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您现在的位置:
缙云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缙云县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0-11-06 15:38:18

缙云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缙云县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0814日缙云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

 

缙云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发改局局长虞晓雄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缙云县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县政府紧紧围绕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国内外宏观经济严峻形势下,坚毅笃行、稳中求进,全力推进工作,各项指标进展情况较好,形成疫情防控有力、经济社会发展稳健的良好局面。但在工业经济发展、项目推进、民生保障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为持续做好下半年工作,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精心谋划,破立结合抓工业

全面分析我县今年经济基本盘,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奋力推进我县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一要加快技术创新,激发发展活力。抓好“万亩千亿”平台建设,深化丽缙园和经济开发区的开发和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以锯床及特色产业创新综合体为载体,加强企业自主研发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缙云制造”的竞争力。深入实施“凤凰行动”“雏鹰行动”,支持重点企业加快上市,提高缙云的知名度。二要推进产业升级,提升发展动能。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深入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促进企业“专精特新”发展,高标准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进一步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持续推进“低散乱”企业整治提升,提高亩均增加值和亩均税收,高质量完成省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建设。三要加强预警监测,稳外贸扩出口。定期开展监测分析,及时根据国际疫情形势发布预警信息,加大外贸企业培训参展扶持力度,鼓励和扶持流通性进出口公司采购我县生产性企业产品,引导外贸企业转战国内市场、抢占新兴国际市场,推动贸易链拓展延伸。四要坚持综合施策,重视发展规划认真总结“十三五”规划在实施过程中的经验教训,结合本县实际,紧密衔接省、市“十四五”规划,综合运用大数据等现代化信息技术,留足国土发展空间,高水平、高质量完成我县“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全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稳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二、做足功夫,多措并举抓产业

一要提振消费信心,加快旅游业等三产发展。牢牢抓住全省大花园建设机遇,以“仙都5A代”为主题,推动缙云旅游的新发展、新跨越。要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高标准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要以大力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为契机,挖掘各乡镇、街道红色旅游文化、旅游景点,打造红色旅游线。要加快推进西寮休闲养生旅游度假中心建设和黄帝康养特色小镇等项目前期,提升游客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要着力培育绿色消费、智能消费等消费热点,重视发展文化休闲、职业培训、健身娱乐、社会养老、中介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提升城市品位,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二要结合乡村振兴计划,做强主导产业。要发展壮大“五彩农业”,推进“有缙道”、缙云乡墅等农业区域公共品牌建设,着力推出A级美丽乡村旅游风情线,突出乡愁特色农副产品、文化产业和休闲农旅产品等品质供给。要加快推进舒洪农产品加工园区和三溪、小仙都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发挥作用。三要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巩固培育我县电商品牌,壮大发展电商企业,修改完善现有电商政策,引导传统商贸企业开展电商销售,鼓励企业采用电商直播、社交营销、网红经济等新兴电商模式拓宽销售渠道,加快推进壶镇北山电商园项目建设。

三、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抓项目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力增强县域发展新动能。一要坚持深化改革,优化发展环境。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要形成合力,统筹运用财政、土地、金融、税费等政策做好服务。深化精准帮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营造工业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二要狠抓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要突出重大项目带动作用,加快推进重大项目的落地建设,积极鼓励和扩大民间投资,全力推进静脉产业园、肖特新康玻璃管等重大项目建成投产。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缙云文体中心等民生工程尽快落地。要聚焦产业平台、城市建设、社会民生、综合交通等领域的政府性投资项目,集中精力促开工,力争下半年投资总量较快增长,确保完成年初项目投资计划。三要强化要素保障,狠抓工作落实。要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建立项目服务专班,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增强财政资金投入精准性,全力推进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建设。

四、以人为本,全心全意惠民生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增强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一要不断强化民生保障。要全面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统筹抓好动态管理、结对帮扶等精准脱贫措施。要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帮扶政策,加强社会救助和最低生活保障。要深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科学统筹医疗资源布局,加快完成县养老院和中医院迁建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二要不断优化教育资源。推进集团化办学,以点带面建立城乡一体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机制,加快推进东渡小学、机关幼儿园扩建等项目,进一步提升基础教育的硬件和综合实力。三要不断改善环境质量。继续巩固和提升治水成果,深入实施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五气共治”,全力改善人居环境。四要统筹推进城乡发展。坚持合理布局、协调发展,统筹规划城乡基础设施,整合各类资源,构建城乡一体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要有序推进国有土地出让,有效调控房价较快增长。要稳步推进老城有机更新,着力抓好各乡镇、街道小城镇综合整治后的管理,建设美丽城镇。五要全面完善社会治理制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作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要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优化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努力建设“平安缙云”。

以上审议意见,请按监督法第十四条规定和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研究处理办法办理,并在三个月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

附件:
附件:
  
 
主办:缙云县人民政府 缙云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浙江万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78-3312508 地址:浙江省缙云县黄龙路38号 邮编:321400 站点地图 
备案序号:浙ICP备09055164号-1  浙公网安备 33112202000129号  网站标识码:331122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