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溶江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2660467/2019-18903     发布机构: 溶江乡     发布时间: 2019-02-11 15:37:17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8年度溶江乡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http://www.jinyun.gov.cn/zfxxgk/xz/002660467/08/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马彩婉联系(地址:丽水市缙云县溶江乡洪坑桥村106号,邮编:321408,电话:0578-3940011,电子邮箱:1343274123@qq.com)。

一、概述

2018年度溶江乡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积极落实国家和省市县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线,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依托,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结合全乡工作实际,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一)强化信息公开保障服务力度

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经济社会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另一方面配备2名政务信息兼职工作人员,并且根据人事变动,第一时间调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衔接。

(二)注重主要工作领域的政务信息公开

2018年溶江乡认真做好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改善民生、经济发展、美丽乡村、政府建设等多方面事项,把所有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

(三)提高政务信息发布网站建设

一是加强干部培训。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条例》等相关资料,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二是强化信息公开把关。乡分管领导亲自把关每个对外公开的信息,及时审定每个政务信息的公开属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免予公开),并对于免予公开的信息说明具体原因,确保安全性及准确性。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公开的内容进行多次检查,如在信息数据上传过程中,对发布信息的格式、内容中是否存在错别字等多方面进行规范,确保公开内容的准确性。三是提升网站栏目建设。2018年增设建议提案栏目。

(四)多渠道公开信息,真正做到阳光执政。

一方面,加强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等媒体的作用,使主流声音和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在网络领域和公共信息传播体系中广泛传播。另一方面,我乡以公示栏、便民宣传资料等形式公开了乡政府的机构职能、办事的规范性文件、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分工表和其他便民服务的措施,使前来办事的群众能直观、方便地了解办理业务的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了勤政为民的目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溶江乡2018年度共计公开政府信息1316条,其中在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公开824条,除政府网站外的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49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溶江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单位日常工作动态、人事分工调整、单位财政信息、乡镇文件、公示公告等多方面内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主要途径有政府网站、官方微信、公告栏、便民宣传资料等多种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乡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丰富、公开主动性不强;二是公开渠道创新度不高,微博、微信等新兴传播媒体利用度不高。

为此,我乡2019年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管力度,主动提供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进一步增加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丰富公开内容;二是广泛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载体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溶江乡人民政府

201921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