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关怀版
网上举报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三复"机制破解"三多"信访难题
(发布日期:2021-09-09 11:22:49  责任编辑:缙云县纪委)
 

为切实解决“多年、多头、多层”的“三多”信访件难题,缙云县纪委县监委以问题为导向,探索实行信访工作清风合议“三复”机制,通过合议复诊、提级复核、反馈复访等举措,努力减存量、增质效,有效化解信访矛盾。

2020年以来,已累计破解“三多”信访举报件25件;2021年,全县检举控告量同比下降40.3%,重复检举控告量同比下降58.6%。

合议复诊“开良方”

“王某某收受贿赂问题在原来的核查中未向4名当事人进行核实,需补充核查。”

“反映王某某赌博问题核查还不清楚,需公安部门作进一步核实。”……

在缙云县纪委县监委组织的“清风合议庭”上,大家对大洋镇寮坑村党支部原书记王某某有关问题信访件进行合议复诊,合议小组各成员讨论热烈,各抒己见,发表许多针对性意见。

针对合议结果,核查组进一步进行核查,查实寮坑村集体存在涉嫌非法出包沙石的问题,王某某作为该村时任党支部书记,应负主要责任,大洋镇党委对其进行党纪立案处理。

每月第一个周五,是固定的“清风合议日”。由信访室、审理室、纪检监察室、原核查组以及信访问题涉及的职能部门组成“4+X”模式的“清风合议庭”,对“三多”信访举报件中反映的问题线索开展分析研判,从“微”处挑刺,分析原办信过程中核查是否到位、证据链是否形成闭环、处置是否恰当等。

“通过合议复诊,量体裁衣制定个性化破解方案,切实提升‘三多’信访举报件的办理实效。”缙云县纪委县监委信访室主任说,2020年以来,各“清风合议庭”小组已开展研判45次,制定破解方案32个。

提级复核“解症结”

“处方”开出来了,如何“下药”“操刀”?复诊之后是“复核”。

每个重点“三多”信访举报件指定一个联系纪检监察室牵头,实行提级办理,根据“清风合议”小组制定的破解方案,对可查性较强,可能尚未查清的信访举报件开展复查复核,深挖其中的疑点和问题,依法依规开展审查调查工作,逐一查清查透,严把案件质量。

比如反映新建镇凝碧村干部用村集体资金购买商铺,该村党总支原书记张某某等人从中收受好处等问题的“三多”信访举报件,根据合议复诊开具的“处方”,复核组工作人员逐一核查清楚,迅速查明了事实真相,对相关人员依法予以处分。

“我们对复查结果进行‘五看’:看反映问题是否查清、看调查取证是否到位、看办理程序是否合法、看处理意见是否恰当、看信访反馈是否落实。”缙云县纪委县监委纪检监察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去年年底以来,通过大排查大起底梳理出的重点疑难信访举报件中,6件经复查,查实新的问题,留置8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已党纪政务处分15人。

反馈复访“看疗效”

效果如何?缙云县纪委县监委通过两个途径来跟踪“疗效”:一是反馈,二是回访。

“反馈”重在公开公正、答疑解惑。以新建镇茭岭村信访人多次重复越级反映村党支部原书记章某某相关问题的信访件为例,复诊复核结束后,缙云及时组织召开了公开答复会,邀请“两代表一委员”、乡贤等人员参会,将30多个信访问题核查以及处理情况逐一进行反馈,并对信访人的疑问作出解释说明。

通过“双方辩”“大家评”,信访人对核查结果有了一个更全面和客观的认识,消除了心中的疑虑和心结,最终签下了双满意。

“信访件办结后,在承办科室进行回访的基础上,我们还会抽取10%的重点件进行‘再回访’,通过单独见面、定期约访、电话回访等方式对信访举报件调查情况、违纪问题处理结果、是否有新的线索需要反映、征求举报人意见建议等进行了解,确保信访人真正满意,信访件圆满解决。”缙云县纪委县监委信访室主任说。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分享到:
【关闭】
版权所有:缙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中共缙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缙云县监察局 浙ICP备09055164号
技术支持:浙江万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112202000129号   网站标识码:331122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