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缙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002660598/2021-06086     发布机构: 缙云县人力社保局     发布时间: 2021-01-14 10:43:56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人力社保部门的关心下,县人力社保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县党代会及省市人力社保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争当人社系统全省前列和全市排头兵的总目标,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以“丽水之干”践行“丽水之赞”,扎实开展“思想解放年”“比学赶超年”活动,坚持“内练苦功、外树形象,真抓实干、争创一流”的工作理念,强人才、保民生、促和谐,破难攻坚,干在实处,人力社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一、统一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最重要的政治任务

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主题党日和周三夜学等活动,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市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我国和省市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央和省市县对经济形势的准确判断,深刻认识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切实将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市县全会精神学全、学深、学精、学透,形成“班子成员带头学、各党支部集体学、干部职工自觉学”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找准方位坐标,认真谋划我县人力社保事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规划目标,为推动我县高质量绿色发展和“三城三地”建设做好人社保障。

二、守土有责,扎实开展“思想解放”“比学赶超”年“两年”活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成果。把“两年”活动与全局中心工作相结合,主动对标对表、提高站位,在谋划工作上争先创优,深入查找问题案例,特别是聚焦省、市、县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通过全局上下共同研讨,最终形成全局问题案例5个、科室问题53个,每位干部职工均都列出个人问题清单。同时,不断完善整改措施,坚决破除与新时代新要求、高质量绿色发展和“三城三地”建设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全力争当人社系统全省前列、全市排头兵的目标,为厉行“丽水之干”,建设“三城三地”,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人社力量。

三、以聚为源,创建人才人事美丽大花园

(一)加大高层次人才开发力度。一是博士后工作站建设有新突破。2020年,我县成功获批新建2家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全市唯一2家企业)和1家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金马逊、贝玛教育、鼎立等设站单位顺利完成中期和出站考核;在市博士后工作站考核中,2家获评特优(全市仅2家)、2家获评优秀、2家获评良好。目前,全县已建有1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数量位居全市第一。二是人才引进有新成效。一方面组织开展云招聘、云面试等线上引才活动17场;组织企事业单位参加西安、宁夏、杭州、长春、甘肃等省内外引才活动28场次,引进各类人才2800人。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分类招聘制度,采用先技能再笔试的招聘形式(县融媒体中心的文字记者、电视编导、摄影摄像等岗位、教育系统新教师招聘的中小学音乐、舞蹈、体育、美术等岗位),大大提高专业技术人才的选拔成效。三是本土人才培养有新成果。针对性地指导和帮助企业家评审职称和各类人才荣誉申报。目前,全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人(林伟明、俞云祥、丁泽林);机械专业正高级工程师4人(全市5人)。四是“双百人才”工程有新进展。深入实施“百博入百企”和“百博入乡镇”计划,先后选派37名博士(专家)进驻28家企业挂职,推动解决了67项企业技术难题,组织申报了63项科技项目,专利授权或进入实质审查阶段78项,带动经济效益达9000余万元;3名挂职博士(专家)获评丽水市期满考核优秀。

(二)扎实推进高技能人才培养。一是扎实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出台《缙云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全年共培养高技能人才420人。目前,全县拥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技能类)1名、全国技术能手2名、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家(其中优秀1家)、省高技能人才培养奖单位1家、省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示范引领企业1家、省级技术能手7名、省首席技师1名、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拔尖技能人才2名、优秀技能人才22名、省金蓝领国外培训5名。二是广泛组织开展社会培训和参加职业技能大赛。组织电焊工、育婴员、茶艺师、中式烹调师等职业技能培训37期,培训学员1620人;组织各类创业培训2747人;组织线上职业技能培训1期,培训学员24人;组织参加第三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朱锦扬获个人第4名;组织参加省职业技能大赛,戴兆春获农业行业一等奖、田倍嘉获农业行业二等奖、陈红伟获砌筑工种竞赛第三名、朱晓红获乡村讲解三等奖;组织参加“永武缙”区域职业技能竞赛,52人获奖(一等奖3名)。三是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晨龙锯床与县职业中专正式签订企业新型学徒制协议,30名员工完成校方、企方师徒结对,开展为期一年车工、铣工工种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

(三)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一是专业技术人才能力有新提升。成功举办省“高端锯床制造技术与标准创新”“茶叶品质提升与‘互联网+’等多元化拓展”等2期高级研修班,邀请国内一流大学的专家、学者解读智能制造、茶产业融合发展趋势,220名专业技术人才参加。二是企业工程职称自主评价有新发展。在天喜厨电、晨龙锯床、晨雕机械等3家单位开展企业工程职称自主评价工作,数量居全市第一(全市7家)。目前,已先后在11家企业开展了18批次的专业技术资格自主评价工作,257人取得中级职称、185人取得初级职称。三是教育系统职称评聘有新改革。在缙云中学、仙都中学、壶镇中学三所高中试点教师中级、高级职称自主评聘,共评审出9名高级教师、16名一级教师。四是医共体自主评价有新业绩。继续在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牵头的县域医共体单位实行卫生高级职称自主评聘,共评出了正高职称15人、副高职称32人。

(四)扎实做好人事、工资待遇工作。一是安全有序推进各类招聘工作,全年共组织事业单位、教育系统、卫生系统等笔试、面试共18场次,聘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80人。其中,公开招聘录用279人、人才引进聘用36人、定向培养录用52人、安置转业士官至事业单位12人、公开招聘随军家属1人。二是组织2次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选调;参与指导县国企工作人员、民政社区工作者、公安辅警、专职消防员招聘。三是完成省级工资管理系统信息录入、核对;完成47家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工作;办理378名人员转隶手续;办理380名事业人员新录用手续。四是完成2019年机关事业单位综合绩效目标考核奖审批;完成2019年机关事业单位年休假应休未休工资报酬审批;完成机关年终一次性奖金、事业年度考核奖审批;完成机关单位2248人正常晋升级别工资;完成事业单位7006人正常晋升薪级工资审批。

四、以惠为本,搭建就业创业服务新平台

(一)紧紧围绕“保用工”,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一是帮扶举措“落实到位”。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强企业用工保障的意见》及补充意见,推出定制专车、开行专列、协作专车,有效降低企业复工招工成本。全县共计开行复工专车45车次,接回贵州、云南、安徽、四川、湖南等地员工1049人;开行高铁专列2列,接回务工人员243人,其中贵州方向165人、四川方向78人。二是就业服务“护航到位”。结合“三服务”工作,制定局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方案,成立7个工作小组,做好212家规上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工作,帮扶企业稳定用工。三是用工信息“掌握到位”。强化动态监测,密切掌握出口企业、规上企业等重点企业用工变化。2月起,全面开展规上工业企业复工调查,每日更新复工数据;到3月份,规上企业复工率超100%;5月份,将用工监测企业扩展到224家,每周监测、定期分析、实时跟踪。

(二)紧紧围绕“促就业”,织密扎牢公共就业服务网。一是创新招聘模式搭好就业服务平台。创新推出云上招聘、夜市招聘、集市招聘和爱心招聘等四大招聘模式,搭建“线上+线下”“白天+晚上”“城区+乡镇”“县内+省外”于一体的就业服务平台。全县27场线上线下招聘会,共计推送用工岗位3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6500余人。二是精准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扶持。举办“缙云县2020年高校毕业生见习现场对接会”,11名高校毕业生当场签订就业见习协议。全年新增见习基地17家,新增见习人员139名,发放见习补贴83万元;发放大学生现代农业补助8人8万元;发放中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68人56.89万元。三是精心打造特色创业培训项目。创新举办SYB创业培训13期,培训学员482人;举办GYB创业培训2期,培训学员80人;举办“互联网+”创业培训1期,培训学员49人;举办德清——缙云民宿创业培训2期,培训学员102人。四是积极营造创业创新氛围。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力度,认定创业担保贷款32人903万元;强化创业指导服务,共开展线上创业导师讲课、抖音直播平台分享等各类创业服务活动10场;开展“奇思妙想”创业创新项目评选活动,推荐5个项目参加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和“奇思妙想、创赢绿谷”创业创新大赛项目选拔;推荐缙云籍在外的超市创业者与团体加入丽水市超市产业发展联盟。

(三)紧紧围绕“兜底线”,分类施策开展精准帮扶。一是深化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开行劳务协作专车1辆,接回南江籍务工人员26人;每月向南江县推送用工岗位,累计推送岗位8658个;连续举办五期劳务协作专场网络招聘会,提供190多家企业6000多个岗位;赴南江举办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活动4场,达成初步意向120余人。目前,全县共有南江籍员工50人,其中建档立卡人员15人。二是加大力度精准帮扶困难群体。开发设置社区(村)公益性岗位260个,在岗215人;扎实开展零就业家庭“清零行动”,认定零就业家庭5户,已实现全部清零,发放一次性就业补贴0.5万元;认定县级高质量就业社区(村)32个。三是强化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办理失业登记697人,办理符合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的失业人员538人,累计失业保险金享受4304人次571万余元;阶段性失业补助金政策,审批发放阶段性失业补助金341人79万余元;发放大龄失业人员失业保险待遇45人21.62万元。

五、以实为基,完善社会保障大体系

(一)认真落实阶段性社保费减负工作。一是“减”。对符合减征的3885家单位进行核定(其中大型企业(非独立核算分支机构)27家,其他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66家,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3792家)。全年累计减征2.04亿元。二是“返”。稳岗返还社会保险费政策,对符合条件企业返还1个月社会保险费,共惠及企业1497家2056.05万元;稳岗返还失业保险费政策,对符合条件企业返还企业及其职工2019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其中,中小微企业提高至100%,惠及企业32家108.39万元。三是“缓”。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缓缴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全年共审批同意缓缴企业18家,费款88.76万元。四是“降”。认真落实《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3部门关于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有关问题的通知》,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期限至2020年12月,单位缴费下调到0.5%。全年累计降低失业保险费2113万元,降低工伤保险费182万元。

(二)社保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一是各项社会保险稳步推进。全县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37191人,基金累计结余24212万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167655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5730人,基金累计结余3704万元;工伤保险参保109427人,基金累计结余426万元;失业保险参保41112人,基金累计结余4094万元。二是稳步推进社会保障市民卡发行和电子社保卡签发。实现使用社会保障市民卡发放社会保险待遇、经办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社保业务、进行企业退休职工健康体检和发放财政部分涉农资金等。“两定”单位已实现开通电子社保卡应用终端,大大提高群众购药便利度。目前,全县社会保障卡申领总人数50.14万,完成制卡人数49.85万,持卡总人数49.65万,电子社保卡签发17.25万张。三是社保待遇进一步提高。完成63386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调整,每人每月155元调整为180元,65周岁及以上增资5元;完成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及补发,涉及企业退休人员44029人,人均增资121元,涉及机关事业退休5249人,人均增资254元;平稳有序做好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四是社保基金更加安全。加强内部业务审核,有效防止工伤基金流失2.20万元、维护参保人权益3.43万元;追回养老金11.58万元;及时与法院、司法局做好服刑人员信息比对,追回涉刑违规领取的养老金51.09万元。

(三)不断强化工伤预防。一是根据《关于调整全市工伤保险行业基准费率及浮动费率办法的通知》要求,完成3297家参保单位的工伤保险费率调整。二是对2019年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进行工伤事故详细数据汇总分析,制成2019年工伤动态数据库,按工伤发生件数、工伤发生率对企业进行排名。三是组织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共同探讨遏制工伤事故发生的有效办法和得力措施。全年共受理工伤申请案件1322件(与去年基本持平略有下降),完成认定1136件;工伤发生率0.9%;组织鉴定17期1012人次。

六、以和为要,强化劳动纠纷预防硬实力

(一)成功创建浙江省“无欠薪”县。全年立案查处及协调处理欠薪案件296件,涉及人数1023人,清欠金额1361万元,实现案件数、投诉人数、涉案金额“三个明显下降”(分别同比下降24.49%、31.89%、13.59%),确保在建工程建设项目未发生500万元以上的欠薪案件;企业未发生50万元以上的欠薪案件;未发生10人以上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欠薪群体性事件或造成恶劣影响的极端欠薪事件“三个未发生”;欠薪案件及时处置率达到100%。一是织牢权益“防护网”。开展制造业专项治理,建立欠薪联合预警,汇总异常状况和欠薪隐患,实施实时动态监控,基本做到对辖区内制造业企业“底数清、情况明”;应用“浙江省工资支付监管平台”,规范工程建设领域用工管理,实现数字化监管、全过程监控;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欠薪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惩治格局。全年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1起(同时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 所有失信名单抄告相关单位实施联合惩戒,并在缙云县政府网和缙云报公示。二是拉牢欠薪“处置网”。2019年12月至2020年春节前,主动到各类用人单位特别是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施工、加工制造及其他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个体工商户进行现场排查隐患,宣传劳动法律法规,共检查用人单位93家,涉及职工8350人,帮助331名劳动者追回工资391.15万元;5月,对我县6家职业中介机构、人力资源市场劳动用工情况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进一步规范了我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和职业中介招工行为,检查过程中,未发现违法行为;全年共主动监察用人单位90家,检查在建项目36个,其中政府项目9个,涉及劳动者人数4031人,对未按时足额支付工资的其中两家单位进行了立案处理,已责令支付到位,有效降低了各类欠薪案件的发生。三是护牢保障“制度网”。全面落实在建项目人工费用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用工实名管理、施工现场维权信息公开、实行银行代发工资以及按月足额支付工资等六项管理制度;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移交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2起。

(二)完善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年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317件,结案率100%,调解率95.7%。一是成立劳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聘任3名调解工作经验丰富的退休老同志担任专职调解员,化解劳动纠纷案件58件。二是力推“互联网+”调解仲裁,办理网络调解案件64件,网络仲裁案件78件,网络办案率达到24.6%。三是把乡镇劳动争议调解中心打造成为化解劳动纠纷的主阵地,全年基层调解中心化解劳动纠纷343件,其中新碧街道、壶镇镇调处劳动纠纷案件90余件。四是加强裁审衔接,就超过法定退休人员工伤待遇处理、工伤保险缴费基数不足造成待遇差额、社会保险补缴等劳动人事争议纠纷热点、难点的法律适用进行了探讨,进一步统一了裁审标准,提升仲裁办案的公信力。

(三)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一是完成15家样本企业的薪酬调查工作,涉及2832人;完成50家样本企业的工资指导价调查,涉及6737人,并及时发布我县62个岗位(工种)的高位值、较高位值、中位值、较低位值、低位值五档的工资指导价位;办理未成年工审批312人次;办理行政许可案件24件,其中特殊工时行政许可20件,劳务派遣各项许可4件;发布我县2019年度全社会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53464元。二是继续推进技术工人工资集体协商,目前我县省级以上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已全部签订,技术工人工资有较大幅度增长。三是组织开展以“共克时艰、共同发展”为主题的“双爱”宣传活动,共接受群众咨询120余人次,发放宣传190余份。

七、以革为新,加快人社数字化新转型

(一)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健全完善事项体系,升级迭代办事标准,推进政务服务2.0建设,按要求完成事项验收。目前,共有群众和企业“最多跑一次”事项35主项、子项138子项,网上可办理率、掌上可办率、材料电子化比率、跑零次实现率、办事指南准确率均达100%,网上受理率84.2%。

(二)打造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版。一是建立办事事项动态调整机制,深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业生涯全周期管理“一件事”改革,推广机关内部协同办事平台应用,办理机关内部“一件事”(含事业单位人员职业生涯全周期管理一件事和机关事业退休一件事)2074件。二是深化人力社保领域群众和企业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在2019年推出的5个群众和企业生命周期“一件事”的基础上,共梳理编制“一件事”办事指南8个。

(三)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浙江省权力事项库(监管库)中认领事项202项,事项认领率、清单编制率、主项覆盖率均达100%,共设置双随机任务13个,均应用了信用规则,其中跨部门任务8个,涉及事项数19项,检查对象300家。目前,双随机事项检查覆盖率、任务完成率、应用信用规则率、掌上执法率、监管事项入驻率均达100%,跨部门监管率61.5%。

八、以干为魂,凝聚人社铁军新担当

大力发扬事不过夜的工作作风。端正工作态度,始终为群众热情服务、文明服务、主动服务,努力把人社业务向乡镇基层延伸,让老百姓从“最多跑一次”改革中获得更高的满意度和幸福感。牢固树立“领到任务如履薄冰、事情过夜寝食难安、矛盾上交羞愧难当”的责任感,把稳需要重点突破的改革项目,找准制约发展的短板,通过业务技能比武练兵,比谁为群众服务的质量好、效率高,努力实现在省市县各级考核中赶超、领跑。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抓好业务和法律法规学习,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升人力社保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工作本领,为开创新时代人力社保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2021年全县人力社保工作计划

 

指导思想:2021年,县人力社保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积极主动适应新常态,主动打头阵、挑大梁、当先锋,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人才强县战略,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深化认识制度改革和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构建更加和谐稳定劳动关系,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在砥砺“丽水之干”“人社之干”中,奋力争当人社系统全省前列和全市排头兵,为我县高质量绿色发展和“三城三地”建设提供坚强人社保障。

一、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努力开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新局面

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是做好人力社保各项工作的基本方向和根本遵循。按照县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系列活动要求,深入开展专题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坚定不移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科学谋划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十四五”规划,切实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的各项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

二、以“攻坚破难”活动为突破口,全面打造“阳光人社”品牌

(一)引领人才振兴,力求人才强县有新跨越。一是加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精准服务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扩大博士后工作站对人才的吸附作用,争取在现有基础上增加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数量,确保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目前已建有11个)工作在全市继续保持领先。二是提高引才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每年组织开展我县企业人才需求调研,尽可能抓早、抓巧,更多地组织一些点对点、面对面的招聘,提高引才的实效。同时,注重培养本土人才,全力做好“两高”人才的留才用才服务工作,确保人才的稳定性。三是扎实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继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扎实推进高技能人才培养,组织各行业优秀技能人才参加国家和省、市职业技能竞赛,扎实推进技师、技工院校发展,大力推广学徒制,进一步壮大我县新时代工匠队伍。

(二)聚焦就业稳定,力求就业创业有新业绩。一是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局势。认真贯彻“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压实“返、减、缓、降”等省市稳就业政策,继续强化重点企业用工监测,积极帮助解决企业县外员工返岗复工问题,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稳住就业基本盘。二是畅通求职招聘渠道。紧盯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充分发挥信义、迅利两大人力资源市场作用,促进人力资源合理调配,将招聘活动拓展到新碧、壶镇、舒洪、大源等乡镇(街道),深化线上招聘、夜市招聘、送岗下乡等招聘模式,缓解结构性用工压力。三是精准帮扶就业创业。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加大基层岗位开发、就业见习、就业创业政策宣传等工作力度,畅通毕业生求职就业渠道。同时,强化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持证残疾人、退役军人等群体创业扶持,继续落实公益性岗位等就业援助机制,实行精准援助、集中援助和托底援助。

(三)夯实社保之基,力求社保惠民有新局面。一是平稳有序推进我县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工作。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制定出台我县政策实施意见,扎实做好业务经办,保障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确保我县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运行。二是持续扩大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覆盖面。强化精准扩面和动态管理,确保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省、市目标。同时,统筹做好各类养老保险待遇调整,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三是加强社保基金监督管理。加强社保基金预算管理、内控制度建设和日常监督管理,提高基金可持续保障能力;加大社会保险领域违法犯罪打击力度,保障社会保险各项基金安全运行。

(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力求人事管理有新活力。一是推进人社“智慧大厅”建设。进一步精简办事材料,缩减经办时间,优化办事流程,推进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提升“跑零次”比例。同时,推动社保经办下沉,做大做强乡镇、村(社区)便民服务平台。二是打造人社业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版。建立办事事项动态调整机制,持续深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业生涯全周期管理“一件事”等机关内部改革和人力社保领域群众和企业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推广机关内部、群众、企业等协同办事平台应用。三是继续打好“阳光招录”品牌。不断完善招聘考试方法,针对专业技术性强的岗位,继续通过先技能测试,再笔试、面试的方式,提升公开招聘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五)推进“根治欠薪”治理,力求维权保障有新突破。一是强化劳动维权保障。加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实施力度,引导用人单位自觉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依法打击各类非法用工,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二是持续开展“双爱”活动。大力推行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三方协商协调机制,继续推广企业技术工人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统筹处理好企业发展和职工权益两者之间的关系。三是继续开展基层劳动纠纷多元化解。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制度、仲裁制度和处理机制,持续推进基层劳动纠纷综合治理改革,把乡镇“1+X劳动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打造成为化解劳动纠纷的主阵地,推动劳动纠纷网上调解,加强裁审衔接,提升仲裁办案的公信力。

三、转作风、提效能,努力打造更强人力社保干部铁军

(一)不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建设。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以“丽水之干”践行“丽水之赞”,“严”抓党建、“勤”抓学习、“实”抓作风,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抓好业务和法律法规学习,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人力社保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工作本领,对标“重要窗口”,厉行“丽水之干”,坚定不移加快建设“三城三地”,开创新时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二)全力以赴完成好各项考核任务。紧紧围绕“26县”考核、省人社系统实绩考核、市对县考核和县委县政府综合考核等考核目标,一方面是主动做好省市县对接工作,认真、准确对照2020年工作完成情况,切实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沟通衔接,特别是“26县”、市对县涉及的相关指标,尽全力把工作成效汇报到位,争取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努力在全省、全市排名进一步靠前;另一方面是积极做好对标,查漏补缺,做好台账,主动出击、逐条梳理,明确任务分工,纵向看完成进度,横向与各地、各部门比差距不足,找出关键因素,集全局之力攻之克之,排名领先的想方设法保持领先,排名落后的要集中精力、强化措施,能赶必赶、能超必超,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

(三)努力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扎实组织局班子带领各科室(单位)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三服务”活动,主动办理民生实事和解决群众难题。立足于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和适应当前竞争态势需要,聚焦省市县年度重点考核指标和特色领先工作,主动把工作放到全县、全市甚至全省的大局中去考量,自我加压、高点定位,树立高标准的选树理念,力争在就业创业、人才强县、人事服务、社会保障和劳动保障等人社领域工作上打造更多的“缙云特色”和“缙云招牌”,全力争当人社系统全省前列和全市排头兵,为全市人社工作争创一流做出缙云应有的贡献。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