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代表通道丨施颂勤:乡村振兴要做到“四个好”
2021-01-29 09:36:28

记者:“十四五”,浙江省提出争当农村改革探路者、乡村振兴排头兵,而你所在的村以花海经济闻名美丽乡村,能否分享下你们村是如何实现蜕变的?有哪些  乡村振兴的好经验?

缙云县新建镇笕川村党委书记施颂勤:

我来自丽水市缙云县,担任村书记将近三十年,亲身经历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启动和实施,见证了乡村面貌的巨大变化。笕川村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千万工程”,实现了村强民富环境美。

其实,在丽水,像我们这样的村子还有很多。现在乡村环境都普遍变美了,下一步重点是要提升实力,具体来讲,就是做到“四个好”。

都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好的村干部都能担当,会谋划,能带领村民搞建设、搞发展。我们村就有这样的一批村干部,大家团结协作,苦干实干,才让我们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村。

我们村能够发展得这么好,关键是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缙云烧饼”在场很多人应该都听过,或者吃过吧?“小烧饼”变成“大产业”,就跟我们政府的政策有很大关系。在缙云,有专门的烧饼办,还开设了免费培训班,想学的普通老百姓都可以报名参加,我们那里烧饼师傅很吃香,收入也很好,很多村民就是靠这个致富的。

美丽乡村不仅要面子美,更要里子美、百姓富,这就要求我们要有好产业。我们村有“电商一条街”,去年全村的网商就有70多户,网店400多家,网上交易额近1.5亿元,不仅吸引了本村和周边村子上千人就业,连村里的餐饮店、超市都越开越多,生意兴隆。除了电商,我们村还有花海、香菇市场等,大部分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能赚钱,日子越过越红火。

我们村吸引了很多人回乡创业,有了人,自然带来了好技术。乡贤、大学生回乡,科技人员下乡,再加上我们原来在家里的村民也不甘心落后,新老农民共同努力,才能不断建设发展我们的美丽乡村。

我们有好干部、好政策、好产业、好农民,我们乡村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附件:
附件:
  
 
主办:缙云县人民政府 缙云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浙江万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78-3312508 地址:浙江省缙云县黄龙路38号 邮编:321400 站点地图 
备案序号:浙ICP备09055164号-1  浙公网安备 33112202000129号  网站标识码:331122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