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缙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2660598/2020-23658     发布机构: 缙云县人力社保局     发布时间: 2020-02-26 16:37:17

县委、县政府: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具体指导下,我局严格按照局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项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圆满完成了责任目标,法治建设能力水平实现新的提高,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9年主要工作及取得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1.完善责任体系,明确工作任务要求。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依法治局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一把手”负责制,形成了纵到底、横到边的责任体系。年初,专题召开了依法行政工作会议,部署了2019年度依法行政工作重点,并制定了工作计划,要求各相关科室及下属单位认真落实。

2.完善法治机构,做好依法行政参谋。局机关专门配备2名法治工作人员并聘请了一名法律顾问,为我局行政管理工作提供法律意见,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并对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进行审核,负责进行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方面工作,充分发挥了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的参谋作用,有力促进了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

3.强化法治教育学习,提升干部行政执法能力。我局高度重视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坚持每周夜学组织全局干部集中学习法律法规制度,定期对执法人员进行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依法行政专题法治讲座,并按规定参加年度学法用法考试考核,购买《社会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法律读本,做到了全局系统每个科室、下属单位都有普法学习材料。

4.积极组织业务法律知识培训。我局执法证应持证人员62人,已持证60人,现全局执法证持证率达96.77%;利用每周夜学、专题学习等方式进行业务法律知识培训,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守法、守纪、守责意识,全面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本年度,我局共上报依法行政工作信息13篇。

5.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优势。今年继续聘请褚晓兵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参与我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决策事项的咨询论证和法律审查事务。褚晓兵律师全年共接受我局各业务科室法律事务咨询并答复累计20余次,为我局决策行为的科学性,积极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起到了非常明显的作用。

6.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充分认识到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性,持续优化办事流程。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要求,形成“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审核,内部流转办理”的经办事模式,严格按照“八统一”、“三不提交”要求规范服务指南、优化办事流程、精简申报材料,严格按照要求实现行政许可告知承诺制。

(二)严格规范行政行为,切实降低履职风险

1.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从严把关,从严要求,努力提升全局规范性文件管理质量,规范行政行为。2019年,对就业处提交的《关于印发《缙云县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实施细则》的通知(送审稿)》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并及时按规定向县法制办报备。此外对由我局起草的《关于支持企业用工促进就业稳定的十八条意见》进行合法性审查,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并及时按规定向县法制办报备。

2.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建立事前公示,规范事中公示,推动事后公示。制定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加强执法装备建设,规范执法案件记录。日前我局已配置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所需的音像记录设备及其他必要的配套设备16件,严格按照省市下发的行政执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使用,做到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

3.积极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根据《缙云县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缙依组办〔2019〕1号)文件要求,我局成立了案卷评查工作小组,专门组织人员对2019年度本局按照法律程序实施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及行政强制措施已办结的案卷逐卷进行自查,在自查过程中,严格按照评查内容和标准认真开展自查。2018年6月1日至2019年5月31日,我局严格按照法制办要求进行行政执法案卷制作,现有已办结的行政执法案卷数共计47件:其中行政许可案卷18件;行政处罚案卷29件;行政许可程序合法规范;行政执法案卷格式文本完备,卷内目录和材料齐全,排列有序,装订整齐,不存在不合格案卷。我局2018年10号行政许可案卷被评为县级优秀案卷。

(三)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有效确保公正文明执法

1. 加强执法打击力度,规范用工秩序。一是防范处置欠薪长效机制全面落地。落实部门联合预警监控、工资支付保证金人工费用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欠薪应急周转金、工资争议绿色通道、欠薪失信联合惩戒、重大事件应急处置制度规定和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处理等机制,依法有效解决欠薪问题。二是持续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将在建工程六项制度落实情况作为督查和日常巡查的重点,全面落实在建项目人工费用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用工实名管理、施工现场维权信息公开、实行银行代发工资以及按月足额支付工资等六项管理制度。建立全县在建项目检查清单、问题清单,实现欠薪隐患早发现、问题早处置。2019年开展了500万元以上工程建设项目六项制度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共检查在建工程项目40余个。三是加大欠薪案件查处和打击力度,定期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建立拖欠工资企业“黑名单”制度和联合惩戒机制,对欠薪企业和有关人员在市场准入、招投标、评先评优、政策扶持等方面进行惩戒,实现“一处受罚、处处受限”,形成强大震慑力。2019年,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违法行为10起,拖欠工资“黑名单”1起。向公安机关移送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涉罪案件1件。

2.积极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我局坚持做好劳动者、企业利益的双维护,以行政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提高行政调解效能为核心,积极行动、周密部署,全力推进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引导乡镇讲和团参与劳动争议调解、建立行业性调解组织,持续规范壶镇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建设,推进新碧街道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建设;成立首家民间专业劳动争议调解室--缙云县信义劳动争议调解室,成功调处案件5件。2019年度,共行政调解334件,都属民事纠纷案件,共结案334件,结案率100%,其中基层调解组织调解劳动争议503件,达成调解协议497件(乡镇调处483件、企业调解14件)。与此同时,我局在工作中坚持加强法治宣传,引导理性维权。通过培训会、人才集市及咨询日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劳动法律法规宣传工作,推动企业用工规范,促进劳动者知法懂法、理性维权。

(四)完善监督机制,不断强化监督行政行为

1.认真推行政务公开制度,依法公开政务信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程序和方式公开政务信息,落实专人负责政府政务信息网站人力社保局专栏,并定期及时更新局政务信息内容,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

2.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强化执法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突出对立案销案、监督检查、自由栽量权行使等重点环节的监督制约,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2019年度,我局共收到行政复议1件,现已结案,未被纠错,无行政执法人员因违法执法被追究责任,机关中层以上干部未发生因渎职失职和贪污贿赂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开展了探索实践,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三项制度”的建立上还需要更加细致,实施上仍需更加深入、具体、全面,对于行政执法决定公示的范围、内容、方式、时限还需加以完善;执法全过程中的文字和音像资料的记录、保管、制作入卷方面还需加强规范;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需要进一步提升法审核人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增强法律专业知识,对于涉及法审核的范围、内容和程序也有待进一步细化、明确。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学法守法。认真贯彻《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关于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的意见》和《关于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深刻认识到依法治国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和行动指南。二是落实学法治度。落实好党组理论法治学习制度,坚持把法治教育纳入系统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列为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各类培训的必修课,确保法治培训课时和培训质量,全年组织专题法治知识学习2次,加强对干部法治思维、依法行政能力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三是丰富普法形式。拓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域,大力推进理念创新、载体创新、方式方法创新,深化“法律六进”,每月参加在县政府广场举行的法治宣传活动。开展好“以案释法”,特别是在劳动保障、劳动仲裁等执法工作中,注重执法过程的规范化。强化社会普法,巩固已有阵地,积极推进“互联网+人社”,建好用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四、下步计划

根据我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完成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下步将在县依法治县办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的基础上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1.进一步推进“三项制度”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定期听取汇报,有计划地开展“三项制度”专题培训,着力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不断在制度实行过程中改正不足,总结经验,加强监督检查督办,确保制度得到有效实施,以制度管人、管事,促进执法行为规范。发挥好“三项制度”对执法监督、舆情应对、行政决策和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等工作方面的积极作用,以便更好地改进行政执法工作,提升行政立法、行政决策和风险防范水平。

2.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紧密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结合人力社保局职能,进一步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严把政策、法规关,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

3.进一步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赋予违规违法行为监察职责,严厉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防止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发生。继续加大执法整治力度,拓宽行政执法覆盖面;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继续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加强对评查出来的问题进行整改监督,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执法队伍培训和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确保依法行政。

4.进一步创新法治教育工作的理念和方法。积极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拓展法治宣传平台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信息通讯、宣传展板等宣传阵地作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缙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02月26日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