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缙云县 “六举措”抓好非煤矿山安全风险管控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2-11-07 09:09:26

为了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和社会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缙云县“五举措”抓实非煤矿山风险管控,严防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一是压实责任,提升管控能力。强化非煤矿山企业重点风险管控能力,要求露天矿山全面完成边坡稳定性分析评估,全面完成风险较大边坡位移在线监测系统建设。要求地下矿山强化井下动火作业、采空区透水及冒顶片帮风险管控,完成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并提交隐蔽致灾普查治理报告。目前,我县在产露天矿山均已完成边坡稳定性分析评估,并建立边坡位移在线监测系统,我县地下矿山正在按计划开展隐蔽致灾普查工作。

二是隐患排查,强化自查自纠。要求在产矿山企业建立并有效双重预防机制,进一步完善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落实矿山企业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全面排查自身问题隐患,针对问题逐一整改建立台账,并通过工业企业在线平台实施每日安全生产承诺制度。目前,我县在产矿山均已完成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并按照要求每日开展风险分析研判及安全生产承诺。

三是警示教育,常警醒常警示。通过组织矿山企业集中观看事故警示片、下发警示信息等方式组织各非煤矿山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活动,举一反三,加强防范,以“一方出事多方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的要求,做到常警醒常警示。截至10月10日,共组织矿山企业观看事故警示片2次,参与人数55人次,下发警示信息8条。

四是安全宣传,全员参与监督。在各个矿山醒目位置张贴非煤矿山重大事故隐患和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公告牌,鼓励群众举报矿山重大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发动企业、社会群众、企业员工参与到安全生产管理中来。目前我县矿山均已制作并张贴举报奖励公告牌。

五是严格标准,规范监测监控系统。要求矿山企业进一步完善在产矿山视频监控系统,图像要求覆盖矿山重点部位并保持清晰。进一步完善在产矿山监测系统,露天矿山完成机械作业面监测系统,地下矿山完成通风监测系统及有毒有害气体监测系统。目前,我县在产矿山均已按照要求完成监测监控系统建设。

六是执法检查,加大执法力度。围绕矿山安全重点,制定《矿山安全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将安全生产大检查与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有机结合,开展顶板专项检查、“三同时”专项检查等,严厉打击矿山领域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截至10月10日,共检查矿山企业8家次,排查隐患35项,立案处罚5起,处罚金额38.7万元。

下一步,缙云县将要求企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不断增强抗风险能力,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附件:
附件: