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您现在的位置:
缙云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缙云县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0-11-06 15:48:45

缙云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缙云县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0年814缙云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

 

缙云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财政局副局长叶伟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缙云县2019年财政决算及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2020年,县政府及财政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认真落实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在推进复工复产、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强民生保障、加强财政绩效管理、加强财经纪律监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充分发挥了财税职能作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作出了应有贡献。但还存在预算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单位预算编制不细、资产管理不严、支出效率不高等问题。为此,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提高财政收入质量

要紧盯年初人代会批准财政预算的目标任务不放松,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坚持狠抓财政收入,压实征收职能单位责任,完善税费征管机制,强化税收动态监管,依法治税,确保应收尽收。要加大财政投入,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尽快培育、扶植、壮大有效税源,全方位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效,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增强财政收入增长后劲和持续增长动力。要及时掌握国有资产相关情况,理清国有资产家底,盘活变现政府存量资产,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报告制度,完善监督管理机制,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和有效使用。要做好“十四五”财政发展规划,全力争取上级资金和企业债券发行政策,发挥好融资平台作用,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扎实做好项目储备等工作,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执行预算管理

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优化财政预算支出结构,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重点领域支出要切实保障。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刚性支出,各类结余、沉淀资金要应收尽收、重新安排,发挥调节效能。要大力提质增效,各项支出务必精打细算,落实好扶贫、疫情防控、“两直”资金等专项资金的使用,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要加强预算支出统筹,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预算执行率,确保政府投资项目加快推进的后续资金需求。要继续关注地方政府性债务及养老保险基金运行存在的风险问题,及时堵塞隐患漏洞,注重制度建设,从根本上杜绝债务风险等问题的发生。要统筹安排化债资金,确保完成年度化债资金任务。

三、增强预算法治意识,确保资金使用绩效

要深入贯彻实施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增强预算的严肃性和约束力,确保预算管理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树立“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有效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全方位开展预算绩效自评,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加快建立重大政策、项目绩效跟踪机制,重点绩效评价常态机制,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的挂钩机制等。切实加强对单位的预算绩效管理,加强对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要加强对政府性投资项目的资金审核管理,健全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和问责机制,重视审计成果运用。

四、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财政运行体系

要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扎实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公开及时、内容真实、形式规范。要深化国企改革,加强相关制度建设,拓宽多元化投融资渠道,推进国企持续健康发展。要全面实行公款竞争性存放,完善监控监督体系,确保公款有效管理。要深化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开展“上门服务至少一次”活动,加强内控制度建设,优化办事流程。要切实加强基层财政队伍建设和健全资金监管、内部控制机制,加强基层财务从业人员岗位准入管理、业务培训和廉政教育,提高履职能力,严肃财经纪律。

以上审议意见,请按监督法第十四条规定和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研究处理办法办理,并在三个月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

附件:
附件:
  
 
主办:缙云县人民政府 缙云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浙江万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78-3312508 地址:浙江省缙云县黄龙路38号 邮编:321400 站点地图 
备案序号:浙ICP备09055164号-1  浙公网安备 33112202000129号  网站标识码:331122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