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缙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002660598/2020-25119     发布机构: 缙云县人力社保局     发布时间: 2020-01-16 09:47:32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人力社保部门的关心下,缙云县人力社保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县党代会及省市人力社保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争当全市高质量绿色发展排头兵的总目标,以“丽水之干”“人社之干”践行“丽水之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坚持“内练苦功、外树形象,真抓实干、争创一流”的工作理念,强人才、保民生、促和谐,破难攻坚,干在实处,人力社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一、抓学习、促发展,着力转作风提效能

(一)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紧紧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总目标,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思想政治建设和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局领导班子带头集中学习5.5天,开展精准扶贫、“无欠薪”创建等5个课题专题调研,参加专题发言3次,上主题党课5次,高标准完成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各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期间,局党组查找出班子问题10个,逐一检视分析,分类制定推进计划,列出清单,责任到人,深入剖析症结,强化督办落实。

(二)为民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一是扎实开展“三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局班子带领各科室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三服务”活动,办理民生实事和解决群众难题38件。二是开展“双标一品”活动。立足于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和适应当前竞争态势需要,聚焦省市县年度重点考核指标和特色领先工作,主动把工作放到全县、全市甚至全省的大局中去考量,自我加压、高点定位,树立高标准的选树理念,力争在开展智能制造高端人才增量提质行动、大力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工程、多措并举开展工伤预防工作和深化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等四项标兵标杆工作上打造更多的“缙云特色”和“缙云招牌”,全力争当全市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人社排头兵,为全市人社工作争创一流做出缙云应有的贡献。

(三)全面从严治党建设不断强化。充分行使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状,利用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和党员固定学习日等,通过领导干部带头上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和红色故事等多种形式,督促每位班子、科室(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坚决承担起“一岗双责”的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六个严禁”“28条办法”,引导干部职工远离“酒局”“牌局”,净化“生活圈”、把住“交友圈”。持续开展纠“四风”、破“两局”、树“正气”活动。今年以来,局党组每半个月至少开展一次内部正风肃纪检查,开展科室(单位)集体风险防控排查2次、廉政谈心谈话2次。同时,积极开展反面大警醒活动,及时通报曝光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行为。

二、抓监管、促覆盖,着力筑牢保障之基

(一)社保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一是我县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8.13%,位居全市第一。二是各项社会保险稳步推进。全县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26736人,基金累计结余75349万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176292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5416人,基金累计结余827万元;工伤保险参保91563人,基金累计结余734万元。三是加大社会保障卡发放力度,基本实现社会保障卡替换原医保卡和农保卡的工作目标。全县社会保障卡申领总人数49.13万,完成制卡人数48.81万,持卡总人数47.55万;全县电子社保卡签发68876张。四是根据《关于调整全市工伤保险行业基准费率及浮动费率办法的通知》要求,按时完成全下2991家参保单位的工伤保险费率调整工作,制成工伤动态数据库,印发《缙云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建立工伤预防与安全生产联动机制的通知》。今年以来,全县受理工伤申请案件1323件,完成认定1020件,其中工亡案件8件,工伤发生率1.13%。六是顺利通过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第三方审计,加强基金日常稽核,及时发现查处多地重复领取养老金行为。今年以来,共追回重复领取的养老金共30.27万元。

(二)充分就业形势保持良好。一是截至三季度,我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38元,增长率为10.0%,位居省26县第一、全市第一。2019年,我县城镇新增就业6280人,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3831人,其中困难人员再就业24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72%。二是出台《缙云县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实施细则》《缙云县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企业用工促进就业稳定的若干意见》,提出18条高含金量的政策举措。三是落实“困难企业社保费返还”政策。第一批、第二批已发放4667万元,涉及企业1853家;第三批返还工作正在开展中,目前已受理申报企业17家。四是继续实施失业保险费率下调政策。落实稳岗补贴、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等政策,发放稳岗补贴89万余元,企业失业保险支出较下调前减少约588万元。五是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发挥新碧迅利、壶镇信义两大人力资源市场作用,举办省内人力资源余缺调剂招聘会暨缙云县春季人力资源交流大会等各类大型专场招聘14场、日常招聘会14场,提供岗位3.2万个,达成意向5600余人。六是组织参加第二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丽水—缙云烧饼师傅创业培训”(全市唯一参展项目)荣获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优秀项目奖”。七是强化创业扶持力度。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83万元,认定符合贴息补助22人,贴息金额34万元。认定河阳电商四合院创业园、五东电商创业园为县级创业园,其中河阳电商四合院创业园被认定为丽水市级创业园(B类)。八是狠抓重点群体就业。开设电子商务、烧饼师傅等职业培训83,培训学员4785新增见习基地24个,上岗68人,对334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帮扶;开发保洁、保绿、河道清洁等公益性岗位259个,期末在岗220人。九是深化对口劳务协作。深化缙云——南江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举办专场招聘会10场,推送就业岗位7203个,目前,在缙南江籍劳务人员48人,其中建档立卡人员19人;开展贫困人口就业培训950人,帮助22省贫困人口到我县稳定就业1836人。推进与德清、奉化、富阳等地山海协作人力资源合作,签订框架协议2份,举办专场招聘会2场,建立“实习实训基地”2个,并联合开展育婴师、电子商务、电焊等形式多样的技能培训。

(三)人才服务体系逐步健全。一是组织74家次企业赴陕西、山西、宁夏、黑龙江、吉林等地参加各类招才引智活动17场次,为企业引进中高级管理人才及专业技术人才331人。二是深入开展校企合作洽谈活动,与山西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等高校签订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同时促成两地就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的初步合作。三是加强博士后工作站等平台的建设。新建2家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开题授牌。目前,我县拥有全市唯一的2个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山蒲、金马逊)、5个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畅尔、晨龙锯床、鼎立、贝玛、晨雕)、3个市级博士工作站(爱易特、锯力煌、采山涧),数量全市第一;先后引进博士20人,目前在站博士15人,发放各类资助560余万元。四是实施“双百引领计划”。先后选派28名博士(专家)到19家企业挂职开展技术服务,推动解决了46项企业技术难题,申报科技项目54项,推广技术合作成果28个,培训科技人才1000多人。五是加强人才的培养和选拔推荐。20余家企业的52名骨干人才入选丽水市绿谷英才和绿谷新秀,6人入选丽水市“138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和第二层次培养人员,浙江臻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胡强博士入选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丽水市首次也是唯一一个);成功举办2个省级专业技术高级研修班项目。六是开展“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稳就业惠民生助企业促发展”技能提升行动,创新开设“技能缙云”大讲堂。今年以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135人;新增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家;遴选出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拔尖技能人才1人、优秀技能人才11人;市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引领企业3家。七是开展锯床行业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培养了锯床行业42名焊工、钳工技师,97名钳工的高级工。八是充分发挥高级人才联合会作用,开展各类活动17次。

(四)人事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一是组织教育系统、卫生系统、电视台、残联公益性岗位招聘、士官专业安置笔试、面试等共14场次。二是聘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67人,其中通过公开招聘录用151人(2018年),通过人才引进聘用62人,通过定向培养录用41人,安置转业士官至事业单位13人;完成定向培养招生82人、完成县公安局警务辅助人员招聘工作50人、完成残联公益性岗位招聘工作7人。三是组织2019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101人,目前已进入考察阶段工作。四是顺利推进年度、月度考核工作,完成2018年机关事业单位政府目标考核奖 4334 人13461万元审批;办理机构改革转隶人员、新录用(招聘)、调动人员工资转移1158人的工资转移手续。五是完成林业、水利、交通、农业、卫生、教育等系列职称的申报、评审、推荐工作,评审通过了初级142人,推荐中级239人(通过190人),推荐高级56人。六是推进卫生高级职称改革,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医院牵头的县域医共体单位继续作为县级试点单位实行卫生高级职称自主评聘;推进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

(五)劳动关系保持和谐稳定。一是创建“无欠薪”县成效明显。全县立案查处及协调处理欠薪案件392件,清欠金额1573万元,涉及人数1502人,实现案件数、投诉人数、涉案金额“三个明显下降”、确保了在建工程建设项目未发生500万元以上的欠薪案件、企业未发生50万元以上的欠薪案件、未发生10人以上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欠薪群体性事件或造成恶劣影响的极端欠薪事件“三个未发生”和达到了欠薪案件及时处置率 “一个100%”。二是推进制造业专项治理、工程建设项目专项治理和企业欠薪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全县建立制造业企业名录库3790户,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10起(其中同时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1起)。三是完善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今年以来,全县受理立案劳动人事争议案件338件,全部结案,其中调解结案334件,裁决4件(终局裁决3件),结案率100%,调解率98.8%。此外,全县建立企业调解组织357家,通过基层化解的案件数为503件,占全市53.2%,运用网络平台调处劳动争议案件58件,占全市89%。四是推进技术工人工资集体协商,召开全市技术工人工资集体协商现场推进会。五是开展样本企业薪酬调查13家,审批特殊工时11件,劳务派遣经营许可1家,延续许可1家,审批未成年工350人,首次向社会公布我县部分岗位(工种)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

(六)“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化。一是不断提升“7个率”,争做领跑者。134个民生和企业办事事项,跑零次实现率达到100%,民生事项一证通办率达到100%,网上可办理率达到100%,掌上可办理率达到100%,材料电子化率达到100%,承诺期限压缩比达到99.48%,即办率达到95.52%。二是深化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自去年开展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以来,围绕“事项、流程、材料、时间、次数”五个关键点位,严格按照事项要“简”、流程要“优”、材料要“少”、时间要“压”、次数要“减”工作要求,突出抓好简化流程、精简材料、压缩时限等改革措施,梳理人力社保领域机关内部办事事项主项17项、子项48项。三是推进“一件事”改革,变“一堆事”为“一件事”。根据省、市统一部署,积极推进“一件事”归类梳理和改革,做到“一件事情、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窗受理、一次办结”。梳理企业和公民个人生命周期 “一件事”5件,机关内部“一件事”5件,其中企业和公民个人生命周期5个“一件事”上线运行。四是推进社保服务事项整合,制定社保经办标准。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目标,积极采用“综合柜员制”经办新模式,整合原专项业务窗口为16个综合服务窗口(含地税),参照“八统一”标准,以简化规范办事流程为切入点,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人员从“专科”向“全科”转变,实行“无差别受理”。五是通过”云上职称” 推进职称评审领域改革。通过“云上职称”将“最多跑一次”延伸到职称评审领域,实现大中专毕业生初定,企业工程、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资格网上评审,职称证书电子化,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七)人力社保铁军队伍不断增强。一是加强自身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抓好业务和法律法规学习,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人力社保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工作本领,为开创新时代人力社保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二是全面对标赶跑,进一步明确年度工作任务目标,把稳需要重点突破的改革项目,找准制约发展的短板,努力实现在“跟跑”中赶超,最终实现全面“领跑”。三是筑牢信访铜墙铁壁。在重大会议、节假日等重要时刻,全面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零报告”制度、每日会商研判制度,成立“维稳安保工作领导小组,重点解决信访难题,确保人力社保“不出事、不出人”。今年以来,办理信访件272件,其中来信22件,来访2件,来电56件,网上信访(网信+领导信箱)192件。所有来信、来访、来电、网信件都得到了较好处理,规范答复率100%。未发生越级信访事件、群体性事件和不良社会影响事件。

 

 

2020年人力社保工作计划

 

指导思想:2020年,县人力社保局将把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认真落实省厅、市局和缙云县委县政府部署的各项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通过开展人才、人事、就业、社保、劳动保障和人社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一系列工作,力争打造更多的“缙云特色”和“缙云招牌”。

一、深入开展“六提”工程

1.抓服务、促帮扶,着力提质就业创业发展。认真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目标,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继续在真抓实干上狠下功夫,全力推进各项创业就业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稳步扩大就业规模,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积极预防和有效调控失业风险。

2.抓培养、促服务,着力提升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集聚本土人才,抓好本土高层次人才培育和高技能人才培养。精准服务博士后工作站和推进“百博进百企”活动,进一步打响人才服务“黄金品牌”。不断优化人才服务环境,充分发挥高级人才联合会作用,不断丰富专委会活动。深化“政校企”合作,大力开展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深入开展技能大师工作室评选,推行职业终生教育、企业新型学徒制,名师带徒活动,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3.抓监管、促覆盖,着力提效社会保障服务。深化“互联网+社保”办理新模式,不断推进部门间“最多跑一次”工作。大力推动工伤预防机制,让工伤保险惠及更多人群,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化解用人单位的工伤风险,切实保障劳动者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4.抓监察、促和谐,着力提力劳动维权保障。2020年是“缙云无欠薪”验收年,要严格按照创建验收标准要求,全力以赴做好一系列工作任务,做好各类验收台账整理,特别是坚决不允许“一票否决”事项发生,争取成功创建“缙云无欠薪”。深化基层调解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基层调解平台和仲裁派出庭作用,进一步推进“互联网+调解仲裁”,扩大在线调解案件影响力。

5.抓谋划、促规范,着力提速人事、改革大局。完善公开招聘,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推进落实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科学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和正常增长机制。紧紧抓牢“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完善群众、企业、部门到我局办理业务服务事项,完善办事指南和简化办事流程,把人力社保业务进一步向基层平台延伸。

6.抓学习、促发展,着力提标人社铁军队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担纲“丽水之赞”,践行“八八战略”,“严”抓党建、“勤”抓学习、“实”抓作风,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抓好业务和法律法规学习,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工作本领。

二、重点抓好以下中心工作

(一)全力通过“缙云无欠薪”创建验收。2020年是“缙无欠薪”县创建验收年,我县与松阳等县是全市最后一批“无欠薪”创建县,“缙云无欠薪”创建工作关乎全市创建成果,我们必须形成合力,要严格按照创建验收标准要求,全力以赴做好一系列工作任务,做好各类验收台账整理,组织“缙云无欠薪”行动省级验收的台账准备和“缙云无欠薪”预验收工作,查漏补缺,特别是坚决不允许“一票否决”事项发生,确保2020年顺利通过验收,努力为“丽水无欠薪”画上完美的句号。

(二)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一是持续推进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前期梳理的基础上及时根据省市要求调整事项目录,推进丽水市机关内部协同办公系统运用,做好事项的录入和维护工作,进一步精简办事材料,缩减经办时间,优化办事流程,强化业务网络运转,推进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提升“跑零次”比例。推进部门间“一件事”改革。二是强化基层延伸。全面推进“一窗平台”应用,强化基层经办人员业务技能培训,提升基层办事平台服务能力,使更多的人社事项基层可办、能办、办好,让“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扩面、落地生根。推广优化“政银合作”做法,推进人社业务“就近办”。三是拓展“一件事”务范围。围绕公民、企业生命周期,在前期梳理的5个“一件事”基础上,依托无差别受理+后台流转经办模式,继续拓展“一件事”服务范围,变群众跑为数据跑,积极推进跨层级、跨部门的事项联办。

(三)扎实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加大高技能人才的培养选拔力度,通过技能培训、校企合作、名师带徒、市场引导和企业自主评价等工作,把更多的技术人才留在本地,进一步充实企业一线技术工人需求。确保2020年组织职业技能培训5500人以上;到2021年末,技能劳动者占从业人员比例达到25%左右,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达到30%左右,为推动缙云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保障。

(四)继续推广企业技术工人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在现有基础上,将在我县的省级以上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中继续推进技术工人工资集体协商,准备通过两年左右的实施,探索不同类型企业、不同行业企业、不同企业发展情况、不同企业文化中可执行、能见效、可持续的方案,再向市级、县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逐步推进。

(五)集聚人才资源,突出人才引领作用。把各方面优秀人才聚集到各个主战场,为缙云发展进一步夯实人才基础。一是把培育本土人才作为切入点,不断挖掘潜力股,主动寻找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新人”“能人”,指导帮助138、151人才、技能大师等人才申报工作。二是切实提高引才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尽可能抓早、抓巧,更多地组织一些点对点、面对面的招聘,提高引才的实效。三是千方百计引领科技含量高的用人单位多建能使人才发挥作用的平台,扩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企业技术创新团队等对人才的吸附作用。四是全力做好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到本县的留才用才及服务工作,多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全方位解决好他们的各种现实困难和问题,真正做到“把人才工作做到家门口”,确保人才工作这面旗帜在全市高高飘扬。

(六)努力破解招工、用工难题。一是要主动出击,通过实地调研,进一步摸清我县各企业尤其是规上企业用工短缺需求总量、工种等,填补用工数据空白。二是要充分发挥信义和迅利人力资源市场作用,有针对性与两个人力市场合作,加大扶持力度,做到扶持与监督两手抓。三是要举办、参加各类日常招聘会,特别是到宁波、北京等地参加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招聘和针对性到四川南江等劳动力资源丰富地方开展地开展各类有效招聘活动,解决我县企业用工需求。

(七)继续稳步推进工伤预防工作。重点开展对工伤发生率高、工伤费用支付比大的企业进行预警,联合应急管理、住建、水利等多部门对预警用人单位现场检查。按时完成工伤保险费率调整,对每起工伤案件都进行调查核实,对特重大工伤事故,接到电话报案的第一时间就到现场,尽快掌握第一手资料。对工亡、重伤、疑难、有争议、举报等重点案件,实行认定前公示制度和集体会审会商制度。

(八)加强基层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把乡镇“1+X劳动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设成为综治平台专门处理劳动纠纷的主要力量,并不断强化劳动纠纷企业、行业协会及第三方调解组织的调解力量,更多地引导双方当事人使用网络调解平台,推动劳动纠纷网上调解,让双方当事人实现纠纷处理“零次跑”,更多的节约社会公共资源,打造劳动纠纷化解缙云2.0版本。

(九)深化与南江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积极推进与德清、奉化、富阳等地山海协作人力资源合作。一是深入实施“千人就业”行动计划和“千人培训”行动计划,推动缙云与南江在劳务输送与就业、人才交流与培训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扎实开展技能培训,对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量身定制培训计划,确保培训工作扎实有效;继续强化缙云烧饼技术输出,强化两地培训交流。抓好就业创业服务,充分发挥缙云县南江劳务服务中心作用,切实维护南江籍务工人员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工资报酬等方面的合法权益,确保务工人员引得进,留得住。二是强化与德清、奉化、富阳等地开展“山海协作”人力资源合作,按照《劳务合作框架协议书》约定,大力推进劳务交流全面协作、技能培训深度协作、就业服务精准协作三大工程,在精准对接就业、开展校企合作、发挥市场力量、开展就业培训、组织特色培训、提供就业服务、定期互访交流等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交流。

    (十)全力以赴完成好各项考核任务。为进一步落实省、市、县人力社保主要工作任务,检验我局工作成效。2020年,我局将紧紧围绕“26县”考核、市对县考核、省市人力社保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和县委县政府综合考核等考核目标,为争当全市高质量绿色发展排头兵奋力奔跑。一方面是主动做好省市县对接工作。认真、准确对照2019年工作的完成情况,结合今年工作实际,切实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沟通衔接,特别是“26县”、市对县涉及的相关指标,尽全力把工作成效汇报到位,争取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努力在全省、全市排名进一步靠前。另一方面是积极做好对标,查漏补缺,做好台账。依托2019年考核指要求,主动出击、逐条梳理,明确任务分工,纵向看完成进度,横向与各地、各部门比差距不足,找出关键因素,集全局之力攻之克之,排名领先的想方设法保持领先,排名落后的要集中精力、强化措施,能赶必赶、能超必超,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