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您现在的位置:
缙云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2020年度缙云县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1-12-29 10:28:37

缙云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2020年度缙云县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11215缙云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

四十五次会议通过

 

缙云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财政局局长朱仕华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20年度缙云县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在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中,能够认真落实有关政策规定,积极开展资产清查核实,在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效能,优化国有资本配置,增强国企市场化运营能力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国有资产管理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监管制度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有待进一步理顺、国有资产日常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等。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深化国有资产管理改革

要加快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激发国有企业发展动力活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加大对国有企业的支持力度,多种渠道增加国有资本投入,夯实企业发展基础,分层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整合重组,支持企业做大做强。要优化分类管理和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功能定位与股权结构相结合的分类管理制度,围绕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影响力、创新力、控制力、抗风险能力,建立健全适应国有独资、控股、参股的分类考核机制。

二、夯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基础

要树立“大资产”管理理念,强化制度规范,创新管理方式,完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压实部门单位责任,依法依规管好、用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促进资产管理法制化、规范化和科学化。要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将资产管理纳入预算管理改革范畴,加快推进资产管理融入预算管理一体化,实现资产管理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会计核算等环节的深度融合。

三、强化自然资源资产统筹管理

要强化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自然资源规划、保护、开发、利用、修复和管理职责。要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统一管控,强化对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类自然资源的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深化完善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促进自然资源资产流转顺畅、交易安全、集约开发、利用高效。要建立和完善科学合理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考核评价体系。按照统一的自然资源分类标准和资产核算评价制度,加快实物量统计,完善负债表编制。

四、完善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

要建立健全国有资产报表体系和评价指标体系,准确完整反映国有资源资产的配置、利用及收益等内容。承担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工作的有关部门,在全面准确报告国有资产家底的同时,要突出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反映存在问题及其成因,并就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改进管理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要按照县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明确工作目标,制定问题整改清单,采取有效措施逐项加以落实。

以上审议意见,请按监督法第十四条规定和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研究处理办法办理,并在三个月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


附件:
附件:
  
 
主办:缙云县人民政府 缙云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浙江万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78-3312508 地址:浙江省缙云县黄龙路38号 邮编:321400 站点地图 
备案序号:浙ICP备09055164号-1  浙公网安备 33112202000129号  网站标识码:331122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