府安置文件和县政府安置文件)。”、“我于2月26日向你局提出关于2000年城市户籍退役士兵安置的信息公开申请,内容包括(2000年城市户籍退役士兵人数实际安置人数自谋职业人数安置人员的依据及名单)你局于3月23日通过邮政向我提供了省政府和县政府关于2000年退役士兵安置文件,但并未提供我上述需要的内容。现我再次申请,要求你局提供2000年缙云县城市户籍退役士兵人数清单,是否有安置,安置人员名单及安置依据。未安置人员清单。”。我局历年累计收到并受理依申请公开件12件。 

  2.处理情况:对于宋某某要求了解七里乡区划调整等事项,我局在收到申请后按照规定向申请人出具了《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和《关于同意七里乡行政村规模调整方案的批复》(缙政发〔2010〕0102号)文件;何某某要求公开2000年城市户籍退役士兵安置等情况的申请,我局在收到申请后按照规定向申请人出具了《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浙江省人民政府 浙江省军分区关于认真做好2000年冬季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的通知》(浙政发(2001)9号)和《关于印发缙云县退役士兵安置暂行办法的通知》(缙政(2001)13号)文件;何某某再次提起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局在收到申请后按照规定向申请人出具了《政府信息部分公开告知书》。 

  我局对受理的3件依申请公开件全部依法进行了答复。在答复结果上,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的2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1件。我局历年累计收到并受理依申请公开件12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局共收到3件依申请公开。在信息公开过程中,为减轻申请人负担,我们一直都为申请人减免了公开资料的打印以及邮寄的全部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历年累计也没有。 

  五、平台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我局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及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落实、全面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的编制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指定专人负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开展。 

  (二)严把公开信息质量关,提高政府信息质量 

  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工作。 

  (三)重点突出,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府信息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 

  六、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总体来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如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彻底,与社会公众互动交流的能力不足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以满足群众对政府信息日益增长的需求。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为不断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局2018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机构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性、法制性工作,工作量大面广,应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保障各项工作有序运行。二是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更好的方便服务对象。三是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依法妥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推动信息公开为民政事业发展服务、为建立服务型政府服务。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二)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缙云县民政局 

    2019年1月3日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