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缙云县教育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266072/2019-67611     发布机构: 缙云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02-27 14:46:1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25日止。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认真落实缙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缙云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缙政办发 〔 2018 〕56 号)部署和要求,不断加强制度建设、畅通公开途径、注重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关切,结合部门工作实际狠抓落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2018年7月,按照缙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缙云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缙政办发 〔 2018 〕56 号)安排和任务分工,我局研究提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8月,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梅理强同志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听取2017年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2018年9月, 按照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汇报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2018年10月,组织开展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等授课,系统培训,全面提升参培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情况

  (一)继续完善局务公开制度。将局务公开作为实施进一步改善教育服务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部署推进,努力推出一些创新做法,各学校进一步落实要求,努力提升群众的就学满意度。

  (二)加快推进信息共享。以全民就学保障信息化工程一期项目为契机,稳步推进教育信息平台建设;编制就学相关制度,制定促进“互联网+就学”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推进完善智慧教育服务。

  (三)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将2018年我局政府采购预算情况予以公开。配合财政局对我局预算单位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进行动态监管,对政府采购预算和计划编报情况、政府采购审核审批、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等重点事项进行事中事后监管。

  (四)开展学生资助公开。2018年10月,制定了缙云县教育局关于印发《 缙云县学生(幼儿)资助实施细则》的通知,并向社会公开。及时公开教育资助进展和动态。     

  (六)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信息公开。持续抓好各校教改成效经验、校园安全突发事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相关信息、行政审批事项调整等的信息公开,推进新生入学、教育收费等数据向社会公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持续做好主动公开工作。2018年,我局主动发布文件类政府信息 458 件,其中,公示公告 109 件、各类局文件 111 件,及时上网率达到100%,并做好标准解读。

一是大力推进财政项目资金、部门预决算公开,不断提高预算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按照财政局统一部署要求,我局2018年部门预算、2016年部门决算已在缙云县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二是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018年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工作正在进行中,清理完成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清理结果和文件目录,便于公众知晓。

三是建议提案公开情况。2018年,我局共承办县人大代表建议、县政协委员提案29 件,其中,建议15 件,提案 14件。经征得代表、委员同意,对 28 件建议提案进行了全文公开,占主办件的96.6%,均已在缙云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

 

四是加大教育行业监督执法信息公开力度。推动各学校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实施国家“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检,确定随机抽查事项及细则,及时将信息公开。

(二)继续加强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

一是持续增强正面发布和解读。做好重要节点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在宣传部门协调下,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媒体报道客观全面,舆情平稳有序。

二是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加强舆情分析研判,及时对教育舆情信息进行汇总分析。妥善处理突发舆情事件,做好相关舆情处置工作。加强教育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围绕局重点工作和热点问题,适时正确发声。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接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局政府信息公开和信息化建设统筹联动不够,资源尚未形成合力,影响了公开效能。

2019年重点从4个方面加强和改进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在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的基础上,逐步实现与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一一对应,动态更新。二是严格依法依规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整合网络系统和电子信箱受理渠道。三是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全面推进局务公开工作,持续做好教育管理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工作。四是以多种形式加强业务交流培训,提高全系统教职工公开意识、能力和法律素养。

八、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详见附件)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缙云县城问渔东路99号;邮政编码:32140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