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年度缙云县前路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2660547/2021-19374     发布机构: 前路乡     发布时间: 2021-01-25 14:56:27

2020年度缙云县前路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我乡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为指导,按照县政府政务公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围绕工作中心,突出基础信息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创新工作举措,强化保障机制,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提高了政务公开水平,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依法行政工作,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

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领导,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为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我乡组建了以乡长为组长,副乡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党政办公室为主管部门,具体负责信息公开收集、整理、报送等工作,指派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各办、站、所负责提供信息等资料,做好信息梳理;负责编写指南、目录、实施方案、年度报告等相关文件,并及时网上发布,在乡迅速构建起启动有力、推进迅速、全员参与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体系。

2.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为保证信息公开工作不走过场、不摆架子,真正使公开内容真实、有效、及时、利民,达到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目的,乡政府从抓建章立制、队伍素质和信息管理三个方面入手,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乡党政办按时收集各办、站、所信息,及时整理公开,并设立举报电话和群众意见箱,实施群众直接评议和意见反馈,加大外部推动力,全面敞开接受社会监督、群众监督渠道,本着有利于政务公开制度的落实,有利于政府办事效率,有利于促进社会稳定的原则,把各项政务信息置于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和监督之下,切实做到有重点、有形式、有载体、有承诺。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保密相关规定的各类行为,严格追究相关部门和个人的责任。

3.规范运用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政务网站公开。通过按时在政务公开网站上更新信息,公开政府机关的主要规范性文件、人事任免、机构设置、表彰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信息。

公示栏公开。在乡政府院内公开栏以及便民服务大厅将乡机构网络图、领导班子成员姓名、照片、电话及分工、各站办所负责人职责等逐一公示;各村也在人口居住密集地设立公示专栏,向群众公开与其生活息息相关信息。

4.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落实。

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重点以《行政许可法》实施为突破口,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前路乡2020年度共计公开政府信息277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单位日常工作动态、人事分工调整、单位有关财政信息、乡镇文件、公示公告、政策法规、规划计划等多方面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前路乡没有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报告。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20年,前路乡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案和申诉情况。

五、政务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20年度,我乡政务公开没有收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0年我乡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

1、信息公开的广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各项便民服务措施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

2、公开的内容难以全面。政务信息涉及面多、量大,有些信息难以及时全面更新。

3、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针对以上问题,我乡将抓住薄弱点,强化干部业务培训:

1、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充分认识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采用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使广大群众知晓政务公开的内容,获取政务信息的方式,了解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为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2、针对信息公开开展全乡干部培训,提高全乡干部理论水平和操作水平,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探索形成相应的工作规则,推进各办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规范性。

3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进一步梳理我乡办理的行政事项,坚持公开原则的确定性与公开步骤的渐近性相结合,公开内容的真实性与公开形式的多样性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工作制度,规范政务公开程序,重视政务公开流程再造,大力创新政务公开制度,通过加强用理论指导实践,促使我乡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