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缙云县卫健局2020年直达资金使用情况总结
索引号: 00266058x/2021-64128     发布机构: 缙云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1-04-16 16:12:58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主要力量的卫健部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局第一时间启动系统应急预案,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应急防控领导小组,加强总体布局、统筹安排,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通过全方位把控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真诚用心守护了我县群众的身心健康。

2020年我局收到省财政直达基层资金2758.1万元,其中绝大部分为疫情防控经费,直接用于疫情防控资金1666.1万元,县级感染科能力提升资金933万元,两项合计占比94.24%,剩余159万元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

一、资金使用情况及效果说明

1、新冠肺炎防控资金

2020年防控工作是卫健部门工作重中之重,截至11月月底前支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费中央资金1666.1万元,其中转移支付资金15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及常态化工作,其中用于采购口罩、防护服、转运箱、应急箱等防疫物资采购132.44万元;用于委托第三方核酸检测费634.09万元;用于集中留观点医疗废物处置29.59万元;用于安保费130万元;用于境外人员接送租车费7.64万元;用于疫情知识宣传资料费1.75万元;用于采购X射线机、便携式彩超、生化析仪等专用设备采购730万元;用于临时性工作补助0.59万元。专业卫生材料的充足储备、专用设备的采购提升了人民群众抵抗新冠肺炎疫情的自信心,第三方专业的核酸检测提高了核酸检测的准确性,专门的医疗废物处置进一步隔绝了传染的可能性,使得我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稳中有序开展,保证了在第一例病人出院后再无人员感染。

2、县级医院感染科能力提升工程

感染科作为专门从事感染性疾病诊治的临床科室,其疾病防治直接关系到一家医院应对新冠肺炎防治的水平,为了提升县级医院新冠肺炎疫情整体防控能力,2020年11月底前投入两直资金933万元用于县级医院感染科能力建设。改造装修了县级发热门诊一家,建设了负压PCR实验室一个,升级了县级医院感染科HIS系统一家,购入16排CT一台,彩超一台,便携式彩超一台,PCR仪一台,呼吸机一台,核酸提取仪一台,全自动细菌鉴定药敏分析仪一台以及其他若干感染科使用设备。房屋、设备、系统的升级改造,极大的提升了我县感染科的专业性与治疗新冠肺炎及其他传染性、非传染性疾病的能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3、城乡社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

根据《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提前下达2020年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的通知》(浙财社[2019]115号)文件规定,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除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等12类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外,划入妇幼卫生、老年健康服务等其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要包括城乡妇女“两癌”检查、窝沟封闭、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人口监测与计划生育服务、健康素养促进、爱国卫生和其他疾病预防控制等项目。11月底前,使用两直资金159万元用于城乡妇女“两癌”、重点人群结直肠癌肠镜检查及60周岁以上人群23价肺炎疫苗,项目的开展提升了老年人群的免疫力,确保了妇女疾病和老年人疾病早发现早治疗,真正造福了广大人民群众。

二、工作经验与存在的困难

在2020年两直资金使用过程中,我单位严格按照省里以及县里的文件要求,及时做好预算编制,切实加强资金管理,同事完善绩效目标管个,严格对照绩效目标,做好绩效监控和绩效评价,确保专款专用,使得资金使用效益达到最大化。但在资金执行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如因医疗设备采购需要在省医疗器械展下半年的展会上进行采购,导致执行时间偏慢。

三、2021年工作思路

1、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及时研判疫情形势,按规定程序报告和发布疫情信息,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卫生防疫驻企、驻校指导服务,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和商业复市、学校复学。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措施。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积极推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2、实施公共卫生能力促进行动。强化医共体牵头医院的基本公卫管理职责和管理能力,深入实施“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精准对接计划”,实现乡村“流动医院”规范化建设。加大“健康直通车”扶持力度,创新服务模式,建立长效运行机制。加大对村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建设,提升乡镇卫生院标准化率和村卫生室规范化率。扩大家庭医生签约覆盖面,完善“10+1”签约服务包,引导建立签约对象门诊预约制,实现重点人群签约率达65%以上。落实签约服务提升20个百分点医保差异化支付政策。加大重点传染病防控和卫生应急工作,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诊治和管理工作。提升妇幼保健服务能力,完善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急救网,落实高危妊娠“五色”管理。规范实施母子健康手册、城乡妇女免费“两癌”检查等工作。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