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缙云县行政服务中心 2022年简报第20期
索引号: 667112537/2023-00136     发布机构: 缙云县行政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 2022-11-18 12:08:59

中心动态

缙云县召开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会暨改革协调小组第一次工作例会

丽水市“放管服”办一行到我县督查调研“放管服”工作

“跨省通办”三举措,驾起“助企纾困”连心桥

             延伸“三服务”下基层,联合查勘解难题

窗口动态

    缙云县阶段性缓征医保费,“免申即享”助企纾困

上门开展精准服务,协调解决环保难题

公安办事服务中心上门服务暖人心

简讯四则

 

 

【中心动态】

 

缙云县召开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会暨改革协调小组第一次工作例会

 

10月14日下午,2022年缙云县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会暨改革协调小组第一次工作例会召开,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周瑞琛出席会议。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周瑞琛肯定了前期我县“放管服”改革工作成效。周瑞琛要求,一要提高认识,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是打造“最优生态工业”和县委十五届二次全会作出的生态工业强县的决定最核心的举措之一,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树立工作“争先”的理念,明确目标任务,确保工作“准度”二要正视当前问题和短板,立足工作实际,软环境硬环境两手抓,摸清需求,以优惠的政策、周到的服务提升群众企业获得感。三要突出“无止境”意识。“放管服”改革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把工作分体落实到具体事项,放到位,管起来,服务更精准。周瑞琛强调,要凝聚合力,争先进位,全力营造“放管服”改革良好氛围。立足新阶段,扛起新使命,履行新担当,以新时代“挺近师”排头兵的姿态实干争先,推动我县“放管服”改革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缙云县“放管服”办常务副主任周永森汇报了我县前一阶段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围绕重点任务和审批服务问题“两张清单”和“四项制度”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发改局、经商局、建设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等单位作交流发言。会议还对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落后单位任务进行了交办。

审批监管科  叶培杰

 

丽水市“放管服”办一行到我县督查调研“放管服”工作

 

10月19日下午,丽水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沈利文带队一行到我县督查调研“放管服”改革工作落实情况。调研主要通过座谈会形式展开,县行政服务中心领导班子,县发改局、县经商局、县建设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税务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业务分管领导、业务负责人参加座谈。

县行政服务中心就企业涉审事项问题协调机制工作开展情况作具体介绍,县精准帮扶办等部门还就精准帮扶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进行了汇报。县“放管服”办常务副主任、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周永森从做好“放”的文章,提升“管”的能力,创好“服”的招牌,出好“解”的实招四个方面汇报了我县“放管服”工作开展情况。

沈利文在肯定我县涉企服务工作及“放管服”改革工作的同时,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站位和认识,加强对“放管服”工作的统筹谋划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提升改革目标体系化三是进一步完善问题整改闭环机制,提升改革工作精准度四是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推进力度,提高缙云的改革成色,以综合集成、多跨协同、全量闭合的工作模式实现数字赋能。

下一步,县“放管服”办将认真总结本次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及市“放管服”办的相关要求和建议,谋细谋实“放管服”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举措,在此基础上积极创新,抓住关键点、找准突破口、把握着力点,形成典型经验做法,为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缙云元素。

审批监管科  叶培杰

 

“跨省通办”三举措,驾起“助企纾困”连心桥

 

“我们公司外省工人比较多,主要以云南、贵州、四川等地为主,这次行政服务中心送来跨省通办好政策,为我们解决外地工人来回办事的大难题,真是太好了!”浙江忠恒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柳总兴奋地说。

如何让一项惠企政策真正落地,解决外省员工办事来回跑的问题。缙云县行政服务中心以“党建联盟”为引领,通过“上门+导办”“推送+代办”“驻点 +帮办”三大举措,在全县铺开“跨省通办”服务,驾起“助企纾困”连心桥,营造一流的工业生态,推动政务服务效能的提升。

一是开启“上门+导办”模式,助企服务员深入企业开展上门服务,通过宣传和导办,扩大“跨省通办”服务事项的知晓度,引导企业开展网上查询和办理业务。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周永森带队,助企服务员张子冲等就疫情防控和跨省通办事宜,前往浙江忠恒锁业有限公司、涛涛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上门服务,引导企业运用好“跨省通办”便企政策,实现政务服务网上随时办,跨省事项远程办。

二是以“推送+代办”模式推送惠企政策,推动“跨省通办”工作向纵深发展。助企服务员们纷纷入企讲解我县“跨省通办”涉及生育登记、户口迁移等民生常用事项办理情况,现场互加微信确保同企业日常联系,教会熟悉办事路径,掌握“跨省通办”实操的本领。当涛涛集团有限公司行政经理施晓娟从助企服务员手中接过跨省通办宣传小册子时,开心地说:“这个便企政策好,我们公司要好好宣传学习下,这不仅通过网上办事,减少工人跨省来回奔波,还减少疫情期间不必要的流动,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三是助企服务员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优势,以“驻点 +帮办”的模式贴心指导,推动“跨省通办”服务在企业落地生根。当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助企服务员张子冲了解到浙江浙江忠恒锁业有限公司外省在缙员工较多的情况,第一时间与公司对接,并在该公司选点,帮助企业在办公楼一楼开设“跨省通办”便企帮办点,由公司选派业务人员开展便企事项帮办服务,让企业办事不出企。

目前,跨省通办事项中外省人在缙可办事项共32项,在外缙云人可办事项67项。缙云县行政服务中心通过“导办、代办、帮办”等模式,累计为在缙外省人办理事项3724件,通过外地中心、“浙里办”APP等平台为在外缙云人办理事项1810件。

企业服务科  杜晓燕

 

延伸“三服务”下基层,联合查勘解难题

 

为有效解决双溪口乡姓潘村米仁、黄花菜等种植设施农用地项目办理问题,10月12日上午,缙云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周永森带队,组织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缙云分局等部门赴现场开展上门“三服务”。

实地勘察,对标选址。工作组带着相关材料和设备,深入实地,现场开展实地踏勘、联合会审,针对地块占用基本农田、林地等控制指标情况逐一进行勘查核对,帮助业主精准选址。

组织研讨,指导审批。根据实地踏勘情况召开研讨会,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对项目各项审批进行专业指导,并对属地政府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帮助业主理清思路,凸显代办“三服务”延伸功能,确保项目审批工作顺利推进。

缙云县行政服务中心牢固树立服务理念,践行“三服务”,积极主动为基层提供帮办、代办服务,联合部门主动上门,跑出投资代办新速度。据悉,今年共计开展设施农用地项目现场踏勘10余次,线上选址预审20余次,涉及10个乡镇(街道),有效为企业排忧解困破难题,推动项目落地投产,助力乡村振兴。

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中心  卢少剑

 

 

【窗口动态】

 

 缙云县阶段性缓征医保费,“免申即享”助企纾困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决策部署,切实保障基本民生,积极帮助市场主体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快医疗保险助企纾困政策落地,我县实行阶段性缓缴2022年7月至9月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单位缴费部分,除大型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外,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以及相关社会组织,免予申请即可享受缓缴单位缴费政策。

医保费缓缴实行“免申即享”经办模式,符合缓缴条件的参保单位无需提出缓缴申请即可享受缓缴政策。缓缴的医疗保险费原则上应在缓缴期满后一个月内开始补缴,最迟于 2022年12月底前补缴到位。缓缴期限内,缴费年限连续计算,并按规定标准划拨个人账户。同时缓缴期间,参保人员可正常办理医保关系转移、退休人员待遇、中断参保等业务。

医保窗口    

 

上门开展精准服务,协调解决环保难题

 

近日,肖特玻管(浙江)有限公司的工程师唐勤山向市生态环境局缙云分局反馈,请求帮助解决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为尽快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10月11日,市生态环境局缙云分局组织相关科室人员前往壶镇镇肖特玻管(浙江)有限公司现场查看了废弃石灰和镀膜液废水的情况,并与公司总经理陈环宇先生会谈,了解企业生产运营情况。

在实地查看废弃石灰和含镀膜液废水后,工作组一行与肖特玻管总经理陈环宇先生和唐勤山工程师会谈,协商处理方法。

一是通过改进工艺,提高石灰的利用效率。陈环宇总经理表示,由于疫情原因,国外技术人员往来不便,废气处理二期工艺还没有展开。目前用过的石灰活性大概能达到70-80%,直接处理既污染环境又造成资源浪费。据了解,生石灰进价是800元/吨,处理废弃石灰是300元/吨,对企业来说使用成本较高。考察组建议是联系水泥厂,将废弃石灰重复利用,当做水泥生产中的原料。但目前的问题是石灰硬度较软,对水泥的硬度有影响,暂时没有水泥厂对接,后面持续跟进。

二是现场从生产车间灌装一瓶含镀膜液的废水,送到壶镇镇污水处理厂,先检测废水中的有害物质成分,壶镇污水处理厂工艺能处理的,将就近处理,如不满足处理条件,再集中转运至其他污水处理厂。

最后,工作组一行就企业生产运营情况与陈环宇总经理交换意见。下一步将继续强化精准帮扶企业机制,尽力尽快帮助企业解决环保难题,助力缙云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                  

环保窗口  虞利翔

 

公安办事服务中心上门服务暖人心

 

“太感谢你们了,我的母亲出门不方便,工作人员直接上门服务,帮我们解决了难题,真是太贴心了!”急需为其母亲办理业务的缙云县居民施先生激动地对上门服务的工作人员说道。

公安办事服务中心在收到施先生的咨询电话后,了解到其母亲李女士已93岁高龄,常年卧病在床,行动不便,无法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办事服务中心民警主动对接,由工作人员携带身份证办理设备赶到施先生家中为其母办证。

在收到民政窗口工作人员协助工作申请中了解,缙云县救助管理中心有7位刚落户的长期滞留人员,有精神疾病,从未办理过身份证。目前在丽水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就诊,急需身份证办理社保、医保及特困手续。收到工作协助申请后,公安窗口负责人高度重视,立刻安排工作人员带上离线采集设备,前往医院为7位长期滞留人员采集了身份证照片及指纹,因滞留人员的特殊情况,用时一个多小时,终于完成七位特殊群众的身份证拍照和指纹采集工作。

为解决特殊群体办事难,促进优质规范服务,缙云县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积极落实特殊群体及适老化服务,依托缙云县行政服务中心“预约服务”“部门联动”“上门服务”等特色工作机制,为特殊群众提供贴心周到的个性化服务,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下沉和触角外延,将政务服务窗口搬到群众“家门口”,以暖心服务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创建。

(公安窗口 王琳蕴 朱嘉毅)

 

 

 

 

 

【简讯四则】

 

★为全面落实“三服务”活动,帮助企业“走直道、少绕弯。10月9日,县经商局窗口牵头召开浙江正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年产5000万片电子芯片生产线项目方案讨论会。县行政服务中心、县建设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丽水市生态环境局缙云分局、县应急管理局、新建镇人民政府等6个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设计有限公司关于5000万片电子芯片生产线项目方案介绍,各部门对方案的总平面、单体设计、消防、环保等各个环节进行了讨论,并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协调推进,有效帮助企业纾困

经商窗口  

 

为贯彻落实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服务宗旨,推动各项纾困政策落地落实,缙云县市场监管局联合14个部门,以“送服务、办实事、促发展”为主题,通过提高政策法规知晓度、提高登记注册便利度、提高纾困解难精准度和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四提高”,有力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最大限度让广大个体工商户享受到政策的“阳光雨露”,激发个体工商户发展活力。

市监窗口 王琳惠

 

缙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报送的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码上办、合并办、统一验”入选浙里营商创新案例。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前期审批涉及部门多、事项多,承诺压缩期限比达到93%以上,减少退件和缩短审批时限两手抓。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办理建筑许可手续从2021年的16.4个压缩至8.27个,办理建筑许可时间从2021年的23.5天压缩至5.6天,审批效率大幅提升,减少了系统的耽搁停留时间,通过系统控制倒逼审批时长。

建设窗口 周美飞

 

缙云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为进一步优化我县营商环境,提升窗口形象,切实做好不动产登记数字化改革工作。缙云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以“四优化举措”,即优化一窗受理,减少材料收取;优化数据共享,打通信息壁垒;优化告知承诺,简化证明程序;优化部门协同办理,探索数据代跑。推进不动产登记“无证明化”改革,提升服务质效,持续营造便民新生态。

不动产窗口 吴莹莹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